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4 – 「其中最大的是愛」)課 3 – 凡事憑愛心

「其中最大的是愛」
凡事憑愛心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看一看愛在人生活中的作用。在開始之前,請先想一想愛在你的生活中有何作用,並用三四句話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保羅說,耶穌讓我們「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4:2)。這話雖短,卻清楚地描述了一個基督徒應有的品格。

第一,基督徒要謙虛。在聖經年代,讓希臘人或羅馬人謙虛會被看成是對人的侮辱。羅馬帝國的公民只要有一點自尊心絕不會想到謙虛。謙虛是那些奴隸、僕人和窮人才必須有的品格。對他們來說,它意味著軟弱、不堅強、受奴役的心態。新約聖經的作者卻把這個詞描述成被神所接受的崇高品格。以謙虛為特徵的人不會高高在上,卻情願為教會和他人服務。

第二,基督徒要溫柔。這是友誼的特徵,它與憤怒、剛愎、粗暴、自以為是截然相反。也就是說,它意味著對別人同情照顧。

第三,基督徒要寬容。他們選擇不被別人激怒,不發脾氣。有寬容心的人情願對他人禮讓,使雙方共同受益。

第四,基督徒要忍耐。忍耐是堅持不懈。也就是說,面對別人對我們的羞辱和傷害,我們要忍受得住。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逆來順受,而是要選擇象耶穌那樣生活。耶穌並沒有逆來順受,他勸他的敵人改邪歸正。他們沒有聽勸時,耶穌也並沒有強迫他們。耶穌寧願死在他們手下,由此為世人提供了生命之路。

愛能把基督徒的這些品格特徵聯繫起來,並使它們更有力量。愛給人提供了謙虛、溫柔、寬容、忍耐的動機,使人更加聖潔完美,更與神接近。

約翰還告訴我們,「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 4:18)。」恐懼是魔鬼的慣用伎倆之一。他用人的恐懼來控制人。因為恐懼,我們不敢與別人親近,建立友誼。因為恐懼,我們不敢掙脫鐵鏈的束縛,在基督裡得自由,發揮自己的潛力。

恐懼還使人迴避別人,有防範之心。怕上當受騙是原因之一。欺騙的人害怕自己的謊言被戳穿,就不願意相信別人,不能與別人有密切的交往。

但是,愛能帶給人信任和真誠。誠實公開的人沒有必要害怕別人。

二、施予愛和討人的喜愛之間有異

人們常把施予愛和討人喜愛混為一談。討人喜愛是擁有讓別人喜歡的特性,而施予愛是愛的表現。施予愛和討人喜愛並不一樣。神沒有讓我們去討人喜愛,而讓我們表現出愛來。

縱觀耶穌在世上的一生,我們看不到他盡力去討人的喜歡,而看到他去愛別人。據路加福音 9:22-27 的記載,他說自己要受苦捨命,使他愛的人能得到永生。對耶穌來說,我們有多少錢,有什麼學歷,有多少善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與神有什麼樣的關係。

生活在耶穌愛中的人也會去愛別人。沒有耶穌,我們既使有社會地位、財產和職業,也是一無所有。生活中有了耶穌,我們就擁有勝過世界的財富。

保羅在歌羅西書3:17 中說,「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只要我們在神的面前過聖潔的生活,就會被神接受。耶穌讓我們在這個墮落的世界為他作見證。我們的聖潔生活就是對世上邪惡和罪孽的譴責。

如果基督徒討那些生活在邪惡之中人的喜愛,就十分危險了。這說明基督徒與他們一脈相承,也生活在罪惡之中。我們不能與他們同流合污,而要愛他們,引導他們知道耶穌和在耶穌裡得救的神的計劃。在羅馬書12:2-3 中,保羅要我們拒絕世俗的價值觀和行為,服從神的旨意,讓神把我們變成完全的人。

歸根到底在於我們的生活目標是什麼。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接受神賜的永生禮物,我們就會順從神意,接受神的愛,並反過來去愛神,愛他人。

三、一切都在於愛

1.有根有基的愛心
在以弗所書 3:16-19 中,保羅說,藉著神的靈,因我們的信,基督就住在我們的心裡,使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這就是說如果我們獻身給耶穌,以他為生活的根基和中心,神就會讓我們成為完全的人。神創造人是為了讓人與他相交,並反映出神的慈愛、力量和榮耀。如果我們象亞當和夏娃一樣違背神的意願,反映的就是屬於魔鬼的邪惡。

人有選擇的自由。我們或選擇神,或選擇魔鬼。保羅告訴我們,選擇神的人就會過聖潔的生活(以弗所書1:4)。

神在創造世界之前,他就選擇了自己的子民。這並不意味著神按名字揀選他要拯救和懲罰的人,而是說神揀選那些接受基督為主、過聖潔生活的人。因為神愛我們,我們也彼此相愛。

2.以愛心相互寬容
寬容意味著彼此服侍。寬容的人不自私(以弗所書 4:2)。通常,人都會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他們只關心自己的需要。關心別人的人把別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

在腓立比書 2:1-5 中,保羅進一步解釋說,我們應該無私地對待別人,因為基督就是無私地對待我們的。神從來不會讓我們做他兒子耶穌還沒有做的事。

3.說真話要有愛心
保羅讓我們不要象跟從魔鬼的人一樣生活。說謊欺騙是跟從魔鬼的行為。很多人覺得不傷人的謊話可以說,只要是讓別人高興騙人也無妨。這些想法是來自魔鬼的。謊言就是謊言。魔鬼常用謊言這樣的伎倆來誘惑人。

神說,說謊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他沒有說只要不傷人就可以說謊。謊言就是謊言。

4.愛教會
保羅在以弗所書4:16 中所說的身體並不是人的肉體。這是指基督的身體—教會。從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開始,許多人自稱是信耶穌的基督徒,但把教會看成是自己信仰的障礙。離開基督的教會的確有可能墮落。

神不把教會的作用看得很輕。耶穌愛教會,不惜為它捨命(以弗所書 5:25)。

我們可以通過幫助和引導教會成員成長來加強教會,愛基督的身體。

5.憑愛心行事
在以弗所書 5:2 中,保羅讓我們「憑愛心行事」,過一個充滿愛心的生活。耶穌也是這樣做的。我們要以耶穌為榜樣。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也要用這樣的愛去生活。

在歌羅西書 2:2 中,保羅還讓我們因愛心互相聯絡。在神愛之中的人也會去愛別人,尤其是愛那些也愛神的人。

6.真誠相愛

我們要愛得真切。我們的愛沒有虛假、掩飾和勉強。我們愛別人的原因是神的靈就活在我們的生命中(哥林多後書6:6)。

7.在愛中成長

猶大書 21 告訴我們要常在神的愛中,服從神的律法。我知道這可能不是流行的說法,說神有律法。許多人喜歡講與神的關係,但他們忘記了自己與神的關係取決於對基督的順從(約翰福音14:23-24)。

我們的愛並不是一成不變。它或是不斷增加壯大,或是走下坡路,以致完全消失。

四、基督徒不做……

1.不愛這個世界
約翰讓我們不要愛這個世界和它的財富。為何有這樣的誡命呢?因為如果人愛世界,他就沒有愛神(約翰一書 2:15)。也就是說,愛世界的人就拒絕了神,成為神的敵人(雅各書4:4)。

2.不愛瑪門

耶穌用了瑪門這個詞來代表世上的財富(馬太福音 6:24,路加福音 16:13)。他說,愛錢財的人不會愛神。富有本身並沒有錯。人錯就錯在把錢財看得比神還重要。另外,錢財的多少並沒有決定性的影響,關鍵是人愛財的程度比愛神更甚。

3.不以自己為中心

人視自己重要、高貴,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將自己樹立成神。耶穌告訴他的門徒,若想得到永生,他們就必須為耶穌捨己(約翰福音12:25-26)。

神把我們造成有肉體和靈魂的人。照顧自身的肉體並沒有錯,只是在我們愛自己比愛神更甚時才有錯。(馬太福音 6:5,10:39,16:25-26,馬可福音 8:35-36,路加福音9:24-25)

4.不愛魔鬼

很少有人會承認自己愛魔鬼。他們也許還沒有意識到,但自己的生活卻已經顯明出來了。愛魔鬼就是愛邪惡而不愛正義,愛黑暗而不愛光明,愛肉體而不愛聖靈。

人做魔鬼推崇的事,違背神的意願,拒絕接受主耶穌為救世主就是愛魔鬼。(路加福音15:11-32,約翰福音3:19-20,12:33)

5.不恨自己的弟兄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告訴眾人,仇恨別人對神來說就如同殺人一樣(馬太福音5:21-26)。仇恨的心與謀殺的心沒有什麼不同,仇恨是謀殺的第一步。約翰也在此基礎上說明,不彼此相愛的人也不會愛神(約翰一書3:10-16,4:20-21)。

6.不要憂慮
人為何會憂慮?有人是因為生活的需要(食物、水、住處、安全和衣物等);也有人是因為沒有被別人所接受,為別人所愛。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告訴眾人,憂慮不安的人不合神的心意(馬太福音 6:25-34)。我們在相信神會為我們
提供所需要的一切之後就不再恐懼不安了(約翰一書4:18)。

7.不愛上席座位
在耶穌在世的那個年代,上席代表著榮譽和地位。喜愛上席就是自己看高自己的地位,居高臨下地對待別人。無知、傲慢和貪婪都是滿足肉身慾望的行為,他們讓我們自以為是(馬太福音23:6,路加福音11:43,20:46)。

8.不偏愛

今天,我們把偏愛稱為偏見和歧視。偏愛是指因為某人的錢財、權力、長相或私人交易就偏愛他。雅各說,偏愛的行為屬於魔鬼,是罪(雅各書 2:1-9)。相反,我們要平等待人,把每個人都當作按神的形象造成的人。每個人都有價值(羅馬書2:10-11,腓立比書2:2)。貶低別人就是貶低神的形象。

五、基督徒努力要表現出

1.愛是積極主動的
神賜自己的兒子耶穌給世人是愛的行為之榜樣(約翰福音 3:16)。神沒有等著我們自己爬向他,因為這樣就是被動的愛了。

相反,神采取了行動,主動地把他的愛展示給我們。這就是主動積極的愛。從聖經的每一頁,我們都看到神這樣做。最大的一個實例就是神派耶穌來到世上,教我們怎樣生活,為我們捨命,使我們能與神同在,享有永生(約翰福音 14:15,加拉太書2:19-20,歌羅西書3:17,希伯來書13:1-2)。

2.愛完全了律法
羅馬書 13:10 說,「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成全了律法」。保羅所指的律法是「你要愛人如己」這個第二大的誡命(馬太福音 22:36-40)。因此,愛別人就是服從神的律法(馬可福音 12:23,路加福音 10:28,哥林多前書 13:1-7)。

愛不是一個天生就有的道德,是人在後天學來的。保羅就對提摩太說過,「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摩太前書 1:5)」。真正的愛出於神,我們只是把神愛反映給別人。

3.愛是聖靈的果子
我們有兩個選擇:或是聽命於情慾的指使,或是讓聖靈的果子在我們的身上成長(加拉太書 5:16-24)。我們自己決定是服侍神,還是服侍魔鬼(馬太福音7:16-20,羅馬書 5:3-5,6:21-22,8:9,哥林多前書 13:4-7,以弗所書 5:8-11,歌羅西書3:12-14)。

六、結論

神的愛絕不是一種溫和模糊的感覺。它是人的感情、思想和行為(箴言23:7)。保羅把它稱作更大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2:31)。

神愛最好的例證是神差派自己的兒子來到世上拯救人(約翰福音 3:16)。我們對神的愛是因為信耶穌而體現出來。此外別無他法。是神先愛我們,如果我們接受了他的愛,就會愛神,也會愛別人。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