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鄧瑞強博士)2019.3.3

語音(廣東話):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鄧瑞強博士)2019.3.3 (圖1)

主題: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經文:啟示錄18章1-20節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祝願你們身心平安。

  在農曆新年期間,我們最常聽到的話是「恭喜發財」。要發財,其實是很專業的,業餘玩票,很難發財。要發財,你的生命目標要對準金錢,每刻盤算的是金錢,發的夢是金錢,交的朋友是金錢,緊張的是金錢,開心是因為金錢,憂心是因為金錢,夠膽以生命為籌碼去撈取金錢,如此專業,才能有機會發財。簡單而言,真的要發財,你要賣命給金錢。你要得到金錢,必先讓金錢得到你。正如一個人若要做科學家,他必須先讓科學的真與美吸引他、充滿他、擁有他。

  一旦你盯上金錢,金錢也會盯上你。隔不多久,你便要看看股票巿場的各種指數。之後,你的情緒指數便與股票巿場的指數同步,巿場的指數起,你的情緒便起;它跌,你便跌。生命成了金錢世界裡的一隻棋子。

  啟示錄以天上的觀點俯覽塵世,當然會看到我們這個金錢世界,啟示錄揭露這金錢世界的本相。啟示錄又以歷史終點的角度點評人間,它道出金錢世界的虛幻。

講道經文:啟示錄18:1-20(我採用邊讀邊解的方式)

啟18:1 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從天而來的天使,代表著從天而來的觀點,他的觀點照亮不明朗的世情。】

啟18:2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

    【「巴比倫大城」當然指「羅馬」,它代表金錢世界的極致,以暴力為支撐,以奴役人為手段,它最終傾倒了,成了鬼魔和鳥獸居住的荒涼之地。】

啟18:3 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金錢世界有其吸引力。「邪淫大怒的酒」令人傾倒。所謂「邪淫」,即極盡不道德。所謂「大怒」,即極高漲的情緒。「邪淫大怒」者,即不道德的狂歡,列國為這傾倒,人人都趨之若鶩。所謂「地上的君王」,即社會的管治階層,他們也以這種生活為目標。極盡狂歡的生活,需要很多奢侈品,售買奢侈品的商人當然高興。】

啟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

啟18:5 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

    【經文對著我們說的,「你們…」。我們要有所行動,要離開,要分別為聖。信徒要明確拒絕敗壞的生活模式。】

啟18:6 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地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地調給她喝。

啟18:7 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

啟18:8 所以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

    【「巴比倫大城」、金錢世界、奢華生活,到了滅亡的時候了。】

啟18:9 地上的君王,素來與她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哀號。

啟18:10 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著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形罰就來到了。

    【「地上的君王」,社會的管治階層,見到代表世上極盡奢華的「巴比倫大城」傾覆,發出哀嘆。他們渴望保持距離,但若他們不悔改,這也將是他們的命運。】

啟18:11 地上的客商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倚靠「巴比倫大城」的奢華生活來發達的商人,也發出哀鳴。】

啟18:12 這貨物就是金、銀【這來自歐洲的西班牙】、寶石、珍珠【這可能來自亞洲的印度】、細麻布、紫色料【這可能來自小亞細亞】、綢子(絲)【這可能來自中國】、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這來自非洲】、各樣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

啟18:13 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這來自阿拉伯】、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這來自各方各面】。

    【這個貨物清單,有些值得留意的地方。

一,這些貨物來自五湖四海。若以羅馬為中心,這些貨物來自東方的中國、印度、阿拉伯、小亞細亞;來自西方的西班牙;來自南方的非洲等,在當時,要維持這種貿易,需要極強大的軍力。

二,要過奢華生活,很難靠本土經濟。要享受各種奇珍異品,需要頻繁而花費的國際物流。

三,特別留意的是,這清單最後的貨物,是「人」。這裡,聖經希臘原文用了兩個字來描述:sōma和psychē,中文和合本聖經翻譯作「奴僕、人口」,這翻譯有點累贅,奴僕其實即人口。英文聖經KJV翻譯作「slaves and souls of men」,即奴隸與人的生命。NKJV翻譯作「bodies and souls of men」,這其實是希臘原文的字面翻譯,身體及人的生命。無論如何翻譯,都有點怪。Sōma這個用字,直譯是「身體」,這是對奴隸的最確切描述,奴隸不是人,他們是物質,是貨物,只是一種軀殼。

啟示錄反抗這種對人的貶視,反抗這種對人的商品化,反抗這種金錢世界的貿易本相,啟示錄採用聖經對人的稱謂,稱之為psychē,這用字出現在創世記2:7的希臘文譯本裡,神造人之後,吹口氣在他鼻孔裡,人就成了一living psychē,活著的「有生氣者」。人有神的氣息,具特別的尊嚴,不只是純粹的軀殼。羅馬人稱奴隸為「sōma軀殼」,啟示錄偏偏要稱他們為「psychē具有神的氣息的有生氣者」。故此,這貨物清單的結尾,用一種意譯的方式來表達的話,則是:最後的貨物是只有軀殼的奴隸,不,不,他們其實是人,是神聖的人。

四,貨物清單以奴隸作結,其實也點出金錢世界的運作本相。金錢世界很容易將人分為兩級,用馬克思的說話來講,即是「有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有產階級過的,可以是極盡奢華的生活。這一切之所以可能,很多時是以無產階級的苦難為代價的。窮苦的人,活得像奴隸一樣。

五,美國國務院發表《2018年販運人口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2018),香港被列入「第二級別的觀察名單」,這是什麼含意呢?按這報告的說明,這是指:香港沒有全面達到《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的最低標準,但正在努力中,與此同時,受害人卻正在增加,而政府未能提供證據顯示與上年相比加強了打擊人口販賣的努力,或作出相關承諾。(參:https://www.state.gov/documents/organization/285921.pdf)

在香港,人像奴隸被賣,主要有兩類:一是家庭傭工的問題,2016年的一份報告指出,1/6的家庭傭工受到剝削。有人一日做17小時,忍受語言、性、身體的暴力等。二是將女性誘騙到香港後強迫賣淫。

(參:https://www.state.gov/documents/organization/282801.pdf,頁215-217。)】

六,啟示錄的受信者,是七個教會,他們的地理位置,正處於羅馬的商業大道上。其中三個城巿:以弗所、推雅推喇、撒狄,都有奴隸巿場。啟示錄這裡講的貨品,是受信教會日日見到的買賣。這是要受信人思考,我們是無意識地融入社會既有的經濟體制中,抑或有所取捨?

七,啟示錄常常講人生命中的「印記」,這正是奴隸的標誌。人總是某個主人的奴隸,我們不是打上「666」的印記,就是打上「神」的印記。不是邪惡的奴隸,就是神的奴隸。你屬於誰,要好好選擇。

啟18:14 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

啟18:15 販賣這些貨物、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哭泣悲哀,說:

啟18:16 哀哉!哀哉!這大城啊,素常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

啟18:17上 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

    【不單社會的管治階層發出哀鳴,與金錢世界打交道的商人都哀嘆。「巴比倫大城」傾覆了,他們發財的機會也沒有了。】

啟18:17下 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都遠遠的站著,

啟18:18 看見燒她的煙,就喊著說: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

啟18:19 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哭泣悲哀,喊著說:哀哉!哀哉!這大城啊。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她的珍寶成了富足!她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

    【連繫統治者與商人的物流業,也哀嘆,發財的機會也沒有了。】

啟18:20 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啊,你們都要因她歡喜,因為神已經在她身上伸了你們的冤。

    【當「大巴比倫」傾覆時,人人哀鳴,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等卻是歡喜快樂。「大巴比倫」,代表強大的壓迫制度,代表將人奴隸化的體制,代表漠視人性的生活方式,它的傾覆,是人類根深蒂固的渴望。人類渴望不再做奴隸,人類渴望真正的解放,人類渴望人性化的生活。當這刻實現時,才是人類真正歡喜的時刻。我們渴望這天的來臨。】

  長長的一段經文,是哀歌,是為人類在金錢世界的墮落而流下的眼淚,是為強權者在奢華生活中對他人的不擇手段而歎息。

  長長的一段經文,是先知的抗議,他抗議世人向金錢下拜,他抗議世人不懂尋求神的正義,他抗議這種奴役人的經濟制度,他抗議人在種種物質的享受中甘願沉溺,他抗議社會的管治者不顧民情,他抗議商人巧取豪奪,他抗議國際之間只顧做買賣而不顧人民疾苦。

  長長的一段經文,是受苦者的控訴,他們控訴這世界無天理,他們控訴人間的貧富懸殊得違反常情,他們控訴管治者只顧奢華生活,他們控訴世人只顧做生意,他們控訴這敗壞的制度竟無一人出來為這光景負責。

  長長的一段經文,是神慈聲的呼喚,祂呼喚追求真理的人,離開這慾望的色聲犬馬;祂呼喚心靈夢想自由的人,遠離這讓人奴役的生活模式;祂呼喚渴想永恆的人,逃離這種墮落的奢華;祂呼喚世人,做一個真正的人。

  長長的一段經文,是神嚴厲的判語。祂宣判「大巴比倫城」的滅亡,祂宣判這無視道德、殺害忠良、泯滅人性的強權制度的滅亡。祂宣告正義,祂宣告救贖,祂宣告所有人類的正直呼聲被應允。

  我們呢?是無視滅亡的警告而繼續墮落的生活,抑遠離墮落而敬虔度日?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鄧瑞強博士)2019.3.3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