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可以差遣誰呢?(伍渭文牧師)- 2010.3.7

語音(廣東話): 主題:我可以差遣誰呢?
Whom Should I Send?
經文:賽六:1-8
證道: 伍渭文牧師

賽六章1-8節這段經文是舊約聖經最為人知曉及引用的經文。很多宣教士和作獻身作傳道的,都被這段經文所感動: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而去呢?自動對號入座: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段經文對了解基督教的崇拜神學的核心經文,因為這段經文的場景就是聖殿的敬拜。不少崇拜的禮文和詩歌都從這段靈感,就像我們今天聖餐時唱的凡有血氣歌,是正教會Orthodox Church聖餐時所唱的禮儀詩歌:凡有血氣,皆當靜默,敬畏謙恭同肅立,莫想絲毫世俗事物,因主基督臨世界,親手分賜天福神恩,接受我眾恭敬拜,詩歌左上角寫上Liturgy of St. James, 聖雅各禮儀,第四世紀。採用這禮儀的正教會從第四世紀到現在,每主日聖餐都唱這首詩歌。詩歌第三節引伸經文說:萬千天軍,排列成行,前隊先鋒一路長,周圍環繞光中真光,永晝之中天堂降;地獄威權終止消除,驅走黑暗滅死亡,第四節更是節重複經文:伏地腳跟,恆常警醒,撒拉弗與基路伯-兩翅遮面,高聲讚美,頌歌騰響門庭震;阿利路亞,,阿利路亞,阿利路亞主至聖。

1. 崇拜是與上主對話
A 崇拜的抒發作用。我們今早也從崇拜的角度來思考這段經文。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對話的體裁,崇拜是與上主對話。英文崇拜是worship, 從worthship一字而來,崇拜重點在崇敬上主,把他的榮美、威嚴、超越、權能、良善、恩典藉詩歌,祈禱,奉獻顯揚,是上主本身堪當接受我們給他的敬拜,是從人給上主的服事。一詞似更能表達賽六章的情景。有些教會甚至把崇拜開始時那十五分鐘的唱詩時間稱為敬拜,,我收到很多在崇基教堂結婚的程序表都是把唱詩那段時間為敬拜,當然我會要求改為唱詩或頌詩、頌讚,因為整個婚禮都是一個敬拜(wedding service) ,整個崇拜都是敬拜,像我現在的講道,以前的讀經,跟著的奉獻,甚至我們彼此握手表現和好問安都是敬拜的行動。英文敬拜worship著重崇拜中的抒發作用expression,我們藉詩歌、祈禱、奉獻抒發對上主的情感。但崇拜不單有抒發作用,更有引發作用和誘發作用。詩歌、祈禱、奉獻不單可以抒發對上主的情感,也可以誘發對上主應有的情感。

B 崇拜的誘發作用。多年前有一次我在一間教會專題講崇拜學,到答問環節時有一位青年人問我:每逢唱到一些跟隨主時,我心裡有難處,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唱,所以我不唱,我看到他時心裡感恩,因為對自己有要求,對自己的靈性景況有自覺。我讚賞他後對他說,祇要我們有願意作的心,上主就會悅納。誰人可以在誦唸主禱文的時候說自己真的做到願上主的國降臨呢?我們每天都記起上主的國度,並願上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嗎?恐怕我們平常就忙這忙那,不多時間想起上主的國度。我對他說,詩歌不單用來抒發我們對上主的情感,也是上主用來誘發我們對他應有的情感,你應唱,藉唱詩歌堅定自己的信心。

基督徒常常生活在應然和實然的張力中,我們知道應該如何活出應有的生活,但此刻我們做不到,認罪文就提醒我們,我們沒有做應該做的,也做了不應該做的(sins of omission and sins of commission) 。上主就藉崇拜提醒我們,激勵我們:從實然走向應然,所以我喜歡德文崇拜一字,Gottesdienst (service of God) 上主的服事有兩層意思,可繙作人給上主的服事,像英文worship,但亦可作從上主而來給人的服事,這字 更能 比較表達以賽亞六章1-8的意思。我們看看第一節:當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為何提及這一年呢?這一年與先知看到主高高坐大寶座上有何關系呢?烏西雅王崩那一年是令先知非常沮喪,舉國上下感到悲傷。上主知道先知的需要,藉這異像服事他,叫他明白上主仍然坐著為王,他不需担心。歷代志下二十六章16-19節對烏西雅王的突然長大麻瘋有很戲劇性的描述。烏西雅王本是好王,原是英明的君主,帶領猶大中興,可惜後來心高氣傲,擅自進入聖殿燒香,大祭司亞撒利雅帶同八十個勇敢的祭司試徒擋住他對他說:烏西雅阿,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接聖職的事。你出聖殿吧!…..烏西雅就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額上忽然發出大麻瘋。

C 每項禮序都重要。亦應是上主透過每一項禮序來服事我們。我記起出來在教會作傳道不久,崇拜後有一位姊妹對我說:伍先生,多謝你今天的祈禱,幫助了我,但對我的講道集字不提。所以我們來到教堂崇拜,可以祈禱求上主按你真正的需要幫助你。崇拜是給上主的服事,也是上主給我們的服事,崇拜有抒發作用,也有誘發作用。其實崇拜每一項都有獨特的意義,有多層次的宗教情感,整全的屬靈操練。唱第一首詩是湧溢讚美adoration,認罪是反思生命,學習謙卑求諸己;代求擴張屬靈的視野,操練對世界的悲憫;奉獻誘發感恩的心;握手問安表達和好的祝願;聽道操練對上主話語的愛慕;聽道後的回應詩一般是立志向高處行;領受祝福叫我們學習信賴。

2. 崇拜是信仰的表白 以賽亞六章1-8節的對話體裁,其中有很長的篇幅說到先知認罪、被潔淨。他在聖潔的上主面前感到不配,他是嘴唇不潔的人,天使用炭火潔淨他的跆嘴唇,所以認罪在崇拜的禮儀非常重要。我們的程序表也有認罪這一項:召請、認罪、宣赦、回應詩歌。因為崇拜是信仰的表白,保羅在林前十一章26節論聖餐時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認罪,被潔淨,得救贖就是福音的信息。墮落後,人被逐出樂園,上帝在伊旬園東面安設基路伯(天使)用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火代表上主的聖潔,人不能接近聖潔的上主,人不能靠自己重返樂園,人不能靠自己得到生命樹。但在這裡,天使撒拉弗(seraphine火的意思)用火炭潔淨人的罪。上帝主動親近人,走向人,潔淨人的罪。

很多學者提到究竟以賽亞在聖殿見到的是誰呢?是上帝以他的本體對先知顯現嗎?但根本人沒有可能面對面見到上主而能存活。約翰在福音書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祇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為此很多解經家認為在舊約中以天使形象對人顯現的神,就如在博雅渡口雅各與天使摔交,這天使都是成為肉身前的聖子基督。凡有血氣皆靜默那首東正教聖餐時的詩歌就是這樣說的:萬千天軍,排列成行,前隊先鋒一路長,周圍環繞光中真光,永晝之中天堂降;地獄威權終止消除,驅走黑暗滅死亡。詩歌說到基督從高天走向人間,他就是先知所見到在高高坐在寶座的那一位,被天使天軍簇擁的那一位就是基督,他降落凡塵,消滅地獄。

我們看跟著的經文1-13節,就明白這裡是提到上主的拯救。第九節說你將被差遣,百姓卻不接受你的信息。他們硬心到何時呢?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他們將被遷到遠方,像樹被砍剩下樹根,但仍然存留聖潔的種類。第七章跟著提到將有童女懷孕生子,這是拯救的兆頭。當時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叙利亞) 大軍壓境,迫使猶大國結盟對抗更強大的亞述國(伊拉克) ,以賽亞叫當時的亞哈斯(烏西雅的孫子) 不要依靠亞蘭和北國聯軍或亞述,不要歸邊,要依靠上帝的拯救,但亞哈斯不聽,並停止先知的職務。先知這時極失望,他對百姓失望,也看不到上帝的作為而失望。上主用以前他在崇拜中見過的異象來提醒他:上帝有恩典,上帝有拯救,雖然人不配,但上主有憐憫,必有那童女懷孕,他名稱為以馬內利–上主和我們同在,這就是福音。

所以崇拜若是信仰的表白,認罪、赦罪就是不能缺了的禮儀。我們每主日透過認罪,被宣赦,愈來愈感到福音的甘甜,悔改不是信耶穌那一剎那的決定,乃每天的經驗,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是我們每天的經驗,透過崇拜的禮儀重新演繹,深化我們的信仰。

3. 崇拜與事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這段對話的末後說到先知聽到上主的呼喚:我可以差遣誰呢?誰可以為我而去呢?在崇拜結束時牧師也會說:你們離開這裡,進入世間,但記得你們不屬於世界。崇拜天主教稱彌撒Mass,宗教改教時期改教者也稱崇拜為彌撒,這是歷史悠久的名稱。彌撒一字的意思是你們離開吧!拉丁文Ite Missa est (Thus you are dismissed) ,因為早期教會崇拜分兩時段,先是慕道班,通常要三年慕道後才被接受洗禮,我們現在大學畢業後讀三年神學就作傳道。後半段時候舉行聖餐,像一般我們現在的安排。但當時聖餐祇容許領洗的人出席,所以聖餐開始前襄禮的說:請你們離開吧!Ite missa est。離開教會就是崇拜的開始,這話甚有啟發。我們在崇拜結束時有接受祝福和被差遣。

祝福是美善的話語,英文benediction。進入世界前我們面對世界很多可能性,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我們像無限信賴的小孩,信賴掌管明天的上主,信賴他的恩慈,始祖因懷疑上主的美善話語而墮落,上帝說:你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分別善惡就是代表成長獨立,你若獨立於上帝,與生命的源頭割裂,你就死亡,被逐出樂園。但重返樂園的人,被上帝救贖的人,對上帝的話語有無限的信賴,視他的話語為美善benediction。

接受祝福後,我們與人分享福氣,被差遣進入世界,目的是去服事有需要的人。十誡由兩塊法板組成,與上帝有關的宗教和與人有關的倫理。愛上帝與愛人不能分開。我們這教堂的設計別具匠心,這前面的玻璃幕牆使我們看到外面的世界,教會不能對世界的現況視若無睹。耶穌在曠野被魔鬼試探,魔鬼要耶穌拜他,就把整個世界給耶穌,不需要上十字架。耶穌對撒但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敬拜和事奉不能分離,虔誠和善行不能分開。雅各書說:真正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6)

誰能被主差遣呢?誰有資格呢?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那些感到自己的不配,深覺自己不潔的人,才適合被主差遣。那些體會上主對世界的心腸的人,才被主差遣。那些感到被赦免的人,心被恩感,才會被上主所差遣。差遣的路不是容易走的,但因為看到上主的榮耀,經歷被赦免的釋放和喜樂,他們願意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