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8 – 貪婪、嫉妒、貪食、懶惰)課 1 – 貪婪

邪惡:貪婪、嫉妒、貪食、懶惰
貪婪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想一想貪婪對人的行為有何影響。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貪婪在聖經中指貪戀錢財的邪惡。托馬斯‧ 阿奎納斯(Thomas Aquinas)把貪婪定義為「對擁有錢財的過分慾望」。錢之所以成為焦點是因為錢幾乎可以買到一切的物質享受。對許多人來說,金錢被當成是安全和自我獨立的象徵。在人因為金錢的表面力量而不再敬拜神,而開始敬拜金錢時,麻煩就接踵而來了。

二、貪婪的由來
聖經中創世記一書能幫我們理解貪婪的由來和作用。

1.人是按神的形象創造而成
首先,創世記的第一章就清楚地告訴我們,人是按神的形象創造而成。這至少從某種程度上說,人也有創造性。我們都是建造者。如果我們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建造,就成了神功績的延伸。

2.人與地球的共同起源
第二,創世記的經文提醒我們,人與地球有著共同的起源。人被神用泥土創造成形,最終還要回到泥土中去。如同一切存在的物質,人與塵土密切相連。我們與磚瓦、日落、皮革、消毒池、鞋、房屋、傢俱和汽車共存。總有一天,所有的物質都會回到塵土中去。

3.神創造的世界是好的
第三,創世記不斷地宣告,神創造的這個世界是好的。神在創造萬物的每一天結束時都說,「這是好的」。物質世界是好的,人用物質所建造的東西也是好的。東西本身並不壞,壞的是人如何使用這些東西。

4.人有物質的需要

第四,因為人是物質的產物並生活在一個物質的世界,就有物質上的需求。人需要食物和住處。神就曾讓亞當和夏娃工作,照料伊甸園。

從以上的原則考慮,我們可以分析一下貪婪這個問題的實質。物質本身並沒有錯。它由神的創造而來,可以用來維持人的生命並改善人的生活條件。因此,問題並不在物質的本身。請不要輕看這一點。有人會說,物質生活不好,人有財產不好,讓人放棄一切物質生活的需要。我提倡人過儉樸的生活,但這樣做不是因為物質本身是魔鬼的緣故。

如果物質本身不是人貪婪的原因,那到底什麼是原因呢?要理解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就需要知道人的本性。人既有物質的一面,又有精神的一面。前面講的是人物質的一面。人精神的一面需要在自身之外才能得到滿足。人生的目的或多或少都有表達自己並追求滿足的成分。無論是藝術、音樂、還是人際關係,人總是在尋找表達自己的方式,希望找到滿足。

具有物質和精神特性的人有能力選擇與自己身外之物的聯繫。人的兩種選擇簡直有天壤之別。一是投靠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在神那裡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平安。二是在物質世界裡享受或去尋找平安和人生的意義。

一開始,人是把自己的價值觀轉向某個物品。最終,在人相信它可以提供安全感和人生的意義時,這個物品就變成了人的神。這樣的變化很容易發生,因為物品都反映了神或人的聰明和智慧。例如,人很難不為一輛嶄新的汽車所吸引。看到它那閃閃發亮的光澤,人會感到它能提供華麗的生活,會使人生有意義。

人為何要穿得像自己所崇拜的體育明星呢?穿上印有他們號碼的衣服和印有他們名字的鞋,人又得到了什麼呢?人真的會以為穿上這些就能有這些人的成功嗎?貪婪是以人希望滿足自己內在的需求為動機的。人希望自己有權威、有成就,讓別人都喜歡自己。於是,他們就用些物質試圖來滿足自己,而沒有依靠神。

三、貪婪的害處

在一個富裕的社會,貪婪對人尤其危險。我們這個極有競爭性質的社會鼓勵人雄心勃勃地往上爬,而不是互相接納。我們這個文化鼓勵人成為最佳員工、最佳學生等等,並有最多的存款,最好的房產和最高的學位。彼得‧克瑞福特(Peter Kreeft)說,「沒有向上爬的人被視為傻瓜和失敗者。人只是學到了向上爬的本領,卻不知道自己爬的只是一堆垃圾而已。」 1

大眾媒介用廣告向我們灌輸各種貪婪所想往的東西--權利、安全、被人接納和成功。人接受了經濟決定一切的謊言。我們的經濟體系是基於這樣一個原則:利潤創造財富,並使國家富強。人錯以為利潤也能帶來快樂和平安。另外,我們的經濟體系是以錢為基礎的,而不是以有限的物質財富,如土地、食物和房屋,為基礎。所以,貪婪的程度沒有止境。這些都使人以為快樂來自於自己擁有的財富。這其實是謊言。彼得‧克瑞福特(Peter Kreeft)又說,「快樂只能來自於生活,而不是來自於擁有的財富。快樂在於人心, 在於人的本質。喬治‧ 麥當勞( George MacDonald)就說,『人心無法收斂財富』。 人的雙手才能收斂財富。」 2 人無法買到快樂,因為快樂不是在人的外在所有,而是在人的內心。它是人心的狀況,而不是人地位的高低。通過物質享受來尋找快樂的人會十分痛苦,因為沒有東西能滿足人內心的需要,人總是想要更好的東西。

四、對待貪婪的方法
要記住我們真正的依靠在哪裡。神是人的主,是所有好東西的提供者。從物質享受上找依靠的人實際上是拜偶像的人。神創造了我們,拯救了我們。他才是我們的依靠。耶穌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一切需要的源泉。我們的身份不由我們所擁有的財富來決定,而由耶穌的身份來決定,由耶穌的成就來決定。

1.放棄貪婪

我們必須知道物質是被人使用的,而不處在支配人的地位。但是,財富卻很容易支配人。人所擁有的東西傾向於擁有人。這些財富要佔你的時間、精力和金錢。要瞭解我們的一切是神給的,是屬於神的,並不屬於自己。基督徒能成功地放棄對物質享受的貪婪是通過如下的兩種選擇:

(1)儉樸
幾百年來,放棄自己的一切財富,過儉樸的生活已經成為基督徒的傳統。雖然這不適合每一個人,但對提醒人注意到物質享受的危險很有價值。對照別人的儉樸生活,我們可以警惕自己不受物質享受的支配。

(2)當管家
當管家的概念是認識到自己並沒有擁有財富。我們所有的東西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我們有責任管理好這些財富,用財富來榮耀神,服侍神。把財富當作為神服務的東西,財富就有了存在的意義。我們的汽車、房屋和財產就成了僕人和被使用的工具,而不是生活的目標。

2.慷慨大方
對待物質享受的這兩種方法都提醒我們慷慨的威力。慷慨大方的行為可以防止聚斂財富的傾向。奉獻使人走到神的路上來。神才是真正的奉獻者。奉獻也使人放棄依靠自己並信賴神會看顧自己的生活。奉獻之心是神的精神禮物。人奉獻時就把貪婪推到了一邊。奉獻是敬拜神、有信心和愛神的行動。在馬太福音6:24 中,神問我們要服侍誰。我們要服侍神,還是服侍金錢呢?

五、總結
貪婪源於人用物質享受來代替神的位置。神是創造萬物的主,是真正的奉獻者。我們的財富都屬於神。我們只在耶穌那裡才能找到依靠,而不能靠自己的財富和地位。人慷慨奉獻時,就把貪婪推到了一邊,既服侍神,也讓神所賜的物質來服侍自己。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見彼得‧克瑞福特(Peter Kreeft)所著《回到美德:以傳統的道德智慧面對現代道德的困擾》,一九九二年版,
第一百一十一頁。

2 見上,第一百一十二頁。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