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作門徒要信得到位(陳天祥博士)2015.2.8

語音(廣東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Betsy So
主題:作門徒要信得到位
證道:陳天祥博士

我們來禱告:「我們的天父,我們來敬拜祢,當我們今日來到聚集的時候,我們求祢今天向我們顯現。祢說當我們兩三個人奉祢的名聚會的時候,祢就與我們同在,求主與我們同在,作工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祢應許說,當我們打開祢的聖經,祢的話就發出亮光,叫我們得著智慧,求主今日顯明祢的應許在我們身上。我們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今日基督信仰裏,形形式式,五花八門,什麼信仰才是真正聖經的信仰呢?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萬一那日我們見主面的時候,主說:「我從來也不認識你。」有沒有這個危機呢?有的,所以我們今日信的時候,正如我們的題目:「我們要信得到位」。要按著聖經的說話來相信,要謹慎。今日我們所讀的經文,馬可福音第一章4-11節,使徒行傳十九章1-7節,和先前讀的羅馬書第八章那幾節經文,讓我們看見信耶穌其實就是受聖靈,我剛才說信耶穌就是受聖靈,是同一件事,講明信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我們首先再看剛才所讀的聖經,馬可福音第一章4-11節,今日似乎我們所讀的經文,都有一個意思,好像是新的開始。因為我們讀舊約的時候,是讀創世記第一章,新的開始,馬可福音這裡所講的也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是由施洗約翰來宣告,這個新的時代是由耶穌基督來創立的。馬可福音第一章第4節這樣說:「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我特別注意到這裡說:「耶穌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當我們信耶穌那一刻,我們便有一個聖靈的洗,只是一次的。但聖靈在我們身上不斷的工作,當我們順服聖靈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是被聖靈充滿,這是無數次的。所以當我們在今日這個新的時代開始的時候,正如施洗約翰的宣告,我們的信是和聖靈息息相關,特別我們看見在耶穌基督受洗的時候,第9節說:「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聖靈降在人身上,這是耶穌基督受洗的時候,所發生的事情,今日也在每一個信耶穌的人身上發生。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聖靈就在我們的身上,進到我們裡面,作主作王。在舊約的時候,聖靈從來不會停留在地上,如果說聖靈充滿某人,例如充滿大衛,只是短暫的時間,不會停留在地上。但在新約的時候,情形就不同,聖靈就在地上,在我們的心裡面,長久居住、作工,所以這是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特別我們在這裡看到一件似乎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有天上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聖經裡有那幾次記載天上有聲音,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呢?大家想到嗎?除了這個地方之外,很明顯的在黑門山上,當耶穌和門徒一起的時候,有以利亞、摩西來到,和耶穌談論將來釘十字架的時候,亦有天上的聲音,為耶穌作見證。如果我們把兩件事放在一起的時候,有什麼相同點呢?都是講到耶穌基督為罪人受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有天上的聲音,神為耶穌作見證。耶穌基督行道受約翰的洗,可以說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情,所以在聖經別的符類福音裡,約翰甚至有攔阻耶穌基督說:「為什麼你來受我的洗,應該是我去你那裡受洗才對。」因為約翰的洗就是人要來到約翰面前承認他所犯的罪,這是一個悔改的洗禮,耶穌是完全沒有罪的,為什麼來到要受約翰的洗呢?為什麼呢?

很明顯的就是耶穌要凡事都站在罪人的地位,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要凡事與弟兄相同,在這樣的情形下,才可以作一個大祭司,幫助我們。在我們日常生活所遇見的一切事情,幫助我們,耶穌基督站在罪人的地位。我們看見聖經在講及救恩的時候,通常比較兩個人,一個是先前亞當,一個是末後亞當。先前的亞當,因為叛逆的原故,就使人陷在罪裡,而末後的亞當,因為順服的原故,使人得救。耶穌基督的順服,就是祂忠心在一切的事情上,站穩他要做的工作。所以魔鬼試探他的時候,說:「你是神的兒子。」他回答:「人活著•••」所以他一直肯定「人」,他是站在罪人當中,我們看見耶穌基督那個承担,為罪人受死的事情,在祂受洗這件事上彰顯出來。無怪乎在這裡有天上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為什麼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呢?耶穌基督是子──是神的兒子,為什麼要在這裡為他作見證呢?我大胆這樣解釋說,大家知道人的成就可能有兩種,一種就是與生俱來的。例如:一些富家子弟,一生出來,或者說某個皇帝的兒子,他一生出來,就要承繼皇位,這些是天賦的,即是不要他用任何努力都可以得到。而另外一種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就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對這種成就,我們的感覺似乎會好些,價值高一些,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成就,不是世襲去接受。耶穌基督被神稱讚,這個事實是一個承襲呢?還是一個achievement成就呢?很明顯,這是一個成就,耶穌能不能夠犯罪呢?我說可以的,因為如果他不可以犯罪的話,那麼魔鬼試探他便是多此一舉。耶穌會不會背棄神不釘十字架呢?會的,耶穌是有軟弱的。耶穌是在可以犯罪,可以背棄的情況下,不犯罪,不背棄,這樣便顯出他的聖潔,他的真實。所以在這裡,神稱讚他,不是一個承襲,而是他自己的忠心和努力,無怪乎這裡有天上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所以在聚會的時候,我們打開聖經,看到我們的主,是那麼忠心耿耿。實在創世以前他已經背負了世人的罪,一直遙望那日子,現在來到這世界上,忠心耿耿,在一切的事情上,站在罪人的地位,為要成就神所設立的救恩。所以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不過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因為這件工作的原故,讓我們看見聖靈要降臨在人的身上。當然每個人信耶穌的時候,都可能有一個進程,我們以前可能是不信的,現在相信了。在信的當中,說不定亦有很多妨礙,經過很多的教導,接受教導等等,去更正,以致我們能夠信得到位。

使徒行傳第十九章,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使徒行傳第十九章1-7節這樣說:「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的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我們在這裡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這一群表現上是門徒,而卻是非信徒,今日可能在教會裡,亦有這種例子,表現是門徒,其實是非信徒。門徒並不簡單,所謂門徒就是嚴謹的守很多的約和很多的規例等等,是跟隨主的人,這是聖經裡說的,跟隨主,作主的門徒。當然這些門徒在當地以弗所這地方的時候,他們都是認同自己是信徒的身份,按著所有的規矩去行,有一班這樣的人。這班人在表面上雖然和其他門徒一樣,但是卻是非信徒。使徒行傳第十九章記載這件事,如果我們回頭看第十八章的時候,十八章記載,有一個人名叫亞波羅,這個人是很有才幹,很有學問,但是他也是傳講約翰的洗禮。所以可能就是這幾個人都是受亞波羅的影響,接受了約翰的洗禮,串連起來一起來說,你可以說這幾個也是很特殊的人,好像亞波羅那樣,可能有才幹,但他們所受的洗禮,只是約翰的洗禮。

我們所受的禮是什麼禮呢?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樣的信呢?在一班信徒當中,可能我們表面上沒有什麼分別。但今天在使徒行傳第十九章讓我們看見,可能我們真是要看清楚,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樣的信?當保羅來到以弗所這個地方,當然以弗所是一個很盛行拜偶像的地方,他們所拜的偶像,就是亞底米女神。這個地方,有一班門徒,卻是未曾受過聖靈,當保羅問他們:「當你們信的時候,受過聖靈沒有?」他們甚至說,他們未曾聽過,有聖靈賜下來這件事,他們所受的只是約翰的洗禮。約翰的洗禮是什麼洗禮呢?剛才我們看見馬可福音所講的,約翰的洗禮是一個認罪、悔罪的洗禮,當然這一班人,這班叫做門徒的人,他們是認識到自己是有罪的。

約翰的教訓是什麼教訓呢?可以這麼說,約翰的教訓是「斧頭與火」的教訓,因為約翰對著那班猶太人說,要他們悔改,不然,神的斧頭已經在樹根上。所以這是一個充滿著一些壓迫,是充滿著要顯明人的罪這樣的信息,這個信息──如果我們單是接受這個信息,未曾能夠經歷到神的恩典的時候,這是一個重担。在我們當中,我們的信仰,是令我們輕鬆,令我們感受到神的恩典,還是感受到是一種壓力呢?或者我們當中有人,我們是真真正正接受了耶穌基督,但在事實,在經歷上面,可能我們只是有約翰的洗禮。因為我們所看見的,所經歷的,所明白的就是自己的罪,就是自己的軟弱,未曾能夠體會到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恩典。幸好我們看到這個事實,就是這班門徒,聽到保羅的宣講、解釋,他們馬上改變。

可能在我們的信仰歷程裡,我們都須要不斷的改變。就在使徒行傳第十九這裡,我們看一看如何得到門徒的改變。這班門徒,他們聽見保羅所講的說話的時候,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我們知道當人有一些以往的經歷的時候,叫人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事,你看很多人偏食,例如不吃魚,不吃某些食物,叫他重新吃很困難。為什麼這麼困難呢?因為他明明知道是有益的,但一直不吃,所以便不吃了,俗語說:「龍床不如狗竇」。即是你睡慣了,住慣了的地方,你喜歡那裡,你不喜歡轉變。當我們在信仰上要轉變的時候,同樣會有這樣的阻力,不過我們看見使徒行傳這裡所講的,當他們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道理令他們轉變。

這個道理就是,其實他們所受的洗,就是施洗約翰的洗,本身就是存在著──暗存著這個道理,就是要他們信日後要出現的耶穌基督。所以他們接受了這個道理的時候,他們就奉耶穌的名受洗,作一個勇敢改變的人,聖靈於是就降在他們身上。這裡說明信是什麼一回事,信並不是參加一個團體,信是身份的改變,信是與神聯合,聖靈與人聯合。大家記得在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基督作大祭司禱告的時候,說他們那班信徒在我裡面,我在他們裡面,是一種這樣的聯合。你信耶穌,有一種什麼樣的聯合呢?是你在神裡面,神在你裡面,這一種聯合,有很多事件可以強化它,有什麼事可以強化它呢?

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五章這樣說:「如果我的話在你們裏面,你們就在我裏面。」所以強化方法之一,就是我們裡面有神的說話,我們便經歷到,這個關係就強化。信是什麼?信並不是參加一個社交團體,一個宗教團體,信是與神聯合,這一種聯合,是我們在神裡面,神在我們裡面。我們注意到耶穌基督的大祭司禱告裡的次序,首先是我們在神裡面,然後神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神裡面,就是我們得著救恩,然後神在我們裡面的時候,就將神的能力顯現出來。我們要強化這種關係,神的說話在我們裡面,我們便能夠得著強化,是這一種聯合,這一種關係,什麼事情可以證明我們同神有這一種聯合呢?使徒行傳第十九章這裡說:「於是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保羅為他們按手,是不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呢?是不是一定要按手呢?很明顯根據二百年前的文獻,沒有一個依據讓我們看見,受洗的時候要按手,所以這件是很特殊的事情。但無論如何,我們看見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這是一個明證,他們已經和神聯合了。今日我們看這段聖經的時候,我們不須要說我沒有說方言,我沒有說預言,我是否與神聯合呢?以前所有的啟示是未完全的,所以我們今日有更完全的啟示的時候,聖靈臨到我們身上,和我們聯合,作工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有些更加明顯的,是今日我們每人都可以經歷到的一些明証。我們轉去翻開羅馬書第八章,讀幾節經文,我們所讀的三段經文,我可以說是三個明証,這三個明証,証明我們的信仰是正確的,神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神裡面。

羅馬書第八章第1節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第二我們看第9節,聖經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讓我們看第14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聖靈在我們裡面,當然我們談到聖靈的時候,聖靈的工作,會有很多的教導。今日我們看在羅馬書裡,我們可以看到三個道理。第一個就是自然的人,現在我們有另外一種元素,使我們能夠得著釋放,使我們得著生命。一個自然的人──自然的人可能是自我中心,一個自然的人,可能會對人不好,要霸佔等等,這是自然的規律。現在這自然的規律,有另外一個規律,在我們身上出現,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受了聖靈,有什麼改變呢?原來就是有另外一個律,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和我們這個自然人一直的情況是不同的。這個經歷告訴我們,有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是與神聯合,我們的信就信得到位。

第9節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特別當你有犯罪的念頭的時候,你如果有聖靈在你裡面,我們便會尊重聖靈的意思,不會去做我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這個經歷証明你有聖靈在你裡面,這是看我們屬於誰。這裡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我們是屬神的人,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我們仍然抓著我們的主權,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不是一個好的明証。如果我們在信耶穌之後,我們凡事都以耶穌為首位,以神的意念為首位,這就是神住在我們裡面的明証。所以第一個就是說,有一個超乎我們自然人的律在我們身上運作,這個是明証。第二因為神的靈在我們裡面的原故,所以我們任何人有犯罪的衝動的時候,我們要尊重神的意思,因為我們是屬神的人。第三是我們作任何決定的時候,似乎都有裡面的聲音,有神的帶領。

第14節這樣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在很多情形之下,我們人會和自己說話,你有沒有試過和自己說話呢?有沒有?這是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的一個機能,不過神也用這個機能,聖靈也用這個機能,和我們講話。在很多情形之下,我們作決定的時候,裡面有一個聲音出來,當然這個聲音如果是屬聖靈的話,是聖靈的聲音的話,就會提醒我們聖經的道理。當我們作決定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有一個聲音,幫助我們,要我們行在聖經的道理裡面,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我們有這樣的經歷的話,就好像這裡所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所以今日我們信耶穌是什麼一回事呢?信耶穌就是聖靈降臨在我身上,我們與神聯合,我們在神的裡面,神在我們裡面,我們有很多明証。

至少在羅馬書第八章,我們看見三個明証,第一個是有抗拒自然人──超乎自然的規律在我們身上,我們是屬主的這樣一個態度。我們凡事都有聖靈的引導,在我們心裡提醒我們聖經的說話,以致我們行在主的道當中。當我們是這樣的時侯,我們可以安心,因為不會到見主那日,主對我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今日作門徒,我們的信仰,信得到位,以致我們不單只會經歷到一個約翰的洗禮,好像一種壓力,好像一種規矩,而是能夠支取到神的恩典,作一個真真正正蒙恩典的人。

我們祈禱:「我們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給我們的是一個很大的恩典,這恩典顯明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必須知道我們自己是一個罪人。當我們知道的時候,和接受的時候,神的靈降臨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顯出莫大的能力。求主叫聖靈在我們的身上,在我們的經歷裡面,告訴我們,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因為凡事都有祢的聖靈在我們的心當中,作為引導。我們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