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尾聲:沒有不痛的童話

世界上從來沒有「從此以後快快樂樂生活下去」這回事,無論是王子公主結婚後,抑或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都會經歷很多的試煉。這個世上沒有不用付出、不用犧牲的關係,父母子女之間、兄弟姊妹之間、男女朋友之間、抑或夫妻之間都一樣。幸運的是,我們有一位天上的神,祂願意成為我們的榜樣,甘心被釘在十架上,付上自己的生命,叫我們知道什麼是愛。

「什麼是愛﹖什麼是愛情﹖」
「我認為愛是犧牲,不是佔有。」
達這樣告訴我,我說我不明白,這太深奧了。

他想了想,告訴我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媽媽帶著小孩。爸爸因為外遇離家去了,媽媽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她專心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孩子,幾年之後,爸爸回來了,媽媽原諒了爸爸。」之後,他便沒有再說話,其實我不明白他想說什麼,不過我也沒追問下去。

「你之前不是說教會有個什麼Alpha Course嗎﹖怎樣參加﹖」我問達。之後我便跟著他參加了Alpha Camp。

07年4月15日,我在那個Camp的主日崇拜中決志回轉。

我忘了當天敬拜隊到底唱了什麼詩歌,只記得自己流了很多很多的眼淚,因為那一刻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自由。想到一直以來自己亂衝亂撞,弄得遍體鱗傷,多麼的令天父擔心和痛心。天父卻願意忍著痛把選擇權交給我,祂給我自由,寧願默默的等候我,等一天我甘心樂意回到祂身邊。祂沒有因為我一次又一次逃避而放棄我,沒有因為我一夜情、墮胎而嫌棄我,沒有因為我曾經失信而拒絕再相信我。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天父所付予我的自由,是我一直以來享受著,卻從來感覺不到的。

由我在幼稚園認識祂的那天開始,我呼求的時候,祂幫助;我摸索的時候,祂回應;我埋怨的時候,祂沉默;我犯罪的時候,祂管教;我逃避的時候,祂等候;我回頭的時候,祂擁抱……這一次我下定決心不再離開。

當然,決志回轉並不代表我會立即變成第二個人。我一樣會犯錯、跌倒,一樣要面對生活當中的困難,經歷許多內心的掙扎,但我學會了勇敢去面對,不再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我試用聖經教的方法去愛自己、愛身邊的人,學習寬恕、忍耐、包容、等候……天父藉著聖經,也藉著教會,藉著弟兄姊妹,藉著許多人、許多事把我從過去的苦毒和怨恨當中釋放出來,使我慢慢學會了寬恕、包容和體諒。

以往,我只懂得怪罪父母,把所有問題和責任都推在他們身上,並且以反叛和自暴自棄的行為來回應。結果把大家的關係推進了惡性循環裡,也把自己推向死亡的邊緣。感謝神祂不單拯救了我,也拯救了我和家人的關係,由昔日每次見面都會吵架,到今天學會了欣賞和感激他們的關心和照顧,並學著以基督的愛來愛他們。我們的關係並沒有突然變好,我只是隨著神透過聖經、教會的教導和弟兄姊妹的勉勵漸漸更新,我跟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漸漸地恢復過來。這條路不容易走,天父卻帶領著我步步前行。

我的弟弟曾經因長期雙失,天天躲在家中上網、打機。我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法令他脫離這種生活,然而,就在我第一次跟Sylvia在教會小組裡開聲為他祈禱之後,事情便出現了變化。當時我有一位好朋友表示願意給弟弟一個工作機會,沒多久弟弟便搬回香港與我同住,我也因此多了一個照應,有事的時候沒那麼徬徨和孤單。後來我才明白自己一直以來只懂得怪責弟弟不爭氣,卻沒有認真做好姊姊這個角色。天父不單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也讓我慢慢學習去愛護弟弟,不再隨意把情緒發洩在他身上,並給予他更多支持和鼓勵,學習去欣賞上帝賜給他的性情,認同他內心深處那些單純和真誠的理想。
尾聲:沒有不痛的童話 (圖1)
天父也一步一步把我從經濟的憂慮裡救拔出來,使我體會到祂才是真正的供應者,並明白到聖經真言是一個寶庫,祂的話就是活水泉源,就是生命的糧。按著聖經而活的人未必大富大貴,甚是可能像耶穌一樣飽經禍患,然而他們必蒙奇妙的保守和看顧。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節)。當我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嘗試用聖經指教的方式來生活,我真真切切的經歷到這段經文所講的福氣,抑鬱症也漸漸不藥而癒。

更重要的,是天父讓我明白、認識、饒恕和接納自己,使我能夠慢慢從過去的錯誤當中走出來,藉著真理走出困境。祂一步一步把我恢復到祂原初創造我的模樣,讓我做回我自己,不再被恐懼和憂慮控制,得著真正的自由,可以盡心、盡意、盡情、盡力的去愛身邊的人和活出自己。

昔日,我把未出生的胎兒看成是一個選擇,因著經濟考慮選擇放棄這些生命,但這是否真的能夠使我們脫離禍患呢﹖抑或把我推向一個更支離破碎的的地步﹖「可以因著自己的經濟考慮而奪去其他人的利益」這種思想又會把我帶向一個怎樣的未來﹖感謝主不單指教我,還讓我經歷到祂充足的供應,以至今天我明白到不能以經濟為由「殺人」。要是從上帝的角度去思考,這個世界根本沒有解決不了的經濟問題,更加沒有養不起的孩子。祂只願我們明白,人間有愛,祂願意與我們同行。

十年來尋尋覓覓,跌跌碰碰,到最後我發現原來自己從來沒有愛過一個人。從頭到尾我只是想找一個人來愛我,我以為自己付出了很多,卻不知道原來我付出的只是扭曲了的愛,並不能為身邊的人帶來真正幸福,亦不能叫感情開花結果。容祖兒有首歌叫《愛一個上一課》,十年裡我拍了十多次拖,按這道理我應比別人上了更多的課,但我卻沒有因此幸福起來,反而換來「誰來愛我﹖」的悲嘆。

沒有人拍拖是為了分手的,更加沒有人結婚是為了離婚,放蕩背後其實是一顆渴望被愛的心靈。然而昔日我因為一時之快,為了討男人歡心,不單發生了婚前性行為,甚至懷孕,這一切最終又為我帶來了什麼﹖

其實,每個女孩子都是公主,每個男孩子都是王子,因為我們都是天父的寶貝兒女,祂對我們每個人的愛都是同等。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公主沒有遇上王子」的故事,然而,換上另一個角度,我其實遇上過很多王子,只是一直也不懂得用真愛來愛他們。

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主,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祂賜下律例典章不是為要管轄我們,乃是為了使我幸福。祂吩咐我們愛人如己,不是要強人所難,而是因為祂知道唯有相愛,家庭才會和睦,世界才會和平。沒有和平,我們有衣有食又如何﹖還不是惶惶不可終日。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後來,我透過觀察才知道達原來十分注重身體健康,而且理財謹慎,他卻選擇了陪我夜歸、請我吃飯、喝酒,他一直默默忍受我的二手煙,從來沒有半句怨言,沒有為自己所作的誇口。他不是一個時常將耶穌掛在嘴邊的人,也不會長篇大論地跟我講道理,可是他卻把那份愛活了出來,讓我在那段黑暗的日子裡,看到一點點光。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42:2-3),上帝藉著祂的僕人顯明了祂對世人的愛。

達不是聖人,他也有他的故事和經歷,也有犯錯的時候。他能夠以基督的愛去愛身邊的人,乃是因為他也曾經歷過這份奇妙的愛,經歷過一次又一次成長的掙扎,天父也一次又一次把他從泥沼拯救出來。

達曾經這樣說:「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生命中的天使,也曾當過別人的天使。我們傷害過人,也受過傷害。」是的,這個世上沒有聖人,卻有至聖的主耶穌基督甘願被釘在十架上,捨棄生命來贖我們的罪,使我們能夠從錯誤裡爬起來,繼續前行。

只是,無論是他,抑或你和我都總會在路上跌倒,我們會犯錯,會有意無意傷害了別人,會不知所措,會擔憂,會徬徨,會灰心失望,然而我們知道天父總不會放棄我們,會在生命的路上派出祂的使者來扶持我們、陪伴我們、責備我們、指教我們和引領我們。

世上沒有不痛的童話,卻有不止息的愛。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是釋放);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路加福音6:31-3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