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塗抹與記念(伍渭文牧師)2012.12.16

語音(廣東話): 題目:塗抹與記念
證道:伍渭文牧師
經文:詩25

塗抹與記念是今日的講道題目。我相信這題目也說明了這星期媒體所關注的事情。有人試圖塗抹做過的事情,因為對自己不利,但媒體老是記念他說過的每一句話,指出這人前言不對後語,愈是塗抹,愈顯出破綻。

我訂出這題目是因為中古一位著名修士愛克哈特大師(Meister Eckhard)一句說話:「祇有塗抹的手,才能寫出真實的東西。」塗抹的手,不是掩蓋做過的事,因為每人做過的事情,總會留下痕跡,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對愛克哈特(Eckhard)來說,塗抹的手,把自己曾經寫下來的拋棄,承認錯誤,重新改寫。能夠塗抹改寫,是勇於面對真相,這些人才能寫下真實的東西。詩篇,特別是認罪的詩篇,像今天詩篇經課二十五篇,就是塗抹的手所寫,塗抹不是文過飾非,塗抹是渴望重新改寫自己的生命。

這是一篇大衛所寫的或給大衛所寫的認罪詩,從內容來看,應該是大衛所寫的。為何在將臨期第一主日選讀認罪詩?因為將臨期主調是上帝將臨的審判,叫我們好好反思屬靈生命。為了幫助記憶,全詩運用離合詩體(acrostic) 寫成,每一節以一個希伯來字母開始,第五節用了兩個不同的字母,如此類推,二十一節用了所有希伯來文二十二個字母寫成。但為何全詩二十二節,經課祇讀出十節呢?因為這詩亦運用了交叉配列(chiastic) 方式,帶出重要的主題:A頭(1-3, 等候仰望 ), B胸(4-7節,拯救赦免), C肚(8-10節,守約慈愛), D腰 (11), C”臀 (12-14節,將約指示), B”膝(15-18節,救我赦免), A”腳(19-21節,投靠等候) 。如人體頭腳、胸膝、肚臀呼應,所以一至十節和十二至二十一節是平行對應的,二十二是後話(post script)。 經課一至十節已把全詩的基本意思帶出來了,中間交叉是(腰)十一節,是全篇中心思想:「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上主啊,求你記念你的慈愛,塗抹我的過犯,我要重新改寫生命。

等候仰望- 生命的低谷,靈魂的攀登(vv 1-3;19-21)

我們先看第一段1-3節,這裡說到大衛生命陷在低谷,遭仇敵追殺,生命堪虞。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我的上帝啊,我素來倚靠你; 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 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再看配對的十九、二十節:「他們人多,並且痛痛地恨我……求你保護我的生命,搭救我」(vv.19, 20)。

詩的處境:詩人對上主祈禱時,他知道不單上主聆聽,他的敵人也聽他的祈禱,並且希望上主沒有作為,使祈禱的人感到羞愧,上主不聽祈禱,上主無能為力。

這班人是誰呢?誰人要取大衛的生命呢?這班人被詩人形容為無故行奸詐,可繙作叛國的人,Eugene Peterson 繙譯:「 Massage, v v. 2, 3: I have thrown my lot with you; You won”t embarrass me, will you? Don”t embarrass any one of us who went out on a limb for you. It is the traitors who should be humiliated. 」第七節詩人求上主不要記念他幼年的罪愆,很有可能是大衛年長時,被自己的親生兒子押沙龍叛變追殺。(撒下15) 詩篇第三篇副題-大衛逃避他親生兒子押沙龍的時候所作的詩,1, 2節就有相同的話:「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

大衛的經歷告訴我們,在人世間,想不到的時候,所愛的人可以突然對自己不忠;在這社會,想不到的時候,推心置腹的朋友因利益可以突然反臉成為敵人。大衛被親生兒子背叛,篡位之餘,還想奪命,可以算是人生的溶毀(meltdown), 這溶毀把他牢牢黏貼在地上,不能動彈,但他記念過去上主的慈愛:「我素來倚靠你」(v.2) ,「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v.6a),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v.7) ,上主就叫他離地而起,舉心向上,靈魂攀登,重新改寫自己的生命。

危難使人得到屬靈的覺醒,渴想回到上主的身邊;生命到了低谷的時候,也是詩人靈魂往上攀登的時候。「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但仰望不是被動的仰賴,仰望是主動的親近,英文:O Lord, I lift up my soul。你們當仰望主這句話,在所有完整聖餐禮儀中開始時以啟應出現。願主與你們同在,(答) 也與你同在。你們的心當仰望主;(答) 我們的心仰望主。我們當感謝我主上帝,(答)感謝上主是理所當然的。在禮儀學上,稱為「舉心向上」。仰望亦有廣東話所講「的起心肝」,認認真真的意思。

等候仰望-有目標的人生

等候需要忍耐,仰望是向高處行。運動員為了至高的目標,長年累月和家人隔離,接受嚴格的訓練,他們定睛至高的榮譽,別無旁騖。倫敦奧運剛完畢,優秀的運動員就計劃四年後的奧運會。我想,當一個運動家信主後,比較容易明白甚麼是專心跟隨主,在屬靈的操練上,也較一般人持之以恆。

1981奧斯卡最佳電影烈火戰車(Chariot of Fire) , 1981) ,描述的主角李愛銳(Eric Liddell) ,是1924年法國巴黎奧運會400公呎金牌得主,被譽為蘇格蘭的羚羊,受派往中國傳道,中日戰爭期間被囚在淪陷區的日軍集中營。後來日本和英國交換戰俘,他放棄機會,讓給一位懷孕的婦人,不久死在集中營中。這消息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中國有關當局公開的。他的去世,頓時令整個營的年輕人感到震撼,充滿空虛感。-位宣教士轉述,李愛銳臨終最後一句話是:「全所有奉獻」(“It”s complete surrender")。

在電影中,李愛銳用賽跑來說明基督徒的信心,他說:「我可以用賽跑比喻信心。是艱辛的,需要集中意志,心靈用力。衝過彩帶時你樂透了,尤其你為勝出下了睹注。……但這能持續多久呢?我想給你們更恒久的東西,但祇能道出蹊徑。我沒有勝出方程式,每人都有各自的跑法。但直奔終點的力量從何而來呢?從裏面而來。耶穌說:看哪,「上主的國度就在你們的心中,你們若真正尋求我,就必尋見。」若你們獻身基督的愛,就跑出了精彩。

等候仰望-追求難趣 (difficult pleasure)

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偉大的登山運動員馬洛里(George Mallory)窮一生精力要征服天下第一峰珠穆朗瑪峰,最後死在登峰的途中,終年三十八歲。有記者問他為何要冒險犯難去闖絕頂,他答道:「因為它就在那裏」(Because it”s there)。

然而,在消費至上的社會,易趣(easy pleasure) 垂手可得。有人用信用咭在網上成功訂購最新的iPhone,急不及待發短訊向所有人報喜,像父親喜獲麟兒。隨著通訊科技的發達,藝術成為一種隨手可得的即時消費。看世界名畫,可在手機或電腦的熒幕瀏覽,不需花錢花時間到藏館看真跡;聽音樂也如是,隨時下載,很多是免費的,透過耳機在地鐵、在巴士就聽到一流的管絃樂團。

我們漸漸失去等候和期待的經驗。到博物館看畫作真跡,是一個期待和邂逅的旅程。我們有等候的焦灼,見到作品時,有相逢的愉悅;面對作品,有凝視的崇敬;離開展館後,我們有分手後的回憶。但上網瀏覽太容易了,不需等候,也沒有回憶,因手一撥又回來了。漸漸,我們滿足於易趣,忘記他們是虛擬的,是浮光掠影,不是真正的實體。而且,我們也慢慢失掉去藏館看真跡和到音樂廳聽音樂的的欲望。愈容易得到的易趣,扼殺了我們內心深處熾烈的欲望,與享受難趣的能力。我們不會傾情拼命渴求得到一樣東西,只會漫不經心希望得到一百樣東西。

尋求赦免 vv. 5-7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指教我!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我整日等候你。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求你不要記得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良善,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擺脫誘惑

當詩人仰望上主,向高處行時,他有一種力量,使他離地而起。渴想駕駛飛機的人,不是因為駕駛倉舒服,其實空間很小很窄,很不舒服;也不是冲上雲霄的剎那刺激,時間很短,而且是危險的時刻。他被吸引是在烏雲之上,崇嶺之上,那渺無邊際可以自由遨翔的萬頃窮碧。十九世紀著名蘇格蘭講道家湯馬斯。錢伯(Thomas Chamber)有一篇著名講章,講章著名不是因為內容,乃因為講章的名稱:The expulsive power of a new affection(新愛的排拒能力),經文是約壹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反過來說,愛上帝,舉心向上,向高處行,我們就可以擺脫世界的誘惑了。

渴想上主就要討他喜悅,遵守他的真理,是屬靈生命的操練,是難趣(difficult pleasure) ,但這難趣有能力排拒其他眾多易趣的誘惑。如果說new affection新歡是上帝,我們可以說:新歡排舊愛。詩人說:「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指教我!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真理是靈魂的糧食,救我們擺脫試探的力量。

不再迷失

詩人求上主以真理引導他,因為他曾迷失,離開真道,陷在罪中。「求你不要記得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大衛把自己幼年過犯連繫到現在的苦難。兒子背叛自己,但青年時自己何嘗不是背叛烏利亞嗎?烏利亞是自己的愛將,對自己忠心耿耿,但因他的妻子美貌,就設計殺了烏利亞,奪其妻子。他在年青時對烏利亞不忠,背叛信任,少年的兒子押沙龍看在眼裡,父親的罪在兒子的生命中,埋下了種子,「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成長,就生出死來。」(雅1: 15)

想到這裡,大衛求上主赦罪他的罪過,不要記念他的過犯。

持守聖約 vv. 8-10, 12-14

第三段經文vv. 8-10描述與上主歡悅的關係。第一段,在苦難中有屬靈的覺醒,舉心向上,仰望等候。第二段追求真理,不再迷失,求上主用真理引導自己。但最後的一段經文中,調子改變了,從仰望等候,祈求引導,轉到讚美: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 因此,他必教導罪人走正路。他要按公平引領謙卑人, 將他的道指教他們。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 耶和華都以慈愛信實待他。誰敬畏耶和華, 耶和華必教導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 他的後裔必承受土地。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要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vv. 8-14)

在這裡詩人強調與上主聖約的關係,他以上主為樂。

將臨期是等候耶穌的來臨,最反思靈命的時刻。為何耶要降臨,因為我們有罪,他來是拯救我們,我們要有悔罪的心等候迎接耶穌。

他來自至高之處,我們要仰望他,舉心向上切慕耶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向高處行,以他為生命的目標。

馬洛里(George Mallory)窮一生精力要征服天下第一峰,最後死在登峰的途中,因為他說:這峰就在那裡,向他招手,被它吸引。

我們呢?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