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4──神鵰俠侶

在教會看見從短宣回來的好友,不期而會,他一開口便稱呼我倆是「神鵰俠侶」。妳從容不迫地回應:「我們之間還欠了一隻神鵰。」大家寒暄過後,腦海裡再次想起「神鵰俠侶」這個稱號。

《神鵰俠侶》是金庸的名著,第一個稿件在一九五九年五月二十日於《明報》創刊號刊登,共刊載了三年¹。男主角楊過為人不覊,個性灑脫,不拘世俗禮教。女主角小龍女天性淡泊,不食人間煙火,我行我素。在性格上而言,他們都有不足之處,但是因為深愛對方,幾經辛苦排除萬難,終成眷屬。

「神鵰俠侶」可寓意為合拍的情侶。我又想起台灣作家施以諾為我的拙作《365天談情說愛》撰寫的序文,也借用楊過和小龍女來形容夫婦關係。他說:「有些人的結合猶如武俠小說中楊過、小龍女的『雙劍合璧』那樣優美,且戰力無窮;卻也有些人的結合,如同在玩『兩人三腳』那般,彷彿各一隻腳被硬是綁在了一起,跑起來一點不快⋯⋯」²

無心快語是最為誠實的評價,朋友說我們是「神鵰俠侶」,大概不是說我們武功高強,而是說我和妳形影不離,工作與事奉有影皆雙。撫心自問,我和妳並非完美情人,只是我們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光,在生活裡互補不足,發揮愛情的具大威力。夫婦同心雙劍合璧,自然所向披靡。

但是想深一層,或許「神鵰俠侶」是指我這個時常犯錯的男人,理應稱為「過兒」,這是暗暗提醒我:「人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愛情小叮嚀

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也有許多令人羨慕的恩愛夫妻,他們用心營造美滿的婚姻關係,有頗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相反而言,一些怨偶的緊繃關係,互相仇視,則要引以為鑑。


1.金庸,《神鵰俠侶》香港,1994,明河社,p1905

2.施以諾,〈是「雙劍合璧」還是「兩人三腳」?)序三《365天談情說愛》香港,2013次文化堂。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