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9 – 基督式的婚姻)課 3 – 妻子的責任與丈夫的需要

基督式的婚姻
妻子的責任與丈夫的需要
阿蘭‧掃得斯、雪莉‧掃得斯:學士、碩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基督徒婚姻中妻子的服從地位和必須由她來滿足的丈夫的需要。雖然在監獄服刑的人有困難實施這些措施,但是理解並情願服從神的心意能幫助人在困境中堅持下去。

在開始之前,請描述一下你怎樣看待基督徒婚姻中妻子的責任,也請用一兩句話談一談丈夫的需要。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 介紹

在當代世界,婚姻家庭的穩固受到巨大的威脅,夫妻關係承受著壓力。人類背離了神在創世紀時為夫妻制定的生活計劃,結果導致夫妻在生活中彷徨。極端的女權主義和大男子主義根本就不能為夫妻建立一個合諧而舒適的家庭。基督徒夫妻如以聖經為方向和指導,會蒙福非淺。

在本講開始時,我們建議你先閱讀舊約和新約聖經中的下列經文。這會對你 有所幫助。創世記 1:24-31,2:18-25;箴言 31:10-31;瑪拉基書 2:13-16; 馬太福音 5:27-32,19:3-12;馬可福音 10:2-12;哥林多前書 11:3-12;以弗 所書 5:15-33;提摩太前書 2:8-15;4:14-15;5:9-10;提多書 2:3-5;彼得 前書 2:18-36,3:7-12。

二、神設立的基本規則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 2:24)

亞當在聖經中這樣宣佈了神的意願。「二人成為一體」並不意味著成為混在 一起的兩個人,而是二人成為一個隊伍,有著共同的目標。兩人在一起孕育愛果, 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來。但夫妻雙方本身都是為家庭服務的,目標是協同一致的,兩人都有效地為全家的利益而努力。在本講,我們注重於基督徒妻子在夫妻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

據創世記 2:20 的記載,已有的動物和世界都不能做亞當的助手。因此,神用亞當的一根肋骨為他造了一個「配偶」。我們可以說,神的意願是讓妻子成全丈夫,滿足他對伴侶的需要。在看到「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 2:18)之後,神建 立了婚姻這樣一個社會契約。

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聖經就安排女人在被領導的地位上,她要接受丈夫的領導。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 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以弗所書 5:22-24)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 和敬畏的心。」(彼得前書 3:1-2)

《萬氏(Vine)新約聖經註釋詞典》稱「順服」這個詞來源於希臘字 「hupotasso」,意思是在軍中位於別人之下,就如同一名士兵服從自己的上級一 樣。其詞義包含著順服時完全自願地放棄自己的權力,因此順服決不是受逼迫的產 物。

史蒂夫‧伐阿爾(Steve Farrar)在《受委託的男人》一書中用「蒙大拿-賴斯原則」來比喻夫妻關係。傑利‧賴斯(Jerry Rice)是舊金山四十九美式足球隊 的接球手,他要服從擲球手約‧蒙大拿(Joe Montana)的指揮,就如同教會要服從 基督,妻子要服從丈夫一樣。擲球手處在領導的地位,但全隊的目標是要通過每個 人的合作來最終取勝。

女權主義者和大男子主義者都覺得服從本身就意味著地位低下,但這不是聖經所教導的。與夫妻關係相類似的是父神和基督的關係,兩者的地位相同,但又有從屬關係。「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 2:5-7)

「因為經上說,神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他,明顯那叫萬物服他的不在其內了。萬物既服了他,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他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哥林多前書 15:27-28)

可見,耶穌對神的順服是他們之間長久的關係。雖然他們之間有從屬的關係,但也有價值觀和地位上的平等。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哥林多前書 11:3)

神所設的秩序是讓人人都有服從的對象。基督服從父神,人服從基督,妻子服從丈夫。總之,妻子與丈夫的地位相同,但神讓妻子服從自己的丈夫。

布魯斯‧克德(Bruce Curd)在《只按神的意願結婚》一書中說,「在第三世紀基督教早期開始時,有一個著名教會領袖名叫特圖連(Tertullian)。他率領當時的男人輕視婦女和人的性生活,把婦女看成是對倫理道德的威脅。他教導人們說:
婚姻中的性生活只是為了生孩子。 婚姻本身不是最佳的生活方式。 應大力提倡一生獨身的生活方式。 有人將這些當成「定律」來遵守,反對控制生育的措施,對性生活和婚姻產生反感。

這種錯誤觀念在這樣多個世紀以來被傳統的意識所維持著,受影響的人對婚姻責任的認識含混不清。

我們能注意到,沒有經文鼓勵男人成為虐待婦女的暴君。男人的主要責任是為家庭提供生活所需。男人也有天賜的身體、心理和靈命上的條件,能勝任自己的 工作。另外,丈夫在生活中要服從政府的權威,這使他們成為家人的好榜樣。

新約聖經也沒有提到過要婦女放棄自己作為妻子、母親和家庭管家的責任。無論婦女做何事,做妻子、做母親、當管家才是她的主要職責(提多書 2:4- 5)。婦女決不再是財產和奴隸,而是有權利和尊嚴的人(羅馬書 16:1-2)。

按照神的教導在家裡起領導或服從作用的夫妻會發現這樣做會使他們的家庭和睦安寧。這讓神能塑造他們做最好的丈夫和妻子,有助於在他們之間萌生深深的 同情心和友誼。

史蒂夫‧伐阿爾(Steve Farrar)在評論以弗所書 5:22-23 時寫道,「妻子 服從的方式與丈夫的領導方式有關。如果丈夫愛神,按聖經的原則、聖靈的指引來 領導自己的家庭,愛神的妻子也一定會歡喜不已,全力地支持自己的丈夫。妻子決 不會被這樣的領頭人忽略,也就像基督的門徒不會被基督的領導方式所埋沒一 樣。」

三、實際應用

我們一直就正常情況下的婚姻展開討論,而實際上,在獄中服刑犯人的妻子有不同的責任。根據你的不同情況,你需要適當地調整。

因為你的配偶大多不能在身邊,你的責任就更大。你不僅是妻子(雖然這方面的要求減少了),還是家庭經濟的供給者和一位單身家長。你不但要自食其力, 照顧好自己和家中的孩子,還要肩負一切其它的家庭重擔。你想不斷地來探望服刑 的配偶,但還要平衡好自己的責任,擔好一個單身家長的責任。

另外丈夫當家庭精神領袖的責任也落在你的肩上。向孩子傳授價值觀念,做鼓勵孩子成長的榜樣是你義不容辭的責任。你需要擔負起這些責任,這直到丈夫能 替代你時為止。

我們承認你擔起這些責任非常困難,似乎干也幹不完。同你一樣,我們也意識到沒有神的慈愛、支持和指教,完成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盡量依靠神和你的丈 夫,你是能肩挑重擔的。

四、丈夫的需求

就像其他當丈夫的一樣,你的丈夫儘管在服刑,也有自己的特殊需要。有的需要是你能滿足的,有的你無法做到。讓我們先看一下這些需要有哪些,然後我們 再盡量幫助你。

偉勒‧哈雷(Willard Harley)在《丈夫的需要和妻子的需要》中列出了一 般當丈夫的人所擁有的需要。這些也很可能對你十分重要。它們是:

1. 第一,他需要性生活的滿足。親暱是妻子的基本需求,而性生活卻是丈夫的關鍵要求。理解和接受夫妻之間的這一不同點至關重要。你現在無法滿足他在這方面的需求,但希望你在丈夫獲釋後要在這方面盡力而為。

作為妻子,你必須主動成為自己丈夫優秀的性夥伴。你要在時機到來時,瞭解自己的需要和反應,並把自己的願望告訴丈夫。他 猜不到你在想什麼。因此,你要說出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麼。通過彼此交流,夫妻就能學會建立滿意和充滿喜樂的性生活。性關係是神為你們二人制定的,好好等待吧。

2. 他需要你在他娛樂時陪伴他。回到家時,他需要你對他喜歡的事感興趣,並希望你能積極參與進來。你也許現在就應與丈夫建立彼此都喜歡的嗜好。如果丈夫能與你一起娛樂放鬆,出獄後的適應和調整就容易得多。交談是探視時最好的活動。

3. 他需要妻子容貌美麗。每個男人都希望有漂亮的妻子,這如同妻子希望有英俊的丈夫一樣。你已經肩挑家庭的重擔,要通過節食和鍛煉來保持身體健康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希望你能根據你丈 夫最喜歡的式樣注意自己的髮型、衣著和化妝。他需要在公共場合或在家裡都能以你為驕傲。

4. 在家時,他需要有安寧。他目前生活在極為嘈雜的環境裡,無可奈何。你要把家裡變成他安靜的避風港。如果你為他這樣做一個星期,就能鼓勵他與你和孩子一起渡週末,並從事一些教育性和 娛樂性的活動。在家裡以這樣的方式支持丈夫是妻子力所能及的事。

5. 他需要你因他而自豪。男人最需要的是妻子對自己的崇拜。他需要當某個人的英雄。真誠的崇敬對大多數男人來說是最大的動力,這能鼓勵他們去獲取更大的成就。當你看到並珍惜丈夫的才 華時,你就能培養他的自信心。妻子要主動在這方面幫助他,相信他,對他的現在和未來都能真誠地給予肯定和尊敬。

就像在前一講所做,我們也要列舉福格森(Fergusons)和瑟爾門 (Thurman)夫婦在《梅納斯邁爾門診手冊:親密的邂逅》中所寫的關於男人的需要。他們巧妙地使用了 CHERISH(意為珍惜)這個字的拼寫字母來表明男人的七項需求。我們就這些方面要進行簡要的討論。這兩位作者說,男人都需要:

舒適 (Comfort):指「給自己特別喜愛的人以慈愛和關懷」。這種慈愛是通過我們的語言和行為體現出來的。在監獄,你的丈夫從周圍環境和人那裡得不到任何舒適。你是他唯一的在沙漠裡的綠洲。因此,你要注重與丈夫的關係,盡量在你給他的書信中和探監時滿足他對舒適的需求。因為他的確很需要。

敬佩 (Honor):不會有很多人把你丈夫看作是很了不起的人物。也許只有你才把他當成是自己的英雄。如同偉勒‧哈雷(Willard Harley)所說的那樣,你丈夫需要受人崇敬。你要盡力對他的願望想得周到,要使他快樂。對一起所做的決 定,你要盡量執行。要以誠實的態度和真誠努力來尊重丈夫。

鼓勵 (Exalted):你可以專心致志地為丈夫的利益服務,滿足他的需要, 使他受到鼓勵。這種做法的確要有耐心和毅力,但這能使你丈夫對你的信任不斷增加,因為他在外面遇到可以信任的人不多。在探視時,用語言鼓勵他。還要記住在 每天的禱告中把他的需要交給主。

尊重 (Respect):丈夫不在身邊,家庭的重擔就由你來肩負了,你或許會成為自立的人。但你要拒絕這樣的態度。你仍然需要得到丈夫的鼓勵、讚賞和親暱。你要把他當一個男人來尊重,讓神在他的身上做工,使他能夠滿足你內心的需要。讓他知道你現在仍然依靠他來帶領,來作決定。讓他在現有的狀況下能盡力發 揮自己的能力。在力爭滿足丈夫需要的同時,也輕聲地告訴他,你也有只有他能滿 足的需要。

親密無間 (Intimate)
:你丈夫擁有一個內在的自我,需要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他還沒有按你所期望的那樣與你分享的原因是男人在這方面天生就不情願意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果他相信妻子誠心誠意,就能克服自己不情願的心 態。在他說話時,你要認真地聽,以同情心對待他的情感、希望和夢想,使他打開通往心靈深處的大門。而且你要感謝他讓你走進他的內心世界。

安全 (Security):他現在所處的環境是安全的,但這種安全限制他的自由和個性。這只是監獄的安全系統而已。我們在這裡所講的安全是他內心的自信。 這種自信是建立在與你相互依靠的基礎上的,是由你對他毫不懷疑的信任和執著產 生的。要盡快地把你的心思說給他聽。主動地用各種方式向他表達愛意。對他的愛 慕和讚揚要真誠。這使他能堅信一點:自己是被人關愛的。沒個男人不需要這樣的安全感。

幸福 (Happiness):你丈夫需要的是妻子,而不是第二個母親;他需要的是個幫手,而不是另一個老闆;是賢內助,而不是競爭對手。你要把他的幸福當作夫妻關係的第一目標。作他的拉拉隊員和第一崇拜者。妻子對丈夫要支持,要寵愛,要關懷。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