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恩典與真理(伍渭文牧師)2012.1.1

語音(廣東話): 題目:恩典與真理
經文:約翰福音一:14-18
證道:伍渭文牧師

太初有道

約翰一1-18是一首頌揚道的詩章,首句「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就把人攝住。道來自在那裡?道來自何方?望向時間,道不生在時間之內;望向蒼茫宇宙,也看不到道的開端。未有時間,未有空間,在一切之始,就有了道。詩歌的開始,令人感到敬畏。到了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聽的人更覺驚懼。

在此之前,約翰的讀者容易明白道在太初之先,道創造萬物。他們明白,因為希臘文化都這樣相信。眼看到的世界是從眼看不到的道而來,世界和這道是區分的,這看得到的世界,是道的拷貝,因為是翻版,所以會改變,會朽壞。我結婚前腰圍二十八吋,但現在不用提了。但到了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就不容易明白了。

道怎可能成為肉身呢?肉身意味著限制,肉身在這教堂,就不能在家中了。我留在香港工作,就不能常常見到移民北美的家人,為了工作成了太空人。肉身也會漸漸衰殘朽壞,美人遲暮,明日黃花,所以魯益斯(C. S .Lewis) 說,最大的神蹟不是復活,是道成肉身。道若能成為肉身,為甚麼不能水變酒呢?為甚麼不能使瞎眼看見,跛腿行路,死人復活呢?相比之下,這些神蹟輕而易舉哩。

基督成為肉身,就像一個人,深深呼吸,閉著氣,潛入深海至深之處,尋找失去的寶貝。愈潛入海底,就遠離陽光,愈來愈黑暗,愈來愈寒冷,最後到達了那幽黑冰凍的海底,把淤泥撥開,找到埋在下面的一顆明珠,然後緊緊握著這明珠,慢慢升上海面,高舉這顆明珠,使它原來的光澤重現世間。我們就是被埋在深海至深之處的明珠,罪沾污掩埋了我們原來的光澤。基督成為肉身,把我們尋回。

住在我們中間

道不單成為肉身,並住在我們中間。「住」和「帳幕」是同一個字,指道在人間安設帳幕。舊約時候,上帝的子民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前,曾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他們住在流動的帳蓬,以會幕為聖殿,他們移動,會幕也跟著他們移動,上帝同他們一起飄流,他們前進時,白天有雲柱遮蓋太陽,晚上有火柱照引前路。「住在我們中間」表示上帝和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因為道成為肉身,馬利亞童女聖靈感孕,經歷母親生產之痛。道成為肉身,約瑟、馬利亞帶著耶穌,逃難埃及,躲避希律王的刀劍。道成為肉身,耶穌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祇是他沒有犯罪,所以耶穌能體恤我們,他是我們的大祭司,我們祇管到他面前,求憐恤得幫助。

充充滿滿恩典有真理

經文又說:「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恩典和真理,就是舊約時代上帝的慈愛和信實。信實指上帝的應許不會落空,他怎樣拯救子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也會引導他們行走曠野,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他的應許確實無誤;他頒下的律法是真理,引導我們走在義路,不致迷失。在我們干犯律法時,他有赦免的恩典,把我們挽回,他是慈愛的上帝。在人生路上,我們需要真理指引,跌倒時需要恩典挽回。

一位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被帶到耶穌面前,試探耶穌的人問:可否按摩西的律法用石頭打死她。耶穌說:「你們中間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八7)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祇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這故事說明每人都有罪,沒有行真理。留下的婦人有罪,離開的人也有罪,祇有耶穌沒有罪,祇有他可以施行審判。但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

耶穌赦免這婦人,我們看到恩典;但耶穌為了真理,他走上十字架,為這婦人贖罪。這婦人因為赦罪的恩典,開始過新生。恩典不單遮蓋真理的過失,恩典更能挽回人、建立人;恩典使人有勇氣面對真理,愛慕真理。

不離不棄的愛

最近一套非常叫好叫座的電影-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 就說明,朋友不離不棄的愛,可以改變了一個人的生命。三兄弟之一的Raju因為醉酒犯校規被校長勒令退學,無法面對家人(老父臥病;姐姐貌不揚,沒有嫁妝,嫁不出去;媽媽退休,沒有工作),從校長辦公室的窗戶躍下,在醫院兩個月,兩位好朋友用盡方法使他甦醒過來。因為朋友的愛,他覺得自己有價值,有自信。

Raju申請跨國公司職位面試時,被問及為何成績那麼差呢?他坦白說出真相。「我小時候成績很好,但父母希望我能夠進有名的大學脫貧,令我很懼怕,因為這裡人人都像瘋了一般爭取好成績,如果你不是第一,你就不算甚麼,我愈來愈懼怕。……斷了十六節骨給我兩個月反省,終於我醒悟過來。今天我不祈求上蒼給我工作,能夠活下去我就感謝上蒼了。如果我被拒絕,我不懷怨,我想這一生仍可以做一些有價值的事。」

面試他的說:「你這樣坦白,對公司來說並不是好事,我們需要圓通 (diplomatic)的人與客戶聯系,你太直率了,但如你向我們證明可以控制一下這態度,也許會聘請你。」Raju說,「我不能改變,你保留你的工作,我保留我的態度。」面試他的說:「過去二十五年我面試無數的人,他們為了工作,面試時都變成唯唯諾諾,你從那裡來的?」兩位朋友不離不棄的伴隨和關愛,改變了Raju的人生。

這個聖誕,我要燃點燭光

在新的一年,我們需要真理引路,更需要恩典支持…

Howard Thurman (1899-1981)
I will light Candles this Christmas;
Candles of joy despite all sadness,
Candles of hope where despair keeps watch,
Candles of courage for fears ever present,
Candles of peace for tempest-tossed days,
Candles of grace to ease heavy burdens,
Candles of love to inspire all my living,
Candles that will burn all the year long.

這個聖誕,我要燃點燭光;
喜樂的燭光,在悲傷中搖曳,
盼望的燭光,照亮四周的沮喪,
勇敢的燭光,直視懼怕亦步亦趨,
平安的燭光,在狂飆中柔暉穩妥,
恩典的燭光,使重担輕盈一點,
仁愛的燭光,激勵我的生活,
從歲首到年終,燭光常在。

但從歲首到年終,燭光真的常在嗎?過去一年,大家都知道我做過右眼視網膜的手術,這手術令我有很深的體會。手術過後三天解開紗布,眼睛完全看不到東西,令我吃驚,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但數天後視力慢慢回來了,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好。我領會到一個真理:現在壞不重要,最重要是每天好過一天。不過我知道,我眼睛恢復視力後,將來也會因為自然規律愈來愈差,最後老眼昏花;我的身體也會隨時日漸漸衰敗,最終成為一坯塵土。但我知道,外在身體雖然朽壞,但內在的新人,一天新似一天。我等候基督再來,身體復活。因著信,從歲首到年終,燭光常在;因著信,從現在到永遠,燭光常在。因為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