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1 —工作在那裡?

回應討論區留言:找不到工作,何解?是否神不幫助?與十一奉獻有關?沒工作是生命態度淨化的機會?…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你好,基哥,轉眼又是「人生多面睇」,我們又可以在這裏分享一下。
基:好啊,你的近況如何?
國:最近比較忙,教會的事奉,不過是正常的,不是超級忙,可以應付的。
基:其實忙也是好的,因為你現在年輕,忙的時候有時會覺得很厭倦,日做夜做。但中國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好像我這樣的年紀,非常感恩,還可以和你們年輕人一起做節目,分享神的話語,同時交流一下過去幾十年的經驗。最可憐的是想忙但沒有事做,這樣的苦悶法真是講不出來。只要忙碌,你在工作中不要覺得不耐煩,無論你做任何工作,就是弟兄姊妹在外面做新的工作,覺得這份工不大合適,便沒有興趣做。但你錯了,「世事如棋,局局新,日日新」,當你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你要面對,就是不熟識的,好像無從入手。我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留意,你有一份新工作,從來未做過的,就儘量在工種裏找出它的好處,找出怎樣做到最好,為什麼有人做。如果在工作中找到興趣,你便有機會可以一直做下去。
國:基哥,你一直講下去,便開始入了主題,因為在這一集,我們回應一位聽眾。他有一個問題,正如我們的主題:「我的工作在哪裡?」這位聽眾不停地找工作,兼職全職都好,但遲遲也沒有回覆。他感到有很大的壓力,可能是經濟或其他各樣的原因,睡覺也睡不好。沒有工作,一般小市民是「手停口停」。他問我們,究竟我的工作在哪裡?不過未解答之前,我很好奇,我一定有見工經歷,等一下可以分享。其實基哥,你有沒有見過工?
基:見過一次,去考過聯邦調查局調查員,到美國領事館考,結果和那個外國人吵架。寫諮詢人的時候,我當時在邵氏工作,便寫「邵逸夫」,我說你可以去問他,那外國人看不起我,說我怎麼認識邵逸夫,我說他還未查過,怎麼可以否定我的資歷,我這樣和他理論。其實見過兩份工,第一份是這樣,失敗了,那時年輕,什麼都想試。第二份是到香港電台考台長,有多少人考我不知道,結果選剩三個人,我是其中之一,是幾十年前的事了。為了要對答關於節目的問題,我便批判現在哪裡做得不好,如何去改進,就是因為這樣,我批判得過分了。全部高層外國人和中國人一起考我,三個外國人一個中國人,中國人是台長,節目被我批評得太過分。我是第一個參加面試,他說:「麥基,你見完了。」結果落選,除此之外沒有見過工。
國:其他的工作和片約是別人找你。
基:我有經理人,自己不用理,這輩子只見過兩份工。

國:我突然間好奇,問基哥有沒有見過工。通常是工作找你。現在回應這位聽眾,其實他努力了一段長時間,還有祈禱,全職兼職都試過,但沒有回覆。我們問一個問題:究竟我的工作在哪裡?潛在的問題是:上帝,祢怎麼搞的?我有困難,我要吃飯,怎麼辦?
基:每一個人,當你失業時,當然很徬徨,針刺到肉才知痛,不是你當然說沒關係。有時我們不能不做阿Q,為什麼?我講自己的經歷,我拍電影也是「望天打卦」(聽天由命),別人請便有工作。有一段時期賦閒在家,我的弟弟到我家,他問我正在做什麼。我說我沒有工作,他說他想問我,如果沒有電影拍,將會怎麼樣?我說沒有電影拍也是暫時的,遲些便有。他問,如果遲些也沒有怎麼辦?我說沒辦法,我便找其他工作。他問,如果其他工作也找不到又如何?到時我便唯有將自己的私儲,有什麼便賣、當、借,以求生存吧!他說,你賣當借完怎麼辦?那麼我死了還好,什麼出路都沒有,即是叫我跳樓自殺。從這問答中,我體會到一件事,就是我聯想起聖經的話:只要你信靠我,由我做主,我保證你今生得益處,來世得永生。但我現在連飯都沒得吃,得什麼益處?

很多時候,人很誇張。「我現在很辛苦。」我完全明白,從人的角度看,你找不到工作,全職兼職都沒有,很徬徨,很失意,晚上睡不著,我絕對認同。但你是否去到連飯都沒得吃的地步?如果是,你就不會有力氣寫信問我們了。只不過你的要求達不到,不是神不幫你,神亦知道你不開心,衪亦希望衪的兒女開心,但為什麼這麼久還沒有工作?我當然不可以代神說話,但你知不知道,為什麼神會讓我們受傷受苦?因為當你受傷受苦時,祂便給你一個機會去反思,去潔淨你所有的行為,再次向前邁進。除此此外,就算一無所有,我想那意義是去潔淨自己,反思自己有什麼不對的,以後改進,全部拿掉。當有工作機會時,你可以做長一些,一直做下去。神給你一個機會去潔淨自己,反思自己。你問,神知道嗎?神絕對知道,絕對明白你的痛苦,但神給你的試煉是你可以承擔的。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放開懷抱,用平常心去面對。因為這個很重要。如果你找不到工作,有諸內形諸外,表情沮喪抑鬱,當你有機會見工,一個懷著平常心去見工,一個沮喪抑鬱,其他條件一樣,你是老板,給你揀,你選哪一個?一定揀比較寬容那一個,你便比較輸蝕(吃虧)。所以聖經說:你用平常心去做,盡你所能,過去的事,只要你相信我,我一定不會待薄(粵語,意同國語「薄待」)你。所以這位弟兄,找不到工作,不出奇,我完全理解,我也是人,我亦找過很多工作,找不到工作很失落的時候,很可憐。但你亦不至於兩餐不繼,可以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不過現在找不到工作,很失落,因為達不到你的標準。
國:其實過往我很少經歷這種情況。不過我有一位世叔伯態度很好,他試過有一段時間失業,大約半年,你明白,有兒有女,手停口停,其實經濟不大好。不過我很欣賞這位世叔伯,他在那半年裏學了急救,考了救生員牌照,考了電工牌照。有一次我和他閒聊,最後他在一個機構找到維修的工作,整座大廈由他負責,得益於那半年他考到很多牌照。第一,他考到那些牌照,便有合資格的相關技能;第二,僱主看見他很有上進心。其實在那一段時間,他不斷裝備自己,有些技能合用,有些不合用,沒關係,僱主看到他那半年,雖然失業,但學懂各樣技能,覺得這個人有上進心,是好僱員,這也是一個要點。正如基哥剛才所講的平常心,積極去面對,我相信如果我們好好運用這段時間,其實可以把握機會,可以增加我們求職的本錢。
基:當然這是其中之一環,但你講的和那位弟兄的現實情況有些不同。他已經有現職在手,他的表現好些,更加得到老板的賞識,比弟兄走前一步。所以我們做人,千萬不要厭三厭四,其實路是自己選擇的,你要決定一件事,所以很多時未做之前,要想清楚:這件事我的成敗得失如何?成功會怎樣,失敗怎樣?得的是什麼,失去的又是什麼?如果成功當然好,不用多說,賺得更多便好,賺得不太多,也叫做成功;但很多時,如果失敗,你能否擔負起責任,承受後果?這個很重要,不然沒錢便去偷去搶,便是不能承受後果,如果被人打死,便什麼都失去了。

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不要痴心妄想,自己力有不逮的事情,想都不要想,並且神不喜悅的事情,也不需要想,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也不需要想。今時今日,這位弟兄,找不到工作,我完全明白,也寄以百分之一百的同情,但是首先你要自己淨化一下。你的要求是否比人高呢?或者不是,我什麼都肯做,那麼你能否如神所說,不要太憂慮,放開懷抱,能否釋懷,將你自己的憂慮全部交給主耶穌基督,自己想都不想?照你的生活狀況,沒有工作,便幫太太,幫家庭,幫別人,也沒問題。最重要的是,我絕對不相信,身為一個基督徒,會去到沒飯吃的地步。
國:好像聖經講,和剛才基哥講,「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能益處。」我們總相信,就是這些正在找工作的時間,無論長短,相信上帝在我們生命也有功課。我自己牧養教會,很多年輕人–其實這兩個群體最多失業的機會:年輕人和中年人–有些年輕人失業三個月,或半年,九個月。最近市道好一些了。這是真的,其實每一次,我見到一些年輕人失業,看他的態度。愛主,態度好的,就是失業都好,在家幾個月,但可以保持積極,甚至這幾個月對他們生命的態度有些鍛煉,像基哥剛才說的,「淨化」。可能你是個很急躁的人,上帝要你等候,你便要學習等候。
基:並且還有一樣,以我看是非常真實的。我不是褒獎我太太,我不知道所有基督徒當中,有沒有人百分之一百,照聖經所講十分一奉獻呢?少之又少,在我的教會我知道只得百分之四,如果你照足十分一奉獻的話,神一定很快讓你找到工作。我太太這一樣最好,她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是收九折薪金,十分一便立即奉獻給教會。我則不是,我沒有固定職業,我每年總結一次,在美國便奉獻給教會,在這裡我幫助親朋戚友,哪個有問題,便給幾千,我的基金,會縮小也會脹大。

所以你有沒有檢討自己在過去的日子,有沒有照足神的話語,十分一奉獻?這個很重要。神說:「你這不肖子,今時今日,只曉得伸手拿錢,你有錢的時候,我只是要你十分一,這一點點你都不給我,現在讓你捱一點苦。」這個非常重要,表面看好像似是而非,很多人都辦不到。所以教會雖然是信耶穌,大家雖然是弟兄姊妹,有些人道路很順利,有些很崎嶇,有人時常寫信來,說找不到工作,好像抱怨神不理他。當你順利時,你有沒有親近天父,你有沒有照神的話,去做祂所喜悅的事,去榮耀祂的名?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在這方面檢討一下。
國:真的,不只是我們成年人,好像年輕人,我們要教導他們十一奉獻。真的不要小看他們年輕,有十一奉獻的,他們無論在工作,讀書,人際關係,特別在金錢方面,都有很多祝福。
基:無論金錢方面,樣樣都是。很簡單,今時今日,我麥基拍電影,你也知道,五十八歲才出來事奉主,平常六十歲便有人離世。我太太說:「我不明白你,憑什麼這麼多教友,人人都問候你,關心你,憑什麼你值得人這樣關心?」我說:「沒有,憑神的恩典。」很簡單,我沒有讀神學,什麼都沒有,只靠自己拼命讀聖經,不明白便祈禱,就是這樣。我聖經的知識,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我堅守聖經所說的話是對的,神在二十年來馬不停蹄地祝福我,到今時今日,我和你這節目也是神工作的一部份,是我所希望做的。很多時我和 Sam 叔一起,他說:「麥基,你有一件事──(麥基語)我不是炫耀自己或誇張,不要誤會──我很羨慕的,以你現在的年紀,你以一隻耳事奉神,你不事奉神便不開心,你的心志神很喜悅。」
國:我想祝福這位聽眾。最後,聖經說,該隱獻祭,上帝不喜悅,上帝就說:「你若行得好,怎會不蒙悅納呢?」祝福這位聽眾,堅持行神的路。
基:還有記住要十一奉獻,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神在你心目中,錢是最卑劣骯髒的事物,但你將錢和祂相比,神知道人最喜歡的是錢,最不捨的也是錢。所以你可以試試,當然我們不可以試驗神,但是神說,你儘管奉獻來試驗我,我會打開天窗,傾福與你,多得令你無法裝得下。
國:要找一集討論十一奉獻,很多東西講,很多祝福。今集到這裡,希望可以祝福這位聽眾,下集再見,拜拜。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