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鳥為食亡(高國雄牧師)2021.8.8

講題:鳥為食亡
講員:高國雄牧師

24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 25既在海那邊找着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 26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28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29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30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 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着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3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33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34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群眾尋找耶穌基督,原因何在呢?

V22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裏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

原本以為耶穌仍然在他們當中,心靈就穩妥…

(五餅二魚神蹟後)V16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17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V18-21耶穌在水面上行走)

為何前一晚耶穌沒有與門徒同行?

醫病趕鬼忙碌到深夜,甚至耶穌何時/如何離開了也不知道…

V25既在海那邊找着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

這問題的重點在關心什麼呢?是一個簡單的關心?不明白的疑問?

因為自我所認知與實際情況有差異。

V26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耶穌是指責他們嗎?為”搵食”而生活有錯嗎?

以耶穌基督的能力,當然隨時可以讓人吃飽(剛剛才經歷了五餅二魚的神蹟)…

記得幼年時學習過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叫龐太祖的人,不僅家財萬貫,子孫也很多,可以稱為財丁兩旺。不過,到了晚年,他卻被這些錢財折磨得無法安穩過日子。原來他的兒子和孫子們,見龐太祖年老不中用,全都盤算著如何侵占家產。每個人都私下趕製各種武器,準備等龐太祖死後互相廝殺來搶奪財產。龐太祖知道後,非常害怕到時會家破人亡,人財兩空。想來想去,他決定暗中雇用兩位挑夫,將所有的金銀挑去山上埋掉。沒想到挑夫們也是貪心的人,他們人在挑金銀,心裡卻是各自盤算要如何獨吞埋在山上的金銀。有一天早上,瘦挑夫說:「每天這樣挑擔,實在很辛苦,你先上山,我去買些飯菜,來慰勞一下,好不好?」胖挑夫點頭同意。瘦挑夫買完酒菜後,又到藥店買毒藥,放進其中一碗飯菜裡,接著到山上。瘦挑夫把有毒的飯菜端給胖挑夫說:「早上都是你在挖坑,辛苦了,請多吃一些。」胖挑夫很餓,就將飯菜吃個精光。胖挑夫吃完說:「早上都是我在挖坑,現在你先挖,我休息一下就去幫忙。」瘦挑夫就拿起鋤頭去挖坑。沒想到胖挑夫居然拿起扁擔,把瘦挑夫打死。胖挑夫正高興時,毒藥藥性發作,也一命嗚呼,這就叫做「人為財死!」,山上的鳥飛來吃兩位挑夫的軀體,吃到胖挑夫的鳥,也全部中毒死亡,這就叫做「鳥為食亡!」[1]

故事提醒我們很重要的道理,生命不應該/不可以單為飲食,一定要持守更重要的價值及意義。

V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28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做神的工”是什麼意思?為何突然提到”做工”呢?

原文新約:V27你們不要為會消失的食物工作,而是要為會繼續存留到永恆生命的食物,人子將把這賜予你們,因父上帝已蓋印。

耶穌基督清楚指出,有二種食物:會消失的食物與會繼續存留到永恆生命的食物;首先我們要知道,這二種食物也是上帝所賜的,也是由祂而來,為祝福我們生命而賜的,所以不是好與壞的分別,是全都是好的!

所以應帶著感恩的心領受就可以了;但耶穌基督教導我們只要為會繼續存留到永恆生命的食物工作,因為是上帝親自蓋印,這才是上帝的工。

V29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信與做工的關係:接受上帝所差來的,就即是接受耶穌就是基督,是從上帝而來,祂就是上帝,這一種接納及認信是最重要/首要的…

V30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

群眾問這問題,好明顯在回應耶穌V26的質問:

事實上我們知道,當日群眾已經看到很多神蹟,醫病趕鬼,五餅二魚也是很厲害的神蹟,如果群眾是為餅而來,也是為神蹟/已經歷了的神蹟而來,為何還問耶穌呢?

請留心群眾所問的重要:「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換一句話講,大概就是在問:「你會耍出什麼把戲/招數,叫我們看見就認同你有能力,你還有什麼本領呢?」

這明顯是向耶穌的能力作出挑戰,因為他們接著就提到舊約在曠野的事情:

V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着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群眾挑戰耶穌幾個概念:

首先:吃飽很重要,在曠野40年就是吃嗎哪吃飽的,耶穌看似輕看這重要性。

然後指出摩西比耶穌厲害,因為摩西使天降嗎哪,吃飽40年當然比五千人吃飽一次厲害得多。

所以挑戰耶穌,如何你真來最偉大的一位,就應該有更大的本領…

耶穌如何回應他們呢?

V3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33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真正的糧是由天父所賜的,並且不只會在某段時空賜給某些人,而是給世界的。

耶穌基督把我們的焦點重新調教,人很容易只睇重自己的需要,信仰追求的目的也只期望滿足自己,因此所追求的神蹟就是要看見能力(招數/把戲),為滿足自己的好奇與慾望…

到底V26耶穌所指的”神蹟”到底是什麼呢?

V34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吃飽仍然是我們作為人所需要的,不論是肉體上,還是心靈上。

耶穌基督就是生命的糧,上帝最大的神蹟!

真正我們應該要追求的神蹟,就是追求耶穌基督;

回到最重要及基本,就是我們要先祈求賜糧的主,更要努力,為要透過主的成為而看見主!

[1] 資料來自《全球華文網》https://biweekly.huayuworld.org/material/92/video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