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3 —伸冤在「我」?

回應網友電郵:向神伸冤不平事。基哥與你分享神為他伸冤的故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人該反省是否已真正盡上能力,且要凡事忍耐…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基哥,又到「人生多面睇」的時間,很快23集了。
基:我們沒有見面一個多月了。
國:有一個月了。
基:近況怎樣?
國:最近好火熱。
基:這樣就好!有火熱的心去事奉主比什麼都好。
國:對呀!再加上環境,嘩!炎熱非常,現在都不能離開有冷氣的地方。
基:你們年青的還好些,像我這樣的年紀,像剛才我來時一出地鐵,離開冷氣地方去到有太陽的地方,整個人喘不過氣來,所以我現在要在一個冷暖交流的地方停留一、兩分鐘,等適應了環境才走。
國:即先過一過熱河啦!今日有個題目好好講的,節目開前聴聞基哥都有這些見證和經歷,今集的題目叫做「伸冤在『我』」。其中「我」字是有引號的,這是回應一位聴眾的問題。為什麼這個「我」字要加引號呢?有些時候,即使我們基督徒很多時候也很「血氣」嘛!有時都伸寃在「我」(自己)。想問問基哥,節目開始前你說有些好的經歷和見證,不如先跟觀眾分享,然後再分享你的看法。
基:確實說很多時我們之所以依靠神,就是我們盡了我們應盡的責任,自己希望能夠將那件事公平處理而無法做到,所以我們借助神天父的能力來幫忙。講到「伸冤在『我』」,我過去也曾經分享過,現在我不分享一個新的見證。
國:那個好像關於錢方面的。
基:現在分享另一個,這個怎樣呢?這個是真實的見證,是事實。
國:真人真事。
基:真人真事。我在美國是做園藝設計的,除了幫人種植所有花草樹木外,還幫人建築亭台樓閣、小橋流水。有一次為了趕工,汽車保險過了期沒有去續保,我架著一部很大的貨車去到一個拐彎處,左邊有位俄羅斯女人,我的車在她的前面,由於我的是大車要佔多點位,正常來說,一位懂駕車的人都會讓大車先過,但她沒有這樣做,跟我同時轉彎,這樣我的車就碰到她右邊的沙板,大家就下車處理事故,交換了電話和地址;我自己就沒有再理會此事,後來她到保險公司索賠了七千五百元美金。
國:有這麼多嗎?
基:三千五百元維修費,四千元醫療費。
國:吓,什麼事?她有受傷嗎?

基:她什麼事都沒有,但我沒有理會她,拖了一年,直至最後她以律師信通知我:「如果明天再不處理賠償,我們就正式在法庭見面。」我就跟天父祈禱:「天父!這件事只有我自己和祢知道,我最不對的就是忘記去續車保,如有的話我就可以賠給人家。既然已經錯了,我願意承擔,但我只願意承擔維修費。至於醫療費,”藍十字保險公司”己經賠付了給她。那四千元我真的不想付,不論怎樣我把一切交給祢,祢說公義在祢,申冤在祢。」
國:伸冤在「我」。
基:「我希望祢幫我公平處理這件事。」有一天我的助手來我家,我叫他馬仔,不懂說中文的,孔武有力,很強壯的。我就跟他說:「馬仔,不得了,那筆賠償費到期了,但我找遍全屋,只有一千五百元現金,跟七千五百元的賠償費距離甚遠,你幫我先給她,剩下的分期給付吧。」
國:有拖無欠啦!
基:跟著沒有了消息。
國:他拿錢走了嗎?
基:不是,第二天見到他就問:「你做事真沒有責任心,請你幫我給付賠償費,為何完全沒有消息?現在情況怎樣呀?收條辦好沒有?」他回答辦好了。我問他怎麼辦好?真的是「伸冤在『我』」。他回答說:「我照你所說的拿著封信跟律師樓說,這個人預備給賠償費,但現在只有一千五百元,其餘旳分期付款,你看怎樣?可以的話你就給他分期吧。誰知那收銀員說,分什麼期?收了一千五百元就在信上印上「全付」之字,事情就這樣完結。」
國:那六千元怎樣呀?
基:不知道,這個就真真正正的是「伸冤在『我』」,即使我願意償付維修那部分的三千五百元,但連天父都認為不值這價錢呢,一千五百元已有賺。天父之所以能「伸冤在『我』」、幫我們──
第一,要我們做不到的。
第二,要有理由的。
你真的倚靠祂,祂一定幫你。很多時候我們人力是沒辦法做到,惟有「凡事禱告」,就是這樣將事情交給耶穌基督。過去我是把所有事情都自己背起的,以致被壓倒在地上,現在不是了,有什麼事我就跟天父說:「天父呀!我處理不了這件事,我交給祢。」你說我缷責嗎?
國:你都盡了力啦!

基:對!我盡力而為都做不到,聖經都導我們「凡事禱告,凡事交托」,耶穌基督說:「你背不到的我給你背,你行不過的我抱你行。」
國:基哥,你剛才說的時候我就想起我們基督教的諺語"you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盡力做好自己那部份,其他的就沒辦法。就如你的分享,你有一千五百元就如實交給天父,不會收起來,假稱只有一百五十元,說「求神你幫我處理這事吧」。我們看到當中的原則,剛剛聽基哥你的分享都很對應到觀眾現在的情況,請基哥你給他一些錦囊。他的情況是這樣的,特別在工作上遇到很多困難,可能是上司、同事之間有很多爭辨,上司脾氣很差,家庭也面對很多困難,對上父母,對下有兒女,「夾心階層」,很大張力、很辛苦。
基:哪一位給他最大的壓力?
國:哪位?看信上寫的應該是工作上給他很大的困擾。
基:即是他上司?
國:都是的,或者身邊的同事都面對很多是非,你也知道,職場就是這樣的。
基:人就是這樣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就有不公義。
國:你有沒有什麼錦囊?
基:錦囊就沒有,但大家都是基督徒,大家都懂禱告,有什麼事誰不懂交托呢?首先要認真地反省,自己是否真正盡了能力。我並不是說盡了能力做到最好。什麼是最好?沒有最好,只要你盡力而為,做不到時神就會幫助,當我將這事交給神後,我們就要凡事忍耐,我在美國亦有同樣的張力。
國:娛樂圈一定有啦。
基:不只是娛樂圈,我家庭也遭遇很大的困難,當時我很辛苦,也要堅持自己去處理所有事情,結果呢?我們有時要明白神亦會借助這些憂傷來試煉你,難道一有事就推給神,神你幫我幹好吧!這樣你在世上學到些什麼?我們要凡事忍耐,我們要盡力,當我們沒法再忍受下去時,神會知道的,經上說神給我們的試煉是我們可以擔當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有盡力而為,有什麼事哭著向天父申訴。你有沒有試過當想到自己的環境,眼淚一直流出來?麥基試過,哭個不停、喘不過氣。你的眼淚不是假的,天父很珍惜祂兒女的哭泣,祂有能力怎會不幫?你所說的工作上的壓力,是任何一個工作的人都會有的。首先我們要明白自己有沒有錯;有就改,否則就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上司對你不好,就跟上司坦白地說:「有件事你能否幫個忙?」
上司:「幫什麼?」
自己:「對你來說是一件很小事,可是對我來說就影響得很大,有機會我想請你喝杯茶、咖啡,然後請你聆聴我的故事,看你有沒有辦法幫助我?」
這樣你就和盤托出,比如同事對你如何如何。天父造我們的時候有個真理的靈在裡面,我相信,一個怎樣不好的人都有良知在他裡面,如果你這樣說他都無動於衷,這樣的工你不做也罷,但總體來說一定是有果效的,不妨一試。不論有沒有錯,如認一句錯可以解決這麼多問題,又何樂而不為呢?神都要我們知道,「悔改、悔改,天國近了」,難道我說「我都沒錯,點解要悔改」嗎?神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錯。因此在這些情形下,我就會這樣做,當我們禱告交托後,天父會感動對方,將適合的東西給你,除掉那些不舒服的東西,你就會開心。
國:剛剛基哥你在分享時,我又想起基督教另一句諺語,是說要不住地禱告,當然要加上行動,可能最終也改變不了環境,但我們相信,上帝不改變環境,卻透過環境改變、造就我們。
基:神一定會用最適合我們的方法來造就我們的成就,我總相信我們的天父只要我們禱告求祂,祂一定全力幫助我們,但當中亦包括神的試煉。如我的頭痛,我求了神三十多年,但我感恩,因為這頭痛把我帶回基督教,亦因為祂醫治我以致我感恩圖報,去傳揚福音講見證,一講就十八年了。
國:跟保羅很相似,有兩根刺。
基:我沒資格跟他比,但我真正相信。
國:所以神很奇妙,有時給我們面對這些困境、困難,叫我們懂得謙卑。
基:有些人很高傲,不跌倒幾次不願意改變。沒辦法的,自尊每個人都要,但有時我們設得太高弄到辛苦的是自己。例如:人人都要求六十分,你卻要求一百分,本來七十分已超過合格,這樣是否自己找辛苦呢?又好像現在的社會,大家同樣大學畢業,人人都想找份好工,賺多點錢,人望高處是對的,水向低流。結果一位工作薪金三萬,另一位工作薪金只有一萬五千元,如果一萬五千那位看不開,終日愁眉苦臉發怨言,感到不公平,這樣就不會感到開心。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要知道工作是為了生活、生存,這份薪金是否足夠我們的生活費?如果足夠且還有盈餘,就應以這個為標準,自己還每個月可以有積蓄,這樣想便開心,如果跟人比就每個月都不開心,因此大家都是人,就看你如何看一件事,看我們如何排列位置。神也會有優先次序,先幫助那些更緊急的。我們最重要的是不要失了對神的信心。
國:所以聖經這樣說「伸冤在『我』」,其實背後也在挑戰我們對神的信心。今集很豐富呀!差不多了基哥,很快又來到完結的時間,我們下星期再見。拜拜!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