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個屬靈成長的秘訣(蒲錦昌牧師)2015.10.4

語音(廣東話):
主題:三個屬靈成長的秘訣
證道:蒲錦昌牧師
經文:提後2:1-7

一、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世界的確變了,而且變了許多。

我們可以從一個二十歲年青人的角度,想像一下他/她的生活,大概就會了解世界變了多少。

像平常一樣,昨晚也是半夜一、兩點才睡,和朋友在網上閒聊,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放下電話,倒頭便睡。今早起牀,已是十時,幸好大學沒課,否則又要走堂了。先檢查一下手機的信息,才洗面刷牙。爸媽也上班了。趕着出門口,搭地鐵戴着耳機一面聽音樂,一面看手機熒幕上彈出來的新聞──唉,啟晴邨食水含鉛事件越弄越大件事,竟然出動到法官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政府又一次表現差勁!都差不多食午飯時間,what”sapp同學吃飯吹吹水,上網找個地方吃東西。啊,差點忘記今天要交功課,找個地方坐下,用i-pad整理好未完成的功課電郵給老師吧!噢!有同學what”sapp我今晚政府總部又有活動。去不去呢?

當然,以上的故事只是靠想像的香港青年人生活片段。但是,只要細心一想,我們便會發現,青年人今日所生活的世界和我們五十歲以上(三十年前是年青人)的很不同,資訊科技的發展正大幅度改變着我們的生活。

如果我們不嘗試走近年青人的世界,了解他們多一點,可能我們便像生活在同一空間但却是兩個世界,彼此之間沒有交集。我們看報紙電視,他們看網上新聞;我們在熟悉的朋友和生活圈子中活動,他們相識遍天下,滿是陌生人;我們和他們傾偈,他們却低頭做着另一些事情;我們是他們最親的親人,但是,他們却視手機為最佳伴侶。我們認為他們是小孩,他們認為自己是大人。

信仰對21世紀資訊科技的年青一代具有什麼意義呢?能否成為他們人生的支柱呢?教會怎樣幫助他們成長呢?保羅二千年前對年青傳道人提摩太的勸勉,又是否可以跨越時空成為他們的幫助呢?

二、 主題:
保羅在寫提摩太後書時,已接近他事奉及人生的終點。他將盼望都寄託在年青一代身上,其中一個就是提摩太。

在提後2:1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又在提後1:7說:「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保羅希望提摩太夠堅強,可以承担福音使命的重任。

保羅還說(提後2:2):「你在許多見証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他盼望靠着他訓練出來的提摩太,可以把福音的棒一代一代傳下去。

教會要傳承下去,不能不培養年青人,否則就沒有下一代的領袖。看看初期教會的歷史,不是每個年青人的成長都是一帆風順的,個性都是完美的,提摩太個性柔弱,馬可怕艱難。但是,教會要信任他們,給他們機會。

例:青少年主日幾個年青人上講台講道,每人五分鐘,都是有心事奉的年青人。

小朋友學行總會跌跌撞撞,跌下再爬起來,哭完再走。年青人也在成長中學習,不能只成功不犯錯。教會也要包容。

對於提摩太的成長,保羅給了他三個成長的錦囊。這些錦囊,不單青年人合用,其他年紀的其實也很值得參考。他以三個身份、工作、事業來描述這三個錦囊是什麼,就是軍人、運動員和農夫。

1. 軍人──委身(瞓身)、專注
提後2:3-4:「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保羅時代的軍人,是有僱傭兵的,即專業軍人,打仗就是他們的職業,有點像私人屋苑的保安,保障住客安全,軍人則保護國家的安全。當一個人準備接受軍人的職務時,他第一個要做的就是放下其他的工作、事務,才能做個專業軍人。他不能一邊當兵,一邊耕田,又或者一邊做生意買賣。否則,那隊軍隊只是一班雜牌軍。

現在社會上常講multi-task,工作不會一生人做一個職業,不可能留在一間公司終老,隨時沒工做,要懂得多些技能才可轉行。年青人要周身刀,小學已一大堆証書。

資訊科技時代年年青人懂的東西很多,也會同時做幾件事。

例:看過講員一邊講一邊注視手機,試過崇拜手機響,不尊重上帝。不能停一下嗎?真的那麼重要嗎?你是醫生24小時on call等着救人一命嗎?

的士有六、七部手機在前面,很担心自身的平安。

保羅第一個錦囊,是要我們學專注,分得清楚什麼最重要,什麼是次要,什麼是絲毫不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人生有限,太多群組太多信息根本處理不到,要學專注。

軍人當兵,是叫招他當兵的喜悅,基督徒在世生活,是以上帝的喜悅作最終標準。我們也以此為目標嗎?也以此衡量自己所做一切嗎?目標清晰的話,一切就豁然開朗,否則,在大海飄浮,始終沒有方向,不知要去那兒。

2. 運動員──紀律、鍛鍊

提後2: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提後2:5(和合本修訂版):「運動員在比賽的時候,不按規則就不能得冠冕。」

古希臘的奧林匹克競技和比賽,就有非常之嚴格的訓練,包括食物的控制和體能訓練。現在奧運的運動員,不單只有營養師照顧飲食,有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協助身體不同部分的鍛鍊,心理學家調控比賽前的心理狀態,還要嚴格控制賽前所用過的藥物,以避免違反賽事的規定。十多二十年訓練,只為了一、兩分鐘的比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真不簡單。在準備期間,運動員許多時候要抵受一日復一日枯燥無味的訓練,家人的分離,強度大的體能運動量,疼痛的身體,不合口味的食物,受傷的危險等。要成功,要得獎,這一切都得忍受。

一個人要做好一件事,也要這種決心和紀律,也要鍛鍊自己應付人生的賽事。

例:全完堂周刋文章的經驗。要鍛鍊,要紀律自己。

資本主義社會教導人自我滿足,以自己的欲望和喜好選擇和決定,身處這樣的世界,更需要紀律來限制自己,懷抱遠大目標,鍛鍊自己,全力以赴,才會有成功一天。

3. 農夫──勤懇
提後2:6 「勞力的農夫,理堂先得糧食。」

農夫在人類歷史的不同時代,都是艱辛的工作。翻土、播種、除草、除蟲,照顧植物度過不同的天氣,在炎熱的、寒冷的季節下田,一點也不好受。凡是經歷過這些階段的,也會懂得珍惜食物。有不少家長陪小朋友到新界元朗、錦田租一片小小的地來耕種,也是希望他們懂得珍惜所有的豐足。

保羅講的道理很簡單,肯堅持下去、肯付出汗水的農夫,才能得到收穫,才 有機會先嘗到收成。

香港社會素來不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而講走捷徑。資訊科技世界不講長時間的努力,而講即時的反應,短時期的點擊率和點讚(like)。

葛拉威爾:《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談披頭四(Beatles)及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成功,有黃金一萬小時之說。不是靠天才,而是努力達至成功。

保羅繼續說:「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我們要對社會、世界的潮流以信仰的角度去反思,對別人的想法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才不至於隨波逐流,失去基督徒見證的能力。

三、 結論:

做基督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承担傳福音、牧養世界的重任更加不是。盼望我們,特別是我們中間的年青人,都有軍人一樣的專注,運動員一樣的紀律與鍛鍊,農夫一樣的勤懇,使我們在屬靈生命上不斷成長,在人生中有所成就,貢獻社會,榮耀上帝,見証上帝的美名,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