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8 慎防損友

有一些人很怕與人交往,害怕開放自己,只要點頭招呼便足夠,這樣便不會有甚麼衝突,很多人均想作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但這是神心意嗎?神將我們放在一群體中乃是要我們互相琢磨,但事實有較深的交往便很容易有磨擦、衝突,但其實這是可以提防、避免的。

聖經也從不掩飾教會中人常有不少誤會、衝突,故使徒常給我們教導提醒──「慎防損友」──謹慎、提防一些行為會損害我們的友情,我們主要從加拉太書部份經文再附上其他經卷看要怎樣”慎防損友”。

1. 嚴重警告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15)

這經文之前提到我們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律法的總意是愛人如己,大家對這些道理均耳熟能詳,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卻沒有放在心上。使徒保羅警告信徒們要謹慎、要提防,因為若內部出現紛爭,彼此對敵──「狗咬狗骨」、「自相殘殺」、「相咬相吞」,必會「兩敗俱傷」、「彼此消滅」,相咬相吞是野哭的行徑而人不應如此,可惜事實卻非如此!「消滅」──原意是被火燒盡,亦可作消耗盡 (burn out),教會若出現內部紛爭,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去平息,怎能有好的發展?會友亦怕捲入漩渦中而離去,因此我們要”慎防損友”。

2. 最佳損友
隨即保羅便分別指出一個隨從肉體、隨從自己喜好去行的人與一位願意順服聖靈提點,甘受約束,有自制力的人的分別,加5:19提到情慾的事是顯而易見。他列出不同的罪,而當中可以分成三大類:

肉體的放緃:姦淫、污穢、邪蕩、醉酒、荒宴
信仰的偏差:拜偶像、邪術、異端
人際的問題: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分爭、嫉妒

2.1 忌恨、嫉妒:忌恨、嫉妒是雙生子。一個人往往不滿別人比自己好,從不滿而產生恨的感受。家庭中會覺父母偏愛──約瑟十位兄長因嫉妒約瑟被父特別寵愛,於是差點將他殺死,及後是被賣到埃及為奴(創37章)。米利暗、亞倫因不滿神重用摩西過於自己而背後批評他(民12章),可見嫉妒、忌恨是損害人際關係的重要元素。想想我們在家中、學校、工作地方上,豈不是常出現這些情形嗎?

同樣在教會裡亦會有這些情況,故要小心慎防。

2.2 惱怒、仇恨:這些嫉妒的情緒起初只是一點點兒不滿,但我們卻不會表露出來,因這只會反映我們的狹隘,然而仍會找一些把柄作出批評、攻擊。故若不好好對付,恨意越積越久便會爆發,甚至不可收拾。這些忌恨嫉妒易會轉化成為惱怒、仇恨,使自己及他人受害,「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14:30)「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箴27:4)這便是為甚麼保羅提醒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仇恨、怒氣累積下來便是給魔鬼工作的好機會,日後有適當機會便會採取行動。掃羅因不滿群眾讚賞大衛過於自己而動殺機(撒上18章),該隱因為嫉妒神悅納亞伯的物而不悅納自己的貢物,結果殺了自己的親兄弟(創4:1-8)。

在教會中當然不會有殺人的暴行,但因為不滿對方,態度往往不會友善、冷漠對待,言語的單打,結果或許使對方受傷而離開,又或我們看不順眼然後自己離開,但無論誰人離開都是做成教會及其他肢體的傷害。

2.3 結黨、紛爭:很少人會”單獨”地面對一些不滿,每個人均想自己的想法、感受有人認同,每個人均有其友好,於是便很容易與我們的友好分享感受──分享我們對某人、某些政策的不滿。當我們不滿一些人或教會,我們很容易發出批評,言語的殺傷力是極大,因而引發紛爭。教會常常被人批評是一個”是非圈”,故此有些人不敢加入教會免得也成了別人閒話的題材,因此我們要小心自己的言語,聖經用能「勒住」舌頭才是敬虔的表現,「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

若聆聽者只是接收單方面的信息,又或不太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又或不太成熟,只是盲從附和,這樣除了加深了那人認為自己是正確外,更會漸漸形成一個無形的圈子,這些圈子會很容易排斥他人。

很多時候一些人覺得難以溶入教會是因為教會的圈子太多,他們好像是門外漢、陌生人,因找不到歸屬感而離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定有不同性格的異同,相識年日之長短而感情有深淺,有些無形圈子的出現是自然現象,問題是這些圈子會否拒絶外人加入,若是如此這才是問題,甚至是一班人──或一小撮人──常常會共同針對某些人,或某些群體,這便會引起紛爭。昔日哥林多教會便出現這些情況(林前3:3-5, 1:10-12),故此我們要小心免得陷入這危機中。我們樂於看到肢體有好的屬靈伙伴,有好的小組深入的交往,但又懼怕這些小組痭不錯的凝聚力,卻漸漸變成牢不可破卻沒有門的牆,這是我們要好好的檢視。

2.4 爭競:很多時候我們想教會有甚麼可爭呢?但其實在基督圈子裡卻有不少這些情況,「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腓1:15, 17)一些人建立教會或其事奉因為要表現自己的能力不下於人而努力。我們常說有競爭才有進步,這些爭競表面也是有好的一面,保羅有如此回應「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8)但因動機不純正便會引來不少問題,因負責人要有好的成績故會有不少要求,那些跟隨者會受極大壓力,繼而產生衝突,之後離開,但離開者欲返回原先的教會也覺不太好,結果便會在信仰路上退下來,這真是一個悲劇。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5:26),貪圖虛名原意是”自命不凡”,對自己的優越性、重要性有過高的評價。我們不應太重視別人對我們的稱讚,要重視的乃是我們在神面前的評價如何!我們常看到在娛樂圈中不少人便是貪圖虛名、攝位、批評、明爭暗鬥、彼此惹氣、互相嫉妒,故此我們要做的不是浪得虛名乃是實至名歸,重視父神給我們打的分數,「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 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75:6-7)。

故此我們要慎防”七宗罪” ──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嫉妒──這些元素是”最佳損友”。

以上所論述的聖經稱為”屬肉體” 是”放緃情慾”的事,因我們本身的罪性叫我們所容易犯上,但我們是基督徒被聖靈重生便需順服聖靈的提醒而活。當我們有不滿,當我們想批評,當我們拒絕某些人,當我們心中懷怒,我絕對肯定聖靈一定會給我們提點,叫我們改弦易轍,問題是我們願否順服,即時停止不該作的。聖靈果子──即順從聖靈而有成熟的表現,乃是:仁愛、和平、忍耐、恩慈、良善、溫柔、節制,這七方面是抗衡七宗罪呢!

3. 益友之道
交友不單為自己──可以找到人傾訴,更是有目標去建立別人,因此保羅便教導我們怎樣去面對別人的錯失,「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

基督徒並沒有不犯罪的免疫力──但有抗罪的能力,有時候我們也會失敗,保羅指出我們也會”偶然被過犯所勝”,”偶然” ──絕非恆常、刻意去犯同一的錯誤,我們會有大意無心之失,檢視我們的過去,我們可曾試過因一時衝動、衝口而出講了一些不該講的話,會犯一些出人、出己意表的錯,我們怎樣面對這些犯錯的肢體呢?世人會慣常打落水狗,亦藉此趁機顯出自己的優越性、重要性,但若是一個在聖靈掌管下的人,他是有愛心、同情心、重視人生命的人,他願意用愛心爭取他、醫治他的傷痛,重建他的品格,但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因一個犯了錯的人很時會逃避,不想面對自己,更不想面對他人,你接觸他,他會推卻,你引導他講出問題,他會吞吞吐吐,很多時你的建議會被他負面思想所否定,這便需要極大的忍耐與溫柔才成,這溫柔亦包含了文雅、謙遜與體諒。”挽回”是”重建”的意思,這字在太4:21用作”補魚網”,將漏洞填補以致不會使魚走失。

今天教會是由罪人──認自己是罪人──組成,我們定有不完善的地方──包括每一位牧者亦是如此,因此我們要互相建立、提醒、扶持,這也是教會的作用,讓我們不是孤單一人上路,乃有牧者肢體彼此守望,這才是益友之道。要挽回一個犯錯的人,絕非見一次、兩次面便會成功,有時我們會灰心想放棄,但保羅再次提醒我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或許沒有即時果效,深信這份愛的種子有一天是會結出果子來。今天被提醒的人也要有所反省,曾幾何時當你提點了一個人,他真的有錯,但會覺”關你甚麼事”而不滿,日後在教會中見面連基本禮貌也沒有,視而不見,不會打招呼,這絕對不該!更不會屬靈的人應有的表現。

保羅同時提醒我們自己要小心,恐怕也會被引誘,故此我們對自己也要小心,免得我們犯錯。

4. 責任屬誰
保羅隨即指出我們在教會中有守望、承擔的責任「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背負重擔,其實指與失敗者認同,分擔他的痛苦而非割蓆,與哀哭的人同哭。但他隨即又講了一句似很矛盾的話「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加6:5)。

其實這道理並非矛盾,例如:一個人不斷賭錢,其家人已經不斷勸阻,且曾替他清還一些債項,但他仍沈溺於賭博,欠債纍纍,再要求家人出手相助,但遭拒絕,他便罵拒絕援手的家人無情,不願承擔責任,他的指控是錯誤,其家人亦不應其錯謬的指控而難受,因已經為他背負了其重擔──關心、勸阻、代還,那人本身才是要承擔最大的責任,故此我們要在這方面取得平衡。記著,個人承擔的責任往往是大於別人替我們承擔的,我們絕不應常委過於人。當我們見到一個人軟弱、失敗,我們在指責、批評之先我們該反思我們過去可曾為他禱告、守望、勸戒,若沒有我們便沒有互相背負擔子;若有,他仍是冥頑不靈,那麼問題便在他身上而非我們了!

求神幫助我們教會生活中藉彼此相交,能建立生命,慎防損友,而我們應「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加6:4上),這樣,我們相處會更好。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以一段經文作為總結:「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2-14)

後記

當然我們相交也要有智慧,因教會的門是開著的,世途險惡,有些人到教會是另有目的,而非單為信仰,故此我們也要小心分辨,不可少了那份警覺,聖經常教導我們要”儆醒”,友情是需要時日培養,了解是需要時間──日久見人心,故此我們也需畏有智慧分辨,正如保羅的禱告「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9-10),求神幫助我們是一位有愛心,也有智慧的基督徒。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