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3 彼前析讀(23) – 謙恭順服

彼前析讀(23) – 謙恭順服
彼前5:5-6

彼得教導完作長老後便教導年幼的信徒應持甚麼態度對待年長的。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 5:5-6)

這兩節經文共出現三個”要”,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要以謙卑束腰,要自卑,這表示我們一定要重視,好好的追求,這是神的心意,事實彼得是用命令式的語句,是我們必需遵守,使我們成為生命追求的目標之一。

1. 謙恭順服
年幼──不單指年齡幼小的人,也是指教會中年齡較幼小或靈命幼嫩的人。

年長的──這不單指年紀大的耆英,原文是與上文”長老”是同一個字,故也是指對教會的牧者、事奉者的尊敬。

這世代是很需要這教導,普遍年青一代(不少基督徒除外)對長者很多時不尊重(眼神,嫌阻礙,etc.),長幼有序,年幼尊重、聽從年長者的美德已漸漸消失,取而代之是”你out呢!”

年輕人難以順服年長的乃因他們自覺所受的教育或比一代高,在科技的運用上確勝幾籌,故此常視那些長者已脫節,這也許是部份事實,但他們卻忽略了自己閱歷不深、視野不廣、思想幼嫩、注視層面不夠全面而會出錯;反之長者閱歷豐富、思想較成熟,其教訓有指示作用。

同樣,教會中屬靈幼嫩的信徒要遵從牧者的教導,謙恭受教。

聖經清楚教導我們要尊敬長者,「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 19:32),故此這態度是很重要。

2. 謙卑束腰
要順服是需具備正確的心態。一個自以為是、自以為最對、自以為強的人是很難對別人順服。一個自誇、自傲、看不起別人的人,特別比他地位卑微的人是不能順服,但彼得卻教導我們要順服的心態是「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他用了一個特別的字,那字可以解作”打了結的東西”或”奴隸的圍裙”。彼得用這字一定想起昔日主耶穌所作的──正如他說自己是”作基督受苦的見証” ──在最後晚餐門徒爭論誰為大時耶穌脫去外衣,束上腰,拿巾為門徒洗腳(約 13:4-5),這位榮耀的君王、他們的老師竟成為僕人服侍他們,這情景定深深印在彼得心坎中,故此他便引用這事作教導──以謙卑束腰。

但這經文作出的指示並非一面倒要求年幼的順服年長的,這裡很清楚指出”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即是年長的也要學習聆聽、欣賞年幼的,卑輩的勸導、提醒,而不是自以為是,一概的否定他們提及的。年長的順服年幼的是困難,但他們也有其新思維、新創意,年長的亦需持開放的心。若要實踐同樣具備的心態是:謙卑。一個真正謙卑的人,不但能順服比他年長或資格、地位較高的人,也能順服那些比他年幼、年資淺、地位低、靈命嫩的人的勸戒。

順服是有限制的,絕對順服於人為的制度,不是我們所鼓勵的,對神──我們無條件的順服,對人及人的制度我們是有條件的順服,條件並不是在乎我們的喜好,乃是神的誡命及聖靈內住的良知。

3. 阻擋賜福(彼前 5:5)
除了各人要具備謙卑的心態能使我們能彼此欣賞、彼此順服外,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神的心願:「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 5:5下),這是神一貫的賞罰原則,「祂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 3:34)。”阻擋”原意是放在對立面,即與神為敵,人覺自己有能力便不會依靠神,輕蔑神,結果便與神為敵,「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樣敗壞猶大的驕傲和耶路撒冷的大驕傲。這惡民不肯聽我的話,按自己頑梗的心而行,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他們也必像這腰帶變為無用。」(耶 13:9-10)。”驕傲”會做成極大傷害,因為驕傲而使人與人為敵或起衝突、有隔膜,甚或做成極大的傷害。

神賜福人其中一個方式是讓人有豐厚的財富,正如:亞伯拉罕、雅各般,但若因我們有豐厚的財富而驕傲離開神,便是將神放在對立面,「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 8:11-14),可惜不少人將神的恩典看成自己努力的成果,將榮耀歸給自己,這又怎能繼續得到神的祝福呢!

我們若謙卑、順服於祂的治權下,我們被提升伏在祂的大能下,這有甚麼可懼?不可忘記神是會鋤強扶弱的神!

神必會賜福給謙卑的人,因謙卑的人會尊重別人,更會好好仰望神,故得神的祝福。

4. 定時升降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 5:6)

你們要「自卑」。「自卑」這字並不是我們常用的「自卑」意義──對自己缺乏自信,覺得自己事事不濟的慣常意思,乃是「謙卑」的意義。謙卑與自卑是有分別的。謙卑乃是要了解、承認和接受自己的有限,接受自己的不足、不配,彼得便覺自己不配與主一般釘十架,故要求倒釘。

謙卑意思是削平自己,不高舉自己,以至神的心意通行無阻,我們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神的手是創造的手,罰罪的手,更是大有能力的手,「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出 13:9下),我們在神面對怎不能不謙卑呢!

謙卑的人神自然會將他們提升,正如:主耶穌的經歷,「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 2:5-11)。

但神有其時間表,「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 6:9),我們要學習忍耐、信心面對之。約瑟也是一個好的例証,他拒絕主母的引誘,但卻被冤枉下獄,他被”屈”為至卑,及後他在獄中為被打下天牢的酒政、膳長解夢,並得答允獄牢中若夢境成真請他協助在王前申冤,救他出冤獄,「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柺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創 40:14-15),可惜那被復職的酒政卻忘得一乾二淨,他又陷入失望、無限的等待中,但最終他因為法老解夢而被法老王重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這絕非約瑟個人的努力而成,有神自己的時間。若那酒政即時告之王,約瑟被釋放,他便會即時回鄉,甚至聲討十位兄長,關係更破裂,到法老想找人解夢他已不被找到了!所以一切均由神掌管,正如大衛王也是要等候一段長時間才能作王般。「到了時候」神會工作,神不會永達讓我們卑微,祂會按祂認為最好時間將我們升高,甚麼時候才是最安全、最適合,而不要使我們自高自大,我們要感謝神。

願我們能學習謙恭、受教、彼此順服,這是教會內外生活需具備的生活質素。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