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7 褪色的愛

褪色的愛
啟2:2-5

教會年日久已人數漸多,信徒信主日久往往陷入另一種危機-愛已褪色。以弗所教會的情況值得我們儆醒。

1. 以弗所教會值得學習的地方
1.1 信仰上
「忍耐」-絕不是懦弱怕事,逆來順受,乃是「勝利的耐勞」。此字乃是指面對壓力仍堅持,此志不渝、持守初衷(Steadfast,Endurance)。

以弗所信徒持守信仰並不易,因為該城是多種宗教交匯點。他們不妥協定受苦,但「忍耐到底,必然得救」。

1.2 道德上
「不能容忍惡人」(啟2:2),他們可以忍受信仰上被挑戰、被人剝削、虧待,但一些違反真理的事卻絕不能容忍,這是公義立場的彰顯。當然,我們是針對事而非針對人。

可惜今天不少教會、信徒可以容忍與真理相違的事,卻為著教會一些禮儀、生活上的問題卻絕不相讓、爭辯。

1.3 真理上
「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啟2:2)

那時教會剛成立,組織並不嚴密,亦沒有傳統的教義,加上又不少旅行的傳道人,因此是較難分出誰是誰非。而事實主及保羅也一早警告會有不少假信徒出現(太7:15、徒20:29-30),但以弗所教會的肢體卻能分辨-藉聽其言、觀其行,對照聖經真理、使徒教訓、禱告、分享、討論而作出判斷,可見他們對真理有深切認識、根基非常穩固。

1.4 事奉上
「勞碌」(啟2:2)、「為神的名勞苦,並不乏倦」(啟2:3)

基督徒的事奉不是用來消閒、消磨時間,而是消耗生命;不是有餘閒才作一丁點兒,乃是竭盡所能再加多一點,這種熱切事奉的心態乃被主欣賞、稱讚。

他們不是一、兩個會友被稱許,乃是整體被稱讚,即他們全民皆兵,整體努力為主擺上。

以上的美德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2. 以弗所教會值得反省的地方
褪色的愛:「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

忍受苦難若沒有愛的滋潤便會變得苦澀。
努力勞苦若沒有愛的滋潤只是承擔責任。
信仰純正若沒有愛的湧流、教條只叫人感到冷漠、死寂、呆板乏味。

恨惡罪惡若沒有愛的滋潤,只會成為冷酷的審判者,而且恨惡罪惡並不表示信主、愛主。

甚麼是褪色的愛-不是不愛只是已冷卻下來,再沒有那份激情(PASSION),更缺乏憐憫(COMPASSON)。神常用夫婦的愛來形容祂與子民的關係,教會亦被稱為基督的新婦(林後11:2-3)。若談過戀愛或已婚的人,因正經歷過褪色的愛往往較易明白甚麼是失去起初的愛。

2.1 對神褪色的愛
當我們初聞福音,蒙神拯救的時候,我們內心不斷湧流著對神的讚美與感謝!但日子久了,我們覺得神的祝福是應份、必然的。

參與崇拜已成為習慣,我們缺乏那份雀躍、喜悅的心到神面前歌頌衪、讚美衪。我們唱詩時沒有投入感情,無怪乎有人說主日崇拜與安息禮拜沒有太大分別。我們不太享受敬拜時間,每週兩小時的相見也會嫌長呢!而且我們每日可有好好親近祂!

我們可有渴慕與神親近。初戀的人又可會因累而不與相愛的人交談、心事呢!

2.2 對教會褪色的愛
今天人在教會中也會有蜜月期,初回教會覺得這教會不錯,但漸漸了解「現實」這份愛便會冷卻下來。盡本份出席崇拜、奉獻已不錯,而缺乏了那份「更踏多一步的愛」。對教會的愛不單在奉獻上更在對人的關心上。

2.2.1 對信徒褪色的愛
當然,教會也要檢討,是否往往有不少事工去面對,結果以事工代替愛神。為了維護教會的聲譽、神的名聲在批判罪惡、明辨是非之餘缺乏了對人的關懷與體諒。

教會越上軌道、人越多便越容易制度化、規律法。原本律法的本意是好的,但往往在執行的過程中卻會失卻了原意,少了人情味、少了個別情況作出考慮。教會人越多這些情況越嚴重,因怎可以個個過案去討論。反思若只有二、三十人的教會則肯定不會那樣制度化,可以靈活變通。結果叫教會可以成為教會的愛,也就在事工與護道熱情、維護真理下給犧牲了。教會是「以神為首,以人為本」,事工、制度乃為建立人而設,而非為人設下重重關卡,這是我們需銘記於心的。

2.2.2 對流失褪色的愛
亦因教會人多了、事工多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亦因此褪色了。悲嘆的是很多時我們與事奉人員見面只是討論事工再沒有時間有個人性的分享,彼此間是「熟悉的陌生人」缺乏了解,而衝突亦因此加多了。太多的工作事奉充塞了一切時間,阻礙感情上的發展,以工作代表了相愛,這是教會的事奉者需正視的。

同樣,因聚會多了或地方大了,我們便會很易忽略了誰人已缺席多次聚會(因以為他有出席別堂的聚會),到久已沒有回教會的人,我們才會「頓悟」他的失踪,但知道又如何!我們忙、忙、忘再沒有時間去理會,而想想教會仍有不少人,我們缺乏那種逼切的心去尋找。若一間新堂開始只有十多人聚會,每個出席者均是重要,那人那次缺席我們會即時知道,便會採取行動去關心、尋找,免得「買少見少」。但大教會卻常常以為「老本」不錯,而不再熱切的尋找,那麼我們的愛是否已褪色呢!我們起初的愛心是否已失落呢!

2.2.3 對新人褪色的愛
不單對認識已久的肢體我們缺乏那份關注。同樣對新人亦有陣子會犯上同樣的毛病:一間新開的教會,每一個新出現的人均是那麼寶貴、欣悅;但教會人已多-再加上往往一些人是「訪客」或只是「探盤」的,我們心靈真的感到疲累,不想再作甚麼的跟進,因不知他們是否有心留下來,相對的一些人又因覺自己不被重視,於是只逗留一下子便會離去,這便成為惡性循環。甚至有些不太成熟的人覺得新來的人會奪去教會的資源-牧者要去關心……

當然我們希望新來的能即時表態會否留下,這樣可讓我們了解作出適當的跟進,但這可行嗎?我們不得不承認在技術上我們是有困難的。然而這樣的心態其實又反映出我們陷入了同樣以其事奉功能、價值作為取捨的標準,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愛亦滲入了「功能性」於其中也不自知,這是我們該反省的。

不得不承認我們要恆常地保持那份熱誠的愛,起初的愛是不易,但這在乎我們平常怎樣與神保持關係。主亦給我們一醫治的良方:

回想: 是現在命令式的詞語。
悔改: 是過去命令式的詞語、是一種純然的行動,保持繼續不斷之儆醒態度。
行起初所行的(啟2:5)表明是:一種繼續地進行,不斷地回想的行動。

這表示我們一定能做到,不是不可能的,因是昔日所做過的,衪只要求我們「再行」而已。

回歸與復興之路絕不是刻意在感情上或情緒上營做一種澎湃的情緒,回歸與復興之路是簡單的:停、想、行動。停下來,不再走那已錯的路,回想自己怎樣犯錯立刻回轉作回正確的便是足夠。

回想-包括不斷的反省是重要的,我們應不斷的檢視自己的現況與所作的,背後的動機與心態。這絕不是其他人可了解,但卻是行在燈台中的主明察秋毫。

人很容易忘記昔日的動機與目的-這也是為甚麼那麼多分手或婚姻失敗的悲劇-教會的事奉者很多時忙於工作、忙於過程,以手段成為目的本身,對神的愛、對事奉也一樣。昔日為了愛神而獻身事奉,事奉久了身處教會種種的建制,漸漸獲得權利,甚至成為組織一部份,便容易忘記這一切是為了愛神、愛人,開始為組織、為權力而工作。組織、權力代替了神和人,成了事奉的動機與目的。甚至因已建立了一種形象,有好的聲譽於是事奉乃為了自己的形象與聲譽,這是我們要好好反省,否則我們便不再聽到神微小的聲音、看不見弟兄們的面孔與需要,這樣教會便會陷入被棄的危機中。

神不是要求我們泛愛、甚至講愛而是行愛,這是直接、可行、實際的;神要求我們以愛來對我們曾深愛過的。當然,我們要反省,我們的愛褪色是因我們自己對所愛(包括神)昔日認識不深、對其存在夢想或幻想但現今是夢醒了,或因為那曾被愛的人(神)已改變、變得越來越不可愛、越來越討厭,故失去了那起初的愛。若真的如此我能否用基督寬大的愛再去愛他呢!又或是對方其實一直沒有變只是我自己轉變了,那麼我們便需「悔改」行昔日所行的。

願我們將對神、對教會、對肢體、對新生命,那份褪色的愛,重新添上色彩。

反思:

我對神的愛可有褪色? 我對教會的愛可有褪色? 我對肢體的愛可有褪色? 可以怎樣使我的愛重新「上色」,面對一些失落的肢體我可以作些甚麼?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