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4 – 「其中最大的是愛」)課 1 – 愛的定義

「其中最大的是愛」
愛的定義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看一看聖經如何給愛下定義。在開始本講之前,請先想一想愛的含義是什麼,並用三四句話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如今,愛這個字因為普遍地被人隨意使用,已經失去了它的原意。在現代美國,它的意思由人隨心所欲而定。結果,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被愛。

一般來說,人們都以為愛別人是愛那些也愛自己的人。耶穌卻告訴他的門徒去愛他們的敵人(馬太福音 5:43-44)。這與人的想法截然相反,實屬革命性的思想。我們所學到的一直都是要恨敵人,要愛同志。但耶穌卻讓我們放棄自己的主張,要愛我們的敵人!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保羅列舉了基督徒在靈命上所擁有的恩賜和美善。但是,與愛相比較,這些東西都相形見絀。為何如此呢?因為它們都會消失,而愛將永存。

二、愛的種類

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成的。希臘文中有好幾個字都可以被翻譯成「愛」,它們涉及到不同的人際關係,如精神、家庭、朋友、愛情上的關係。把所有這些不同含義的詞都翻譯成愛這一個字,就自然會產生誤解。

1.Agape 式的愛
沃責‧恩澤(Walther Guenther)說,「希臘語中 agape 這個詞在非宗教方面的含義十分平淡。」在聖經和基督徒的文字之外,它通常被用來描述戀人或朋友之間的愛,這兩種愛在希臘語中都有各自不同的詞來代替。它使用時很少涉及宗教。在涉及宗教時,它含有人或神對他人慷慨相助的意思。

基督徒作者用它來描述神對人的博愛、人對神愛的反應和基督徒之間的愛。

Agape 式的愛主要指神對人的慈愛。因為這種愛,神差遣他的兒子耶穌來到世間,拯救世人(約翰福音 3:16)。神沒有原因非要拯救世人不可。人從在伊甸園開始就選擇違背神的意願。所有的人都因為自己身上的罪而成為神的敵人,不能憑自己的義與神建立聖潔的關係(羅馬書5:10)。

作為人類的創造者和法官,神有權宣告世人有罪,讓人承受在地獄中被永遠焚燒的審判。但是,神情願不使用自己的法律權利,而為人提供了一個與神和好的計劃。

作為法官的神卻成了人類的救世主。神道成肉身,在世人中生活。雖然他沒有絲毫的罪,卻為罪人獻身。神的兒子耶穌沒有為少數幾個人而死,而是為全人類而死的。因此,所有的人都面臨著自己的選擇:繼續當神的敵人呢?還是接受耶穌為自己替罪的禮物,成為神的兒女呢?神的Agape 式的愛澆灌了他的兒女。

人對神的愛做出反應時,他對神的愛也被稱為 Agage,是神愛。這也是神愛,其原因不是說人成了神,而是人被神之愛所充滿。另外,基督徒彼此相愛時,實際上在分享神賜給他們的愛。

神愛(Agape)反射到人間的情景很像太陽和月亮之間的關係。太陽是光源,把地球照亮。月亮自己並不發光,卻能把太陽光反射給地球。神就是神愛(Agape)之源,我們則像月亮一樣,被神的愛滋潤,也把神愛反射給神和他人。

2.Storge 式的愛
這是人之間,特別是父母和兒女之間,所擁有的愛慕之心。它很少被用來描述夫妻關係。新約聖經多把它用在否定的語句中(羅馬書 1:31,提摩太后書 3:3),如沒有心腸,沒有愛慕之心等。

3.Phileo 式的愛
這通常是非家庭成員之間所表達的愛慕、喜歡和友好,多被翻譯為「兄弟之間的愛」。新約聖經常用它來表示基督徒之間的愛。

4.Eros 式的愛
這是浪漫的情愛和肉體上的慾望。男女夫妻間的性愛就屬於這一種。

三、愛不是……

1.愛是不嫉妒(哥林多前書13:4)
嫉妒是指想要屬於別人的東西。想要別人東西的人會對這東西的主人懷恨在心。嫉妒是要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的慾望。

嫉妒從來就不是中性的,永遠是屬於魔鬼的心態,絕不會帶來好處。在加拉太書 5:21,嫉妒被列為肉體的邪情之一。存嫉妒之心的人並沒有追隨神,而是自願地為魔鬼服務。

從某種形式上講,我們在愛別人時,的確有擁有感。我們想與自己愛的人在一起,為他的根本利益著想,而不是要佔有別人。

2.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哥林多前書13:4)
一個自誇和張狂的人對自己看得過重,完全不顧別人的利益。沒有人願意和這樣的人在一起。他們的狂妄基於他們自己的財富、智力、家庭背景、政治地位和一切使他們感到高人一等的因素。這樣的態度和行為會受到神的譴責。

所羅門在箴言 16:18 中寫道,「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他指出,自誇和張狂的人最終會因為自己的醜惡行為而付出代價。這一代價會導致他們在今世和來世敗壞滅亡。所羅門說這樣的人一定會付出代價,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耶穌講過一個這樣的寓言(路加福音 18:9-14):有兩個人到殿堂去禱告。一個是稅吏(被猶太人憎恨的叛徒和內奸),他承認自己是罪人,請神給予他憐憫。另一個是宗教領袖,他向別人宣稱,有他在神的一方是神的福氣。他列舉出自己所作的一切善事,沒有人能和他媲美。

耶穌是如何評判這兩個人的呢?神赦免了那個稅吏,抬舉了他。他成為義人,回家去了。而那個宗教領袖卻沒有得到神的讚賞,被神拒絕了。耶穌還說,神會摧毀驕傲張狂的人,而會接受認罪、關愛別人的人。

雅各也提到過張狂和驕傲會帶給人的後果。他說,狂妄人的舌頭就像是森林裡的一根火柴。一根火柴會焚燬整個的森林。人的舌頭也是這樣。舌頭是人身上的一個小器官,卻能引人滑向地獄(雅各書3:5-6)。

3.愛不是粗暴無禮(哥林多前書13:5)

人被驕傲和張狂之心沖昏頭腦時,對別人會粗暴無禮,不屑一顧。他們忘記了別人也應該受到尊重和關愛。

4.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3:5)
自私的人不顧別人的利益,只求自己的利益。別人都不值一提。這樣的人一但不能滿足自己的要求,就抱怨、不快、憤怒、發脾氣。雖然他們是成年人,但卻象被寵壞了的孩子一樣。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長大。

自私是世上罪惡行為的根本原因之一。列王紀上第 21 章記載了亞哈和拿伯的故事。拿伯是一位平民,他擁有的一塊葡萄園緊靠著亞哈的王宮。亞哈想在那裡開出一塊菜園,要從拿伯手裡買下來。拿伯不賣的時候,亞哈表現得就像個被寵壞了的孩子,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拒絕和別人講話。你一定見過有的孩子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屏住呼吸直到暈倒為止的樣子。亞哈就是這樣表現的。

亞哈的妻子耶洗別讓他不要象孩子一樣,而要像個君王。她派人謀殺了拿伯,侵佔了拿伯的葡萄園。

5.愛是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13:5)
這是說,不能感情用事,不讓發生的或想像中的事情刺激、侵擾和激怒自己。保羅說,寧肯讓自己的弟兄騙了自己,也不要發怒去起訴他。我們如果用憤恨來對待別人,尤其是對待一個基督徒,就是受了魔鬼的控制(哥林多前書 6:1-8,以弗所書4:25-27)。

6.愛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5)
這是說,不去計較別人的過錯。這一條可以追溯到耶穌的登山寶訓。耶穌讓人們去愛自己的敵人,為那些迫害自己的人禱告(馬太福音 5:38-48),還宣告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既然神對我們充滿了愛和原諒,我們對別人也應該充滿了愛和諒解。

7.愛不喜歡不義(哥林多前書13:6)

神告訴世人,罪是邪惡的,罪人不能進入神的天國。愛把人的罪視為對神的反叛。只有神的敵人才樂於犯罪,並誘使他人犯罪(羅馬書1:32)。

8.愛不瞬息即逝(哥林多前書13:8)
保羅說,「愛是永不止息。」這反映了神是愛的源泉。因為神是永存的,愛也就永存。

四、愛是……

1.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13:4)
忍耐是一種堅持不懈的品質。有忍耐精神的人情願等待,也不匆忙行事。人們通常把忍耐看成是被動的行為。其實,這是積極的做法。這不是僅僅等著事情的發生,而是積極地準備著事情的發生。這能幫助我們與自己的鄰居、朋友、家庭或是仇敵和睦,並與他們分享神的愛。

2.愛是有恩慈(哥林多前書13:4)
埃瑞斯‧貝如瑟(Erich Beyreuther)說過,恩慈是道德的頂峰和完美。它的偉大與人心的美好一一相連,它是愛的要素之一。沒有恩慈,人無法表現出愛來。

3.愛是喜歡真理(哥林多前書13:6)
真理在新約聖經裡有多種意思。它可以是(a)虛假、窩藏、欺騙的反面,(b)福音,(c)神對人的啟示,(d)使人的虛偽顯露的真相。在哥林多前書13:6 中,真理被用來與不義相對比。所以,當人戰勝不義的行為並尋求神的拯救時,真理就為之歡喜快樂。

人能顯示出的最大的愛是勸別人離開魔鬼奴役下的生活,而成為神家庭中的一員。愛是想與自己親近的人在天堂共享永生。

4.愛是凡事包容(哥林多前書13:7)
這不是說讓我們挑所有的重擔,或因為肩挑重擔而怨天尤人,而是靜靜地忍耐別人帶給自己的痛苦。愛不會抱怨別人如何虧欠了自己。

耶穌是凡事包容的榜樣。他在我們還是他的敵人時,就來做我們的救世主。在世上,他被自己所揀選民族的宗教領袖譏諷,受到多數平民的拒絕,被自己的門徒背叛拋棄,受到不公正的判決,遭到毒打,並以最殘酷的方式被人殺害了。

耶穌是如何作出的反映呢?耶穌對世人的愛長闊高深。正像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3:16 中寫道,「神愛世人,他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使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在忍受痛苦和死亡的行為裡,展現了對世人無窮的愛。他沒有反抗,消滅自己的敵人,而忍受了死亡,使他們能與神和好,得到永生的機會。如果我們能像耶穌一樣地去愛,就能包容別人對自己的傷害,使他人看到神的作為,服從神的意願。

5.愛是凡事相信(哥林多前書13:7)
這是說我們不會相信針對某個人的流言蜚語,而要把別人往好處想。如果一個人作了好事,他的動機常常受人懷疑。人們要想出原因來,看一看他是否有利可圖。愛卻會把這視為神做工的結果。相信做善事的唯一原因就是以耶穌為榜樣。

6.愛凡事盼望(哥林多前書13:7)
盼望不是悲觀的,而是樂觀的,它以神的恩典為根基。我們希望他人能得到益處,盼望著有一天,他們會離開魔鬼的影響,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的救世主。

7.愛是來自神的最偉大的禮物(哥林多前書13:8)
神賜給每一個人能力和智慧。那些接受基督的人得到了神所賜給的聖靈,聖靈在他們的心中顯出生命來。神和聖靈讓基督徒的能力和智慧用來為神服務。

在第一世紀,聖靈也給人以超自然的能力。有人能說或聽懂從來沒有學過的別國的語言,施神跡治癒疾病,從神那裡接受啟示。

這些自然的或超自然的能力儘管重要,但都沒有愛重要。愛更重要,因為它使我們更像神。

8.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13)
耶穌再次回來的時候,世上的萬物將不復存在。人不再需要信心和盼望,因為基督徒的盼望已經實現,神就在眼前。只有愛還存在,因為它是神的本質。

我們也要學習神的榜樣。因為神是愛,我們也要成為愛。愛不僅是我們的行動,還必須是我們的實質。

五、結論

神就是愛(約翰一書 4:16)。他才是所有愛的源泉。沒有神,人會陷入罪惡的深淵。我們如果把神的愛反射給彼此,就能使神得到榮耀。

把神的愛帶給別人就是善待別人,希望別人得益處。這樣的人關注別人的利益,不傷害人,而把別人當作是最重要的人來看待。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

神愛世人,讓兒子耶穌來到世上為人捨命,使人能得到永生。耶穌並沒有為無名的人死,而是為我們每一個人死的。

我們如果以神為榜樣,就會彼此相愛。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