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六)清心的人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集分享嘉賓:梁永善牧師

八福,我們今天進到第六福了,不知道你有否收看前面的五福呢?當然很渴望你能夠收看,更加給我一點意見,我們先溫習一下過去的五福,是哪五福: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原來虛心這個字,意思是靈裡面貧窮的人,靈裡面貧窮的人他自然就會去渴慕神,他知道他自己不足,他接受神的拯救,天國是屬於他的。

第二方面,「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在《以賽亞書》也提到,「今天有福音傳給貧窮的人。」就是靈裡面貧窮的人,要安慰、醫治傷心的人,如果我們為罪憂傷難過,我們接受神,神就會赦免,我們就會得到一個的平安,當我們看見別人走了迷路,我們為他難過、哀慟,我們會採取行動,於是,我們就會得到神的憐憫,我們就會看見,我們為他的禱告,傳福音給他,再將他帶回神的面前的果效,一定會得到的。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這個是第三個的福氣(應該係第四個?),我們有沒有一種很渴求,好像一個極度饑餓,或者極度口渴的人,很渴望得到食物或者是水的這一個心態去追求義呢?神的義就會臨到我們的身上面,我們就會過一個警醒的生活,基督的寶血就會塗抹我們的過犯,我們就會經歷神,所以,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會得到飽足。

還有「溫柔的人有福了」,溫柔是需要訓練的,不會那麼容易就發脾氣,更加不會為自己的利益而發脾氣,當我們有一個很溫柔的心的時候,我們就會能夠承受地土,我們有一個謙讓的心,神就會為我們預備更好的事。

第五個福氣就是「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當我們願意寬恕接納別人,我們的神都會寬恕接納我們,但是,寬恕真的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深深的體會到我們犯了那麼多的錯,神都寬恕我們,那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寬恕人呢?就讓基督的愛去感化我們,以至於我們能夠用愛去寬恕別人,同樣,如果我們多一點體恤,多一點的體諒,我們是容易寬恕。

今天,我們再探討另外一個福氣,第六個的福氣,「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甚麼叫做清心呢?這是指內心的一種純潔、單純,這是很重要的,原來有時候有些人,他的內心裡面所做的事,以及他外在所做的事,有時候不是一致的,又或者有些人,他們大家都做著相同的事,但是那一個心態就是不一樣的,是不是好像很複雜?

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很可能他捐了一筆錢出來去幫助人,是好的,但很可能他背後的動機是不同的,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他打算,「糟糕,我做了那麼多不好的事,做了很多卑鄙的事,可能我傷害了很多的人,或者我做這些生意的行業是對很多人的健康可能產生很多的問題...」他心裡面忐忑不安,於是,他就在一些善事上面去捐一些的錢出來,縱使別人視他為一個大慈善家,可能那一個心態是為了補償,為了滿足自己內心裡面的不安,但這一個心態,其實是不正確的,人怎麼可以犯了一點的錯,就另外做一些好事去填補呢?是不可以對數的,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這一個的心態,是不對的!縱使外在的行為是好,但是這不是清心,甚至於有時候我們看見一些籌款活動,有些人捐一些錢出來,就是為了要上鏡,拿著一張道具支票,「哈哈哈,哈哈哈...」死都不願意走,原來是很想讓人認識他,沽名釣譽的這一個心態,都是不能夠蒙神的悅納,是錯誤的,他又怎麼會見到神呢?

今日基督徒同樣的都會犯這些錯,我們傳道人也同樣的會犯這些的錯,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當我有很多不同的機會去事奉,我很愛我自己的教會,我會很樂意的服侍我教會的弟兄姊妹,但我也都會有不同的層面上的事奉,就好像現在跟大家一齊分享八福,我就一定要弄得很清楚,究竟我是要為自己讓多一點人認識,所謂的「出名」了,讓人去讚賞,還是說,我真的很樂意的,用我自己所經歷到的,所認識的跟大家分享呢?很渴望你們都來收看,我渴望你們收看,是希望表示「我有這個號召力,我的收視率是很高的!」還是說,我很渴望一些的人,真的能藉著這個節目,得到幫助呢?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是外人不知道的,甚至有時候自己都會迷失,所以,我們就要去檢視,如果我只是為了得到更高的知名度,或者能得到很多人的稱讚,我一定會被神摒棄,我不可以有一個好的服侍,所以,我們就需要不斷的去澄清我們內心的心態,這個是很重要的,是外人看不到的,甚至對你是會有所誤會的。

最近,我自己都有一個決定,是因為我的教會在神的祝福下,人數有不斷的增長,三間教會的人數加起來,已經有千多個的弟兄姊妹,需要我的關心和牧養,我自己也有十多個同工,很多的同工都是剛剛從神學院出來的,他們很熱心的去事奉,但我想,如果有一個事奉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也經歷了不少的創傷和失敗的牧者,願意和他們一齊走,多鼓勵他們,多教導他們,我想,這是可以訓練更多的人,但是,這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就決定了在2008年開始,我盡量少一點出去講道,特別是在港島區的,我更加會嘗試的去拒絕,請他們另外邀請一些好的講員,為什麼呢?我在大埔,出去港島區,講一場道,可能是45分鐘或50分鐘的道,但我一來一回,可能要花四五個小時,我希望能更有效的去做一些工作。也許,我又會被人批評說,「呀,他看不起我們啦,是呀,現在紅了,不再理人了。」可能會有這些聲音,但是,究竟我的心態是怎樣的呢?這個只有自己知道,在神的面前要知道的,所以,「清心的人有福了」,這個清心是指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心態,要純潔,要單純,是完全的可以赤露倘開,讓神去審視,我們要得到的,不是別人的稱讚,或者不是單單別人的稱讚,乃是要神的稱讚,而我們就要好好的檢視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內心世界是需要我們自己在神的面前去反省,如果我們的動機不好,我們的動機有偏差,你不要期望得見神,而如果要清心的話,你也需要有清靜的時間,為什麼呢?有時候我們在一個很繁忙的生活裡面,我們有太多東西困擾著,想一想,一個人要安靜下來,是絕對的不容易,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經驗呢?

人要安靜,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環境影響著我們,那一個環境有沒有很嘈雜?又或者,你有很多的事在影響著你,或許是電話,很多的文件要處理,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我在寫我的主日崇拜的講章,是不可以在我的教會裡面寫的,為什麼?因為有太多人會突然間找你,電話要接,太多的事在影響我的思緒,這麼多年以來,我的講章往往都是在夜晚十點多十一點才開始寫,至到兩三點,因為那一段時間對我來說是很清靜,而我在很清靜的環境裡面,我可以很專注,很單純的呼求神,然後好好的去撰寫這些的講章。所以,很鼓勵你們,在放假的時間,會不會抽一點時間出來,讓自己可以安靜下來,安靜是需要時間的,或許是外在的環境是很安靜,但你一坐下來的時候,其實你的精神、你的思想,不是一下子就那麼的集中,你要呼求神,有時候外面是很寧靜,但是你的心是很亂的,我們就需要求神,給我們一個平靜安穩,然後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這樣子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清心見到主了。

我們很需要有一些的時間給自己重新的整理,新年之前是很特別,所謂的「年28,洗邋遢」一些人就會在家裡大掃除,在平時家裡也會有清潔,廚房也做清潔的,但可能他們會特別在大掃除的時候,將那一個抽油煙機,這次詳細一點,把那些的外殼拆了下來,將那些車葉慢慢的清理,我也試過,要用刀把油漬刮出來,都是一堆堆的肥膏,那些油漬是非常利害,不是平時沒有清潔它,平時只是做表面的清潔,但可能有一個特別的時間,將裡面的污垢大力的刮出來,是完整的清理,正如很多年之前開始,我每一年都會做一次身體檢查,去看裡面有沒有一些毛病是我不知道的。清心的人,我們需要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一個很清靜的地方,讓自己安靜在神的面前,至少有一兩個鐘頭的時間去禱告。你有沒有留意,當你試一下不出聲的去祈禱,那是不容易的,開頭的十多分鐘可能是思想上面,或者靈裡面的掙扎,當你祈禱的時候,就想了其他的事情,以至於你不能集中精神去見到神,所以,清心的人有福了,我們必定得到見神,是代表了我們要清理我們自己裡面的污穢,我們要讓自己有一個安靜的心,我們要有一個清潔的心,特別是我們的動機,我們的動機是一些甚麼,我們要在神的面前去檢視,去反省,這樣子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面對我們的神。

除了我們要檢視我們的動機之外,還要小心我們的罪,你想一想,當有罪的時候,就蒙蔽了我們。假設我有眼鏡,但眼鏡有很多的塵埃,於是我看的東西有時候不清楚,原來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我的眼鏡鋪滿了灰塵,但是當陽光很猛烈的照射在我的臉上,我就會發覺,「呀,原來我的眼鏡有那麼多的塵埃。」因為太近了,我們看不到,但在猛烈的陽光照射之下,我才留意到我的鏡片是骯髒的。原來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神的光,光照我們,看到我們裡面幽暗的一面,我們就靠著神去清潔這一些。還有,是甚麼意思呢?我們怎樣可以見到神呢?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是的,我們隨時隨在都可以禱告,但你想一想,你在唱卡拉OK,跟別人食東西聊天的時候,你會不會可以很容易的聽到神的聲音呢?當你看著電視,在打電動,或者在上網當中,你已經被這些東西充滿了在你的內心裡面,你是聽不到神的聲音,你是見不到神的,有時候基督徒的生命為什麼那麼的軟弱,就是因為我們被太多的世俗的事,思慮纏繞,繞著了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內心是很不平靜,我們就很難可以見到神,所以,我們需要的,就是要去摒除這一些東西,我們有沒有每一天好好的安靜去見我們的神呢?我跟大家分享過,如何去靈修,可能就是抽十多分鐘出來,這是專注給神,我把電話關了,我把電視關掉,還有音響,或者你可能用一些很輕的音樂陪伴著你,你就在哪跟神去相遇,清心的人,他就會見到神。

原來今天我們很需要為自己要一些很特定的時間,我們和神的關係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建立,我也很忙,從早到晚,我可能都會在外面,但是,我往往會在每一件工作之後,我都會撥電話給我太太,說一下情況是怎麼樣,再問候她一下,她的情況又是怎樣,是很短的時間,可能說兩三分鐘而已,當然,這兩三分鐘對我們來說是不可以輕視的,因為這幾個「兩三分鐘」不斷的說的時候,那一個交待,那一個的交往就會深了,但我們仍然的每一天都有一些時間去相聚,我住的地方,旁邊就有一個公園,可能當我回到家的時候,就把我的太太叫下來,我們去逛一下公園,我們先不回家,為什麼呢?因為一回到家,是一個很熟悉的環境,但有時候是沒有機會清靜,一回到家就馬上開電視,我一定會看新聞的,又或者太太正忙著做家務,兩個人很難坐下,靜靜的面對著對方,也不是沒有交往,但在同一個的地方,是很少有深入的交往,所以,我情願把她叫出來,「不如我們出去,先逛一下公園。」就坐在公園那裡聊聊天,十多二十分鐘後才回家,不多的,但這個時間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要為自己,如何預備一個清靜的環境,清心的與神相遇,不是匆匆的一兩句話,當我們真的這樣一齊的去跟神相遇,我們必定見到神,經歷到神,以及我們會聆聽到神的聲音。

《以賽亞書》裡面很清楚的讓我們看到,當以賽亞去到聖殿裡的時候,去朝見神,他就看到神的榮耀,他就說,「禍災,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就住在嘴唇不潔的人當中。」你不要忘記他是神的僕人,這個不是第一章他蒙召時候的經歷,是事奉中的經歷,當我們在憂傷難過去到神的裡面,去到聖殿的當中,他就看到神的榮美。所以,今天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去敬拜神呢?當我們敬拜神的時候,我就很怕有些人是心不在焉,還在想著很多的事,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如果我們崇拜的時間稍為長一點點,可能我們就會給一些信號那些牧者知道,「嘩,夠時間了,還有完沒完呀?」於是,我們就很不安樂,很不安定,那你怎麼可以見到神?所以,讓我們能夠安靜自己,我們有個人和神的交往,我們有好的敬拜,我們為自己安排一些安靜的時間,去經歷神,神就會用祂聖靈的微聲提點我們,願意你有一個純潔的動機,更加能夠好好的去親近神,你必定會見到神。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