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77 卸責之福(出18章)

教會不單需要一兩位強而有力的領袖作帶領,更需要更多更多的人投入事奉,分工合作,彼此配合才能有更好的拓展,今天我們從出埃及記18章看當中的教導。

1. 一家團聚 (18:1-7)
出18章一開始便記述摩西的外父葉忒羅帶領摩西的妻兒到訪(18:1-5),之前並沒有記載摩西何時打發其妻兒離開他,只是v.2提到”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我們相信摩西估計到他向法老發出挑戰要求以色列民族離開埃及,法老一定不准,而且會引起衝突,不可忘記他們是彼此認識的 – 縱使他是新王,因摩西曾在宮中生活了四十年,而摩西那刻的身份是一個曾逃亡海外的兇手,因此他會顧慮對方會否連其妻兒也捉拿以作報復或威脅,故此他便將其妻兒送回外家暫住,但現今已離開埃及故家人再次重聚。可見一個被神重用、委身使命的領袖往往是直接影響其家人及家庭生活。

摩西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領袖,當中一個因素乃因他很重視神的祝福:他記念神的作為,故此他起長子名字叫革舜 – 意即”在外邦作了寄居的”,次子名字以利以謝 – 意即”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v.3-4)。他用兒子的名字作為不斷記念神的作為,成為自己的提醒,事實我們亦要經常數算、回想神給我們的恩典、祝福才會使我們得力前行。

2. 閒話神恩 (18:8-12)
摩西除了重視神外,亦是一個很有禮貌、尊重長者的人,「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出 18:7),他對岳丈很尊敬,他向外父下拜並親嘴,彼此問安,那份尊重長輩,特別是伴侶的長輩、親屬是值得我們學效。

隨即他們便閒話神恩,他向外父分享神在他及其民族中的恩典「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出 18:8),他不單訴說他如何面對法老的拒絶、對子民的迫害,從而子民對他的排斥,但他更分享神怎樣透過他行神蹟拯救他們,子民終可離開埃及。我們可有如摩西這樣向親朋、長輩分享信仰的經歷呢!很可惜我們與長輩相處常常只會閒話家常或找一相同話題傾談,但一到信仰位我們便無以為繼,這是甚麼原因?是我們對信仰缺乏深度認識?或自覺拙口笨舌?但為甚麼談論甚他事情時又可以口若懸河呢?又或怕”唔好意思”怕被拒絶呢?請問我們是否相信神的能力?是否知道自己傳福音的責任呢!願我們好好反省。

葉忒羅是米甸人的祭司(出2:16),他或許是多神教信仰 – 也不否定耶和華是神,無論怎樣他一定在過去日子透過摩西對神有一定認識,是次摩西分享的結果是使其外父也不得不讚頌神,更與摩西一同的獻祭(出18:10-12)。同樣,他的外父也備受當時的領袖、長者所尊敬,一同吃飯!

3. 獨力難當 (18:13-18)
翌日葉忒羅看到摩西的工作叫他感到驚訝,他看見百姓從早到晚站在摩西左右,等候摩西替他們排難解紛,摩西亦要藉此教導他們神的律例與法度(出18:13-16),因摩西是他們的領袖,且有生命力,且有好的”歷史”- 行十災及過紅海等神蹟 – 支持,子民對他的信任,故此眾人均將焦點、信心集中在摩西身上,摩西雖不是一位獨攬大權的人,但卻不懂將某些權力下放,結果引致各方受損,百姓要由早到晚地等候摩西,我們可以想像到子民一定會發出不滿、埋怨 – 特別是審判,某一方被判敗訴更會埋怨得利害,而摩西本身亦會感到非常疲憊,若只因疲累而能解決到問題還好,可惜不是 – 問題只會越來越大,真的是獨力難支「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 18:17-18)

教會同樣如此,今天教會中的肢體往往有不少問題要牧者關心、勸導及作出屬靈指引,但若只集中一、兩位牧者,牧者們縱使不停工作也不能完全滿足他們的需要,結果肢體得不到照顧,努力事奉的牧者或會焚盡耗盡(burn out),另一些人則可能會鏽壞(rust out),故此這些問題必定要解決。

4. 解決良方
神透過葉忒羅給摩西一些非常有建設性的建議,這些建議也是今天要有效發展教會一個很重要的方向與模式,我們亦應該循此方針而行。

4.1 為民代禱 (18:19)
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出 18:19下),面對複雜多變的案件 – 並不是單憑摩西的才智 – 縱使他學曉埃及的學問(徒7:22)- 他不一定可以無誤地作出判決,他需要將這些案件奏告神,由神親自裁決,當然神的裁決乃是藉不同的方法給摩西啟示。很多時一些領袖面對眾多的工作缺乏時間深入了解,更單憑自己的經驗、直覺作出判斷,因此會做成偏差,故此將案件奏告神等同今天我們為會友將問題藉禱告帶到神面前,請神給我們指引,(請各牧者、團契導師、職員常常為服侍者禱告)。

4.2 真理教導 (18:20)
一句諺語是”教他們捕魚是勝過捉魚給他們喫”,意即你教他們怎樣作總好過你事事為他做,同樣道理「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出 18:20)葉忒羅提醒摩西要將神的律例、法度教導他們,讓他們清楚明白神的心意,更教導他們應該作及不當作的事,若有好的教導子民又樂於遵從,那麼問題便自然會減少,相對地亦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排難解紛。

今天教會也極需有此意識:要好好的給會友在神真理上有好的教導,指導會友如何與人相處、交往,如何面對感情的問題,如何保持貞潔,怎樣建立好的家庭生活等,若有好的教導肢體亦樂於受教、遵從,便會使牧者有更多時間去牧養、傳福音。

4.3 任用賢能 (18:21-22)
國家、教會要有魅力、魄力的領袖作帶領是很重要,但卻不表示他個人力量能使國家、教會復興。若沒有神給摩西的召命,若摩西沒有委身,若摩西沒有大將之才,以色列人或許仍在埃及地受折磨,但並不表示單靠摩西一人之力可以帶領著數百萬的人往迦南地。

作為教會領袖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我們要看到自己的影響力,若認為自己離開教會是毫無影響,即表示他沒有任何”作用”,那麼早些離開更好,但我們又不能以”捨我從誰,誰可替代”心態自我膨脹,我們要建立更多的人承擔責任,若一天他離開後將不好的影響、動盪減至最低。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 18:21)葉忒羅教導摩西不是卸責,乃是將部份權力分給有能力的人,讓他們與他共同承擔責任,一同管理群眾。卸責是將責任交給別人而自己則好好”休息”,這是要不得,若我們將某些工作、責任交予他人,而自己繼續做更重要的事,或可以作更有效果的事,這絶非卸責,這反而是祝福。

及後摩西按葉忒羅的建議行,那麼群眾可以減輕輪候時間,同時也可以訓練更多人去服侍他人,摩西可以做更多帶領的工作,這種卸責是祝福,但這過程中兩件很重要的事要留意:誰可勝任及權力範圍。葉忒羅很清楚指出要揀選有”才能”的人,但這才能並非我們一直抱著的思維:有高學歷、有好的表達能力、有帶領的才能,而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即對神有尊敬、畏懼的心,故此不會隨便犯錯,神的指令他會赴湯蹈火的去完成,神不歡喜的便寧死不屈。有好的生命、誠實不貪不義之財,絶不自私,不佔人便宜,這樣的生命才能有說服力,讓人樂於跟從。事奉者的生命質素是先於其事奉的工作,這是很重要的屬靈原則。

另一方面是給他們清楚的權力範疇,「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 18:22)”小事”由他們去審判;”大事”仍呈交摩西,由摩西作判斷,意即他們了解自己的權責可以到那裡,不會越權。而事實一些重要的事是需要交由更值得信賴的領袖去處理。葉忒羅要使他們有全民皆兵的意識及使彼此間關係更緊密。

每十家設十夫長管理,每五十家設五十夫長管理,每一百家設百夫長管理,每一千家設千夫長管理。每十個百夫長之上有千夫長,千夫長之上有族長等。十夫長審斷不來的事交由五十夫長處理,五十夫長審斷不來的事交由百夫長處理,如此類推。這樣便可減少人輪候審判的時間,分擔、減輕摩西的責任,減輕其壓力,亦造就更多人。

葉忒羅預見果效,「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出 18:23)事實摩西亦樂於遵行,結果如葉忒羅所估計「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出 18:25-26)

今天教會亦需要發掘更多人材 – 敬畏神的人,按他們的才能、承載力給他們適當的責任,由他們去分擔領袖的責任,當然領袖並不能因責任分給他人而垂手不作,他們要更努力的去作更有效的事。同樣,我們亦看到每人的能力、承載力是有不同的,有些人可以當五十夫長,若要他當千夫長便不能勝任。同樣,若叫千夫長當五十夫長也是楚材晉用,故揀選賢能作合適的崗位是很重要,而我們亦應知道自己及牧者的恩賜與才能,這才不會錯配或引來不良的果效!

請肢體們體會,教會絶不能由一個人獨自承擔所有責任,一個人獨攬大權是極度危險的事,若他一出錯、出問題,影響極大。而且神的事絶非一個人的事,乃是眾人的事,故此我們日後更應朝著這方向前進。
– 牧者、領袖多在禱告的事奉上盡忠
– 在真理上好好教導肢體,指示他們當行的路
– 將責任分予更多敬畏神、有生命力肢體,使牧者能有更多時間牧養

你願否成為這些有「才能」的人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