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賴天恩見證

10歲母親因子宮癌早逝,為了想念母親自學口琴,並天天爬上教堂最頂端十字架招牌上,吹口琴給天堂的母親聽(那時並不知道吹錯口琴方向,當我讀中壢新街國小被安排入學校的音樂校隊,在練習口琴時,因和同學所吹奏的方向不一樣,就引起老師的注意,便問我是跟誰學口琴的?我回答說:「沒有人教,自己學的!」那時,老師也沒有阻止我反方向吹口琴。國中時期,因為只想學樂器彈奏給母親聽,就又自學了吉他、直笛、横笛、黑管、小號以及其他的管樂器,故此,一年級就成了學校的樂隊手)。

母親逝世後,身為牧師的父親因無法照料四個孩子,孩子全被送往孤兒院一年。當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從幸福、從可依靠的父親到成了孤兒,這一條路甚孤單、不好走,因為在孤兒院時,常受到同學、老師們的冷眼歧視及肢體暴力──沒錢買學校制服,天天被罰站;一年四季只有一套衣服,身上患上皮膚病,一到冬天又冷又癢更是難受──後來得知父親寄來的錢,全被院長私下吞了。

15歲被父親強迫帶去苗栗禱告山參加聚會,不信上帝的我,天天在四樓觀察禱告山同工的一言一行,也看到許多神蹟奇事──有人病得醫治、釋放。到了聚會的第三天,我在四樓看見禱告山同工的愛心,深受感動,就獨自在四樓向天求問神:「祢是真的存在嗎?」之後,我便在那裡仰天禱告,自己決志悔改信主說:「我要信禱告山的神!」

其後,於國中畢業時參加了教會舉辦的感恩佈道會,就在那場聚會裡,神親自呼召我要在音樂服事祂,祂也把對音樂的渴慕放在我心裡(因為我原本並不喜愛音樂,卻單單對務農有著滿腔的熱情,從小也曾立志要當個農夫),所以,我向神求:「主,祢若教我音樂,我便服事祢!」──這麼一個的禱告,成了我一生與主的約定。

後來我原本要去禱告山當義工的,中途卻被父親要求去學點技能,因而跑去學了半年木工。半年後,又自學學會了一點打爵士鼓的技巧,就貿然離開木工轉去苗栗禱告山當義工,且巧遇這一生栽培我、影響我最深遠的戴義勳牧師。

在禱告山的日子,我雖然有更多的機會在爵士鼓的技巧上成長,但並沒有機會能夠站在台上服事,因為鼓技比我好的至少有三十位以上,然而我卻十分渴慕自己能像台上那些音樂服事的前輩們一樣,能以音樂服事神。

所以,我除了天天跑往禱告室裡禱告,向神求才幹外,自己也不斷的練習,在神的教導之下,我得以快速成長,最後可以在台上以音樂服事神。

18歲我就成為苗栗禱告山的正式同工。這時候,我發現我的鼓技和音樂性起了衝突,就禱告求問神,神感動我說:「只懂節奏性不行,要懂音樂性就要去學鋼琴。」但我那時候對鋼琴完全沒有任何的概念,深感無奈,神卻甚有智慧的教導我說:「你過去數一數鋼琴有多少個琴鍵?」我數了數,有88個琴鍵。神就再問我:「你一年認識88個鍵會不會很難?」我在想:一年有365天,365減88,一點也不難!所以,從那天開始,我每天練琴8個小時,早晚各4小時,自己也向神禱告說,我要用一年的時間,就能上台彈琴服事!

那時候我從鼓手到鋼琴,壓根兒對五線譜、和弦等都一竅不通,因此我禱告,求聖靈親自教導我關於彈琴的技巧。記得剛開始在台上彈琴服事時,我總是會聽見有人站在我旁邊拉小提琴,但明明就是沒有人,現場的會眾中也沒有人在拉小提琴!起先是聽見一把小提琴的伴奏,後來愈來愈多,變成一支交響樂團。為了這事,我去告訴院長的兒子,他起初也不相信,但有一天,我因身體不舒服,請他代我彈琴服事,沒幾分鐘,他衝進我房間叫醒我說,他也聽到小提琴的聲音!神就是那麼奇妙,祂使我能把過去所學過的樂器統統融會貫通,從一指功到如今能編曲、作曲,原來神早就在預備我、裝備我!

25歲結婚,6年後妻子卻在生第二胎唯一的兒子時,因氧水栓塞過世,兒子也因缺氧,成了腦性麻痺患者。多年來因著這種突如其來的變故,一直無法接受這沉重的打擊,就毅然地離開上帝多年,經常在照顧小孩後,跑去睡在妻子的墳墓邊,親友們紛紛遠離、避開我,我也開始一天抽三包煙、喝酒的陋習,更自殺過兩次… 完全無法正常地工作及生活,也因著當初以入贅的身份娶妻,便遭岳父趕出家門,從此帶著兩個孩子顛沛流離、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當經濟缺乏時,就忍住悲傷,去做一些臨時工,更常常抱著兒女哭泣。在那些的日子,教會並沒有伸出幫助之手,反而是成了晝夜控訴我的角色,這使我深深受到莫大的傷害,然而神藉著外邦人的愛,成了我的安慰與幫助。

離開神、沒有神的日子,猶如行屍走肉、生不如死、情緒無法自控,想盡辦法不讓自己清醒,渴望永遠不會醒過來。我就這樣昏昏沈沈的過了2年,就像人從墓園跑出來一樣,毫無生氣與盼望,那時我雖然心中極其恨惡教會那種虛假的外表,但靜下心時,內心沉重的空虛感使我開始想念神,但卻又怪責神突然帶走我的妻子,那麼的突然、且在瞬間發生的一切,怎麼樣我也無法接受。妻子死後的兩年,我還會自打自己巴掌,好確定我到底是不是在做夢?

縱然如此,我心深處仍向神求憐憫,希望能再次重回神面前,因為從小至大,一連串的被拒絕、遣棄、挫敗的經驗,所產生出來的自卑感,總認為是自己不夠好,人生才會遇到一連串、接二連三的不幸,那種痛苦,只有沉浸在音樂的創作,才能得到暫時的安慰與鼓勵,但卻在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神卻使我的音樂能夠去觸摸人、安慰人、鼓勵人、給人帶來盼望,把人帶到主寶座前敬拜那位獨一的真神。

神叫我經過水火,使我的生命能夠去安慰那些受傷、有需要的人──因為聖靈透過音樂,展開那觸動人心的力量;神無限量的創造,因著彈奏,傾刻間就釋放出滾動的音符,把人帶進敬拜神的氛圍裡。

42歲,因神有美好恩典,遇到上帝差來的天使,而終能實現自己一生的夢想,出了我用生命所寫成的音樂CD 專輯。

***

回顧我這跌跌碰碰的20年, 再次醒悟過來,清楚、認定神對我的呼召:要我畢生奉獻在音樂事工上,也因著自己身為原住民的身份,深願能讓原住民所創作的詩歌或音樂作品能有更多、更大的發揮平台與空間。

再加上由於喜愛務農,在這20年來,於不同的工作環境中,學會了飼養雞隻、蛋雞、水產養殖、蔬果種植、魚菜共生的系統和技術,希望能透過這些技能確實地幫助原住民改善生活,因為從小就看見,深深體會原住民在生活上的艱辛、不容易,故一直有一個使命,要去幫助原住民、鼓勵原住民,使原住民為主成為大軍。

過去的年間,神在音樂、務農上給了我這些的裝備,甚至叫我在或順或逆的日子裡所經歷的,都不是白白的,全都是於我有益的,為要叫我成了別人的祝福,在末後的日子,為神召集大軍,讓復興遍滿全地,等候我主的再來,阿們!

收聽天恩的音樂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見證

奪回(三)──陳影音 Esther

八歲開始偷竊,十六歲開始吸毒;四次牢獄,接近二十多年的偷竊習慣及毒癮…人的盡頭、神的開始…

teddy hung

丟棄萬事 得著基督──FORMER MAFIA BOSS BECAME A FOLLOWER OF JESUS CHRIST

黑社會大佬信耶穌?當神帶他去了地獄與天堂,便震撼地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