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必不致缺乏(伍渭文牧師 )2014.5.18

語音(廣東話):
主題:我必不致缺乏
經文:詩篇23篇
證道:伍渭文牧師

英文simple and naïve, and simple and profound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念。Simple and naïve ,簡單天真,廣東話可繙作「簡單無腦」是揶揄人的話;simple簡單,有內容單薄,理據貧乏的意思。但simple and profound,簡明深入是讚賞,因為思想通透,使人容易明白;但意義深長,需要再三玩味,始能窮其究竟。詩篇23篇就是一篇簡明深邃的詩篇;容易了解,但意義深遠。

這詩篇主題清晰,文字優美,用田園的意象,表達上主和我們的親密關係:上主是我們的牧者,我們是他的羊,還有青草地、溪水旁,這是聖經中的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田園交響曲。我們彷彿聽到溪水流淌,雀鳥鳴叫,看到雜樹交蔭,綠草如茵,感到涼風拂臉。羊群散開,安詳躺在青草地,享受暖和的日照;有些在溪水旁喝水。這些意象都是當時的農業社會容易明白的。但以牧人和羊比喻上主和人的關係,就有深邃的神學意義了,耶穌在約翰福音就說過:「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 11)讓我們在田園交響曲的背景音樂中再讀一次詩篇二十三篇。

上主愛我們,他賜我們父母養育我們,我們也有作父母的天職,牧養上主所賜的兒女,或上主交付我們的屬靈兒女,讓我們從這詩篇看看上主如何牧養我們,也學曉如何作好上主交付我們的牧養的工作。

先求上主甦醒自己的靈魂 v.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v. 3)

青草地溪水旁,可指上主供應我們肉身的需要,一無所缺;亦可指在上主面前的安竭,就如主日到教堂崇拜,讓心靈安息下來,領受靈魂的糧食,竭息安靜可讓生命有重量的東西沉澱下來。作為父母,我們不單讓孩子們得到肉身的青草地和溪水旁,這個在今時富裕的香港,不難做到。我們的孩子最重要的,在追求人頭地時,不要失去自己的靈魂,常常保持靈魂清醒,走在正確的義路上,因為人像羊一樣,容易迷失。

我們是容易迷失的羊
羊的性情溫順,中文的善字從羊而來;羊是合群動物,中文群字也從羊而來。但羊容易迷路,迷途羔羊;羊群心理也指出羊本身不能獨立判斷,受其他羊群影響。亞理士多德在其的動物誌指出,羊是最愚蠢的四腳哺乳動物,一旦遇到大風雪,如果牧人不驅趕牠,牠就站在裡不動,直至凍死,我們是容易迷失的羊,這個和知識教養沒有關係,因為利令智昏,人怎能憑自己勝過撒但的誘惑呢?

2008年美國時代周刊專題報導金融海嘯,封面用了「貪婪的代價The Price of Greed」,這些金融界的精英,都是著名大學的優秀畢業生,薪俸豐厚,但因為貪心,用種種財技謀求更大的利潤,引致全球經濟蕭條,多人失去工作,不少人更因破產弄致神經錯亂,甚至輕生。失去靈魂不止「利」字當頭的金融界,在「名」字當頭的高等教育界,也響起失去靈魂的警號。

2007年在哈佛大學教學三十年,作教務長八年的Harry Lewis,寫了一本書:沒有靈魂的卓越-博雅教育還有將來嗎? (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Does Liberal Education Have A Future?)他在哈佛大學親身經驗觀察到,像哈佛、耶魯、史坦福等著名大學,慢慢最為追求排名而背棄最初辦學的理想。這些著名大學最初都是由教會或基督徒教育家所創立,透過博雅教育,培育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耿直的品格,服務社會的熱情。作者認為以人為本的教育網址.edu (education),現在應該改作.com (company) 。

中大沈祖堯校長在去年九月對新生入學禮致辭,希望同學明白儉樸生活亦可以過得幸福,寄語學生公平待人、誠實、維護公義,大學的成功不能以排名、建築物多寡、籌得的款項來衡量,而是在於能否培養學生擁有高尚情操,心存謙卑,能過儉樸卻快樂的生活。

這段話在網上熱傳多時,成為一道清泉,因為很多內地高校校長都誇耀畢業同學一出來的薪金多高,硬體設施多好;這也難怪,因為地方政府都是以GDP(國民生產總值)作為升遷的政績。

我們作父母都希望兒女成長,有正確的人生觀,不要迷失本性,失去靈魂。我想麥克亞瑟將軍為兒子的禱告也是天下為父母者的禱告。我們看看這篇禱文。

在今天的程序表有一禱文:麥克亞瑟將軍為兒子的禱告:
上主阿!建立我的兒子。

使他剛強以致能知道何時為軟弱。使他勇敢以致能面對心中所畏懼。
輸得要光明磊落,不折不撓,保有榮譽感。在得勝中,保持謙遜溫柔。
建立我的兒子,使他有高瞻的理想,一位認識祢的兒子……。

不要讓他走在安逸、舒適的坦途上,

牽引他在困境、壓力和挑戰的路上,穩步前行。
讓他敢於面對風浪;讓他對失敗的人滿有憐恤。
建立我的兒子,讓他手潔心清,目標遠大。

讓我的兒子首先克勝自己才去領導他人;
懂得歡笑,但不忘記如何哭泣;記取過去的教訓,又能擁抱將來。
我祈求上主成就這一切後,又讓他學會足夠的幽默感,

以致他辦事認真,但不會對自己過份嚴苛。賜他謙虛,以致他記得偉大中的簡樸,
真智慧的開放兼聽,而真剛強也有溫柔的一面。
如蒙垂念,作為一位父親,容我再低聲細稟:「我沒有枉度此生了。」

– 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 麥克亞瑟將軍 (伍渭文譯)
每年我都以這禱文送給崇基學院畢業同學-我們的兒女,因為為師者要有為父母的心。

麥克亞瑟將軍是美國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統帥,韓戰時任聯合國三軍總司令,1942年舉家遷往菲律賓履行二戰責任,當年獲選為全美「年度模範父親」(National Father of The Year) 。他說:「我是職業軍人並以此為傲,但我更以作為一位父親為傲,無尚的驕傲。軍人先得拆毀才能建立,但父親祇建立不拆毀。一個有潛在的死亡,另一個隱含創造和生命。死亡軍旅強大,但生命兵團更強大。當我離世後,我盼望我的兒子想起我時,不是在戰場的父親,乃在家中和他一起經常誦唸「我們在天上的父」那一位。(By profession I am a soldier and take pride in that fact. But I am prouder-infinitely prouder-to be a father. A soldier destroys in order to build; the father only builds, never destroys. The one has the potentiality of death; the other embodies creation and life. And while the hordes of death are mighty, the battalions of life are mightier still. It is my hope that my son, when I am gone, will remember me not from the battle but in the home repeating with him our simple daily prayer, “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使我成為一個父親
《建立我的兒子》這篇禱文,感動不少父母,叫他們的靈魂甦醒過來。一位美國教會機構領袖榮納唐(Thom S. Rainer)和兒子1985年 出席全美國青年大會講演時,分享這禱文如何使他的靈魂甦醒過來。他全職讀神學時,因為家庭的需要,除了担任一小教會牧師外,更需每周在銀行兼職三十個小時,太太就在家中看顧三個五歲、三歲和五個月的兒子,自己因為學業和工作,忽略了作父親和丈夫的責任。有一晚他在一本雜誌看到麥克亞瑟將軍《建立我的兒子》禱告,心中有一種罕有不能言喻的觸動,認為首先不是為兒子禱告,乃為自己禱告,因為父母的生命,深深影響的兒女的生命。

他停下神學院的功課,拿出打字機,改寫這禱文,題目為:「禱告:一位不完全的父親為三位寶貝兒子禱告」(A Prayer: From an Imperfect Father for His Three Priceless Sons) ,禱文首句:「使我成為一個父親,讓我的兒子看到我面對軟弱的能力;面對懼怕的勇氣;接受失敗的恩典;勝出時的謙遜溫柔……Make me the father, O Lord, who will show my sons the strength to face weakness; the courage to face fear; the grace to accept honest defeat; and the humility and gentleness to accept victor….。」

走出死蔭的幽谷vv. 4-6
經文到了四節,主詞從「他」(上主)第三身轉到「我」第一身,而上主稱「你」而不稱「他」了,雖然牧人羊的意象沒有改變,但作者的情緒不同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突然,寧靜的田園風雲驟變,日照隱退,烏雲蓋頂,跟著雷電交加,好像貝多芬第六交響曲(田園交響曲)中間的「雷雨Thunderstorm」樂章,一時鼓動鑼鳴,情況危急,險象橫生。

有釋經學者試圖在巴勒斯坦近耶路撒冷附近,尋找那裡是死蔭的幽谷呢?如果我們稍稍了解聖經地理,詩中的青草地不是大草原,像中國青海風高草低見牛羊一望無垠的大草原。詩篇二十三篇的青草地,祇是有水源的小塊草地,行過一個山頭,沒有溪流,就是曠野。而曠野就是逃避敵人,逃避追殺,逃避死亡的地方,是死蔭之地,像美國西部電影,西部曠野是逃命之地,因為敵人會懸紅搜尋你,職業獵犯者也會為了獎金會追殺你。

大衛曾在放牧時和獅子和熊搏鬥,因為牠們把羊羔啣走。「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口中救出來……我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撒上17 :34)行過死蔭的幽谷不單指面對猛獸的危險,「行過」這詞,應指作為在逃者的一段經歷。他曾在曠野兩度成為在逃者(fugitive),大衛五年在曠野逃避野上司掃羅追捕,稍後又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作為在逃者,死亡如影隨形,所經之處都可能是葬生之地,都是死蔭的幽谷。

這死蔭不單是外在的,也是內心的;獅子來襲,可全心應付,但被曾賞識自己,曾經交心的上司攻擊,被自己養大的兒子追殺,就令到自己心力交瘁。兒子押沙龍對自己不忠,大衛一定想起自己的劣行,如何像種子撒在押沙龍心中;因為別示巴(Bathsheba)的美色,他用計謀殺了烏利亞(Uriah),一位對自己忠心耿耿的 將軍,奪去其妻,兒子一定看在眼裡,藏在心內。(撒下11)

同一個辦公室,今天是青草地溪水旁,明天因為人際關係的破裂,可能成為死蔭的幽谷。同一個家庭,因為背叛不忠誠,亦會成為死蔭的空間。有一位大公司的總裁,精明能幹,日理萬機,甚麼人都不怕,但總是怕回家見自己的太太,車開到門口不敢進去,在家附近繞去繞去,被內心的死蔭纒裹,揮之不去。

今天我們可能沒有死亡的威脅,但每一個人都會被一些陰影shadow纒累我們,甚至控訴我們,叫我們失去志氣,失去力量去履行責任。但經文給我們盼望:「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 4, 5)在危難中,這位牧者保護我們,與我們同在;過去靈魂沉睡時,我們做了深感後悔的事,而被良心和我們的仇敵魔鬼控訴,活在過犯的陰影下,這位牧者也伴隨我們,作我們的中保,因著赦免走出死蔭的陰霾,得著赦罪的平安和喜樂,像路福音十五章11-32節浪子的比喻,父親為悔改歸家的兒子擺設筵席。

而且,他不單塗抹我們的過去,也給我們事奉他的將來:「你用油膏了我的頭」。祇有祭司、先知或君王才被膏油,象徵上主聖靈的同在和祝福,受差遣履行重要的職責。我們可能因犯罪受到擊打,但擊打的目的叫我們醒悟過來,所以「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杖-短棒,教訓桀敖不馴的羊;你的竿-頭曲的長棍,用來牽引挽回離群的羊,目的使他們走在正確的路上。

在開始時給我們看到青草地,溪水旁田園的寧靜,在結束時我們來到聖殿敬拜的榮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v. 6)

直到永遠表示不能奪去的福氣,因這些福氣是牧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作保證的。

認信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v. 1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章為詩篇二十三篇這位牧人作了詮釋,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 11, 14)

這位牧人用自己的生命救贖羊群,並愛羊群到底,保守他們,走在義路,直到永遠。「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為自己的名表示我們是屬於他的,我們受洗歸入他的名下,因為這牧人用生命賣贖我們。這詩篇緊隨二十二篇非常有意思,二十二篇是牧人為羊捨命的詩篇:「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v. 1)「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救他吧!」(vv. 7, 8)「犬類圍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vv. 16, 18)

經過詩篇二十二篇血腥奮力搏鬥,這位為羊捨命的牧人,配得宣告他在我們生命中的絕對主權,我們是屬於他的,他是屬於我的。詩篇二十二篇就像貝多芬第五交響樂-命運交響樂,激昂奮勇,常用作描述戰爭和凱旋,表達人為生死存活,為命運爭戰;經過奮勇的爭戰,才進入第六交印響曲-田園交響曲的憇靜甯逸,詳和舒泰。是十字架的淒厲流血,天昏地暗,磐石崩裂,宇宙搖盪,帶來赦罪的平安。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得著他作為牧者,我們一無所缺。祇有接受他的主權,我們才真正得著滿足。但認了上主作為我的牧者,就不能承認其他作為我的牧者了,主權祇有一個歸屬。

所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信仰的宣告。我們可能迷失,靈魂也會沉睡,但不能沒有信仰,放棄信仰。我們可以像羊有時頑梗,桀敖不遜,不祇桀敖不馴,對上主無禮,但總要不放棄信仰就有回轉的機會,再被上帝膏立,被他使用,靈魂可以甦醒過來。

但有一些人是不能叫醒的,就是假裝睡著的人,假裝睡著,就是自己欺騙自己。

李怡先生有一次在報刊專欄中提到一篇「不能叫醒裝睡的人」的文章,在反國民教育時期在網上流傳。作者是一位中文大學同學,來自鄰近地區,她看到公民廣場前「鐵屋吶喊」的橫幅幾乎流淚受觸動寫了這篇長文。她說在鄰近地區,教的老師、聽的學生,幾乎無人相信那些歌頌黨國的鬼話,但人人照說照學照表態,並憑此取得利益和權力。交章說:「國民教育要告訴你的,不是一個假的歷史真相,一個假的真實世界,一個假的良心……只是要告訴你,這個世界,真實不重要,良心不重要,所謂歷史真相也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利益與權力……沉睡的人,你總有辦法去喚醒。但是,你永遠沒有辦法喚醒一個裝睡的人!」

詩篇二十三篇告訴我們一個真理,也是歷史真相: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位牧人甚愛我們,為我們的過犯,死在十字架,他要引導我們走有義路,一生以恩惠慈愛伴隨我們,直到永遠。要是作父母要對兒女牢記一句影響他們一生的說話,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必不至缺乏,這是至重要的真理,我們如何回應這真理呢?

詩人回應說:是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這是信仰的宣告,也是主權的交付,承認生命的歸屬。當我們這樣對上主說,你是我的牧者時,我們就回到青草地,溪水旁,安竭下來,靈魂得著甦醒,再次蒙上主膏立,繼續牧養交付給我們的人。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