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靈超級市場 4

語音(廣東話): 南面那個南極仙翁,他是屬於壽星,因為他代表長壽,所以稱為「壽星公」,是香港後來成為一間出產「煉奶」公司的品牌。那當然,北面的仙翁稱「紫微大帝」,紫微就是北極星。北極星,是因為好像整個天空圍著北極星轉,「紫微緩」是重要的位置。文昌帝君說如果考試,就要拜那邊的,文昌帝君是屬於紫微那邊。

另外東和西兩方面,位於東面有東皇宮,西邊有西王母。其實西王母,很早就有記載,在山海經裡面記載了,西王母是一隻外貌醜陋的怪物,帶著很奇怪的帽,老虎爪,好像豹的模樣,似一隻「老虎乸」。總之是很醜的女人,但西王母為什麼後來在孫悟空的戲裡,變成一個美女呢?

後來又有另一個故事,就是「穆天子西遊記」。這是從古墓中發現的一本古書,就是講到周穆王,即「穆天子西遊」。他想要去了解西面的情況,就找來八隻馬,坐著馬車,一隊士兵似的向西邊進發,尋索新的世界。過了黃河,到達西域,走到最西邊的地方,就遇到西王母。這個故事很奇特,因為他描寫的地方,都有些專家估計,他是真的到過這些地方。之後,他遇見西王母,很美麗。有人就研究,因為西王母的叫施環博、施環博,而周穆王如果真的向西行,最遠走到阿拉伯一帶,而阿拉伯有個女皇叫Sheba,就是「示巴」女皇,施環博會不會就是Sheba。他遇到Queen of Sheba以為是施環博,就是傳說中的西王母Queen of Sheba,示巴女皇很美麗,所以,後來,這個西王母的故事中,西王母是美麗的中年女人。如果你看粵語片,西王母是由馬笑英飾演,那就不對了,因為西王母應該不是這樣,又不是三八,應該更美,示巴女皇嘛,起碼應該由老了的鍾楚紅飾演,老了的趙雅芝飾演就差不多,聖經中有示巴女皇嗎?她遇見過所羅門王嗎?我們可以創作一個電視劇,就是穆天子西遊,遇到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皇,最後為了爭奪示巴女皇,就跟所羅門王決戰,但失敗了,所以返回中國。

至於東皇宮就沒有什麼故事,只是西邊的西王母,後來東邊又要一個,整個東皇宮是從海山出來的,代表太陽旭日東升。這幾個就是五個最高的神靈了。

接著,其他神靈就是天上的各種現象。例如:風、雷、雨、電,所以風就有「風伯」、雨就有「雨師」,雷有「雷公」,電有「電母」,閃電娘娘就是閃呀、閃呀。雷公的鎚子擲落地就有隆隆的雷聲,就變成天上的現象都有神靈掌管,有些神仙更是由人變成。例如:鐵拐李,關公,他們都是由人封為神。所以有一本書叫「封神榜」,那些是人,只不過封為神,即是神都可以封出來的。最有趣都是關公了,因為我研究過關公,傳統有一張紅臉、手持刀、穿盔甲和錦袍。我看《三國志》,《三國志》這正宗歷史中,並沒有提及關公有一張紅臉,又沒有持刀。原來據聞他撃殺顏良的時候,是刺死他,不是砍,那麼關公的武器應該不是刀,為什麼呢?因為我研究那時代,是未發明關刀的,關刀這種武器是宋朝時期才發明,關公是漢朝人物,所以是不對的。現時每一套戲都是錯的,關公的刀特別大是不對的。拜關公,關公持刀又是不對;他穿的那套盔甲,那麼閃亮的盔甲,不是漢朝而是明朝的盔甲,好像這個像,這個木偶,明朝的盔甲,他所穿的靴子都的明朝靴的,他拿著那本線裝書,讀《佐傳》,關公讀《佐傳》的時候,那麼精裝的線裝書,漢朝時是沒有的,是清朝時期的,所以關公全身的衣著、武器,跟他看來,沒有一件是對的。是一個Combination,一個結合。

如果人死後成了神仙,即使在漢朝時死了,成了神仙,都不應會改穿明朝的盔甲、拿宋朝的刀、再看清朝的書,所以基本上關公的形象就是不對,真正關公的模樣不是現代人家拜的關公。所以現時拜的那個,其實不是歷史上的關公。至於那個關公,據說在馬尼西亞,有一個牧師跟我說,他遇著一個人,被邪靈上身,怎料這個邪靈說自己是關公,當那些人邀請牧師快些去趕鬼,去趕鬼,幫他趕鬼,他發瘋了,舉止失常,整天揑著鬍子,還發出一些奇特的聲音,那個牧師就去,奉耶穌基督的名捆綁關公離開,那人哈哈大笑,他不怕,牧師疑惑,為什麼不怕呢,每一次奉耶穌基督名趕鬼的行的,為什麼這次關公不行呢?,他想:是真的關公嗎?這個該是邪靈,邪靈假裝關公,於是他改「奉主耶穌之名捆綁假裝關公的邪靈」。他就大聲呼叫,跌倒在地上。真的,他就是張保羅牧師,現在到了英國,真的那麼戲劇性、真的那麼戲劇性。所以原來很多時代,我以為請到一些神靈來,或是觀音、關公,甚至請到耶穌來,都不要相信是真的。因為,邪靈懂得假裝任何神靈來欺騙人,但我們不知道,以為是神靈,其實是邪靈,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被封為神仙的,還有呂洞賓、有「托塔天王」別號的李靖等等,不花唇舌,那用多提及了。

從天界的神靈講到地界的神靈,這些都是低級的神,又有很多,例如:三官大帝、福、祿、壽三星,三官大帝是什麼?分別是堯、舜、禹三個古代聖王,他們當了神仙後,就管理天、地、水,以其中一個就是天官賜福,這個就是天官。所謂天官就是我們新年常提及的那位「天官賜福」的神靈,其實是指我們熟悉的堯帝,這就是三官大帝了。還有財神和黑白無常,什麼是黑白無常呢?就是那個城隍廟,廟裡都有一個神,城隍是指什麼?城隍是環繞城池四周的一道護城河,就叫做「城隍」。所以城隍廟就是保護那個城的廟,城隍廟裡有黑白無常,就是當人死時,他就會拿走你的魂魄。黑白無常很醜陋的,人人都害怕他,但他安慰你,怕你見他會嚇一驚,所以他的頭頂寫著「一見發財」。當然山有山神、土有土地,還有一位叫做德福正神,就是土地公。這些都是低級神仙,就是縣官級。剛才那些玉皇大帝,就是皇帝級,西王母是貴妃級、太后級的,壽星公則是國舅爺之類。但這些低級的,就是土地公、雷公,屬於低級神。但最有趣,中國的神靈,即是管國家各種事物,連廁所都有一個管理者,叫「廁姑」,廁姑名叫麗華。不知道有沒有人是這個名字?他本來是一個美女,但是遭她的正室妒嫉,她娶回來時當妾侍,於是遭受妒嫉,被推進廁所溺斃。廁所怎能使人遇溺呢?現代人是不會明白的。因為我們現在有所用的是沖水廁所,但你到中國內地,特別是山區去扶貧。我就是做這些扶貧的工作,我就知道那類廁所是可以淹死人的。現時用石屎還好一點,過往只用木板,木板用得久了就會裂,如果跌了下去就會淹死,「不死都一身潺」。以前,西人來中國,有時途經落後地區,沿途下車找廁所,就會教他一進去就閉氣,當時要找廁所方便的話,就需要蒼蠅的幫助,牠們的出現就會知道廁所在那裏,接著閉氣。他說:「我暈了、暈了。」「你站著暈好了,不要往下跌,跌倒,你就會死。」古時的廁所是會淹死人的,據說麗華死後,她變成神仙,就是管厠所的。比土地公再低級一點的,廁所都有一個神靈看管,那麼她是很靈光,原來有人會去祭祀她。正月初五是祭祀廁姑,現在改名為紫姑,紫色的紫,一個穿紫色衣服的,因為「廁」字不動聽,令人有不快樂的聯想,所以用「紫」字。據說紫姑會動的,要是會請她上身,靈附在紙偶上,它是會動的。不過有些行內人就批評,其實那些道士,江湖術士,不是真的,那些江湖道士其實就在紙偶後黏一隻蟑螂,黏住牠的背部,你拿著就不知道的,只要放在床上、或放在牆上就會急速的走了,當你拜祭牠的時候,牠就走了。嘩﹗以為很靈光,據說紫姑就是這樣靈光的。

中國的廁所是一個問題,後來當中國加入奧運那時,我曾經到過中國中央,我提出是應該解決廁所問題,外國那麼多人來,不要他們因中國廁所大吃一驚,中國五星級酒店可以很美,但是,一到別的厠就嚇一驚。果然中國很努力改善自己,就加入了另外一個W.T.O. 叫做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是真的。所以中國廁所改革很大,起碼北京、上海的廁所很美,是香的,還會自動噴水,自動噴水,有時管理得不好,還會弄錯噴射的位置。

除了廁姑,灶有灶君,這個灶君是什麼呢?灶君管廚房,廚房有一個灶,但原來舊時中國官場已有貪官,亦有特務。明朝時期,明朝是民間最流行的時期,明朝有一個太監派特務到民間聽言論,玉皇大帝亦派了特務到你的家,他就是灶君,因為女人說是非,多在灶前說,所以他們在那兒聽。一年一度就上天報告,你所做的事。年初一、正月初一,灶君會升天,但中國人又知道,這些特務也好,什麼官也好,都會腐敗的。有貪官,所以就賄賂灶君,黏一點麥芽糖在他的嘴巴。他上天報告時,由於甜甜蜜蜜就會說好話了。原來神仙都可以賄賂,神仙又有特務,神仙又管埋廁所,這真是很有趣的一個民間世界。

中國的道教,很有一種民間的純樸性,我們研究下去,就發覺,譬如就有河、海和界,在這裡都不詳細說了。河、海、界之分:河有河伯,有各種水神、又有海龍王。另外還有牛頭馬面,冥界,酆都鬼城等等,我不詳細說了。我都有到道教的廟,有時我都看他們的戲,卡通化一點,有一種純樸的天真性,就是將天地萬物每件事,都認為有一個神仙掌管,但經過分析,我們知道,這些是神仙掌管,其實是,你看那些神仙都不可能是真的存在,即是民間流傳很多故事,成為古人去解釋自然現象的一些有趣傳說。因為古人對自然現象,不太了解其來龍去脈,對這個文化現象亦是不不了了之。其實是一知半解,就如問媽媽為何要這樣做,因為以前婆婆都是這樣做。多是一知半解,對神仙這些故事,都是聞說,但卻帶給人一個幻想的空間,使人的心靈,除了現實上應付耕田,那種艱苦的生活,貧困的生活之外,他可以思考奇奇怪怪的故事,奇奇怪怪的神仙,掌管不同的東西,因此他們的心靈多了一個思想幅度,這就是所謂古代神話故事,各種的民間宗教特色。但你聽後知道不可能是真的,這些神,這些神靈不可能是真的。

練神仙又是不行的,因為從來沒有真正發明一種不死藥,他那些「符碌」可以治病,又不會是真的。當然醫藥比「符碌」好,對嗎?我們服西藥,現時服食抗生素,至少我們可以向中醫求診了,都不會吃符。所以,在一個天真的時代,人有很多這些想法,其實沒有一種真正神仙的力量存在,不過道教發展以後,由於那個丹鼎派,練鼎是煉不到不死的神丹,後來改成煉內丹,就是道教比較特別的傳統了。煉內丹最主要就是道教,這個傳真派就是煉內丹。傳真七指,聽過沒有?其中一個名叫丘處機,你們都認識,真是有的,黃松陽,丘處機,這些武俠小說人物。奇奇怪怪,武功高強的人士,例如:中神通、東邪、西毒、南帝和北丐等…傳真七指又很犀利,但這些傳真七指其實在歷史上是真的存在的道士,但為什麼傳說他們武功高強呢?因為他們開始煉內丹,所謂練氣功,就是通過呼吸健身,成為今天一種仍在流傳道教的一種修練方法。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