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引導罪人歸正路

引導罪人歸正路 (民數記12)
面對法老軍隊的武力攻擊和以色列人激動的情緒爆發,摩西都一一勝過了。但是米利暗和亞倫批評又責備他的古實人妻子,他卻完全沒做好準備。這段經文同時帶著家人競爭、同事不和以及種族歧視的問題。有關這位妻子到底是不是西坡拉,或是西坡拉過世後,摩西所娶的新妻子,聖經學者有不同的見解和推測。

在本系列的前四篇信息,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事件,之後的六篇信息則是有關剛到曠野的兩年 (民10:11),而以下五篇是交代曠野四十年的生涯。

當有一些無事實、缺乏根據、不公平、又無謂的批評臨到你的時候,最好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呢?我們的答案和反應如何才能榮耀神,並造就人呢?為甚麼最好的方法,是把事情交托給神,並且歸榮耀給神呢?

多做事,少說話 (Mind Your Business and Mince Your Words)
12: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2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民 12:1-2)

米利暗和亞倫管太多自己以外之事。和摩西比起來,女先知米利暗沒有像摩西那麼忙碌,沒有經歷太多人的批評,或遭受來自多方的壓力。而作祭司的亞倫,他的責任乃是管理會堂、獻供物,並教導禮拜的儀式。米利暗和亞倫應該做的任務是學習更多地認識神、服侍神,教導、準備人做聖工,並執行、完成他們的呼召,好讓摩西能做自己的工作,並且對自己的事工負責。但是他們的眼睛懷著妒忌的心,他們的心充滿了爭競、比較的惡毒,他們的嘴巴冒出尖酸苛薄的話。

像米利暗和亞倫那樣的人,真是到處都有。他們說話不經大腦,處處逼人太甚,而且不斷地找別人的毛病和弱點。他們舒服地坐在辦公室的大桌子後面,挑剔他人的過錯或忽略的地方。亞倫和米利暗很少要像摩西那樣,去處理人的問題,或與人互動。他們做平凡技術部的事奉工作,但是摩西投入在複雜的判斷工作裡。他們實在是看錯了摩西。他們多管閒事、愛指揮他人、又不近人情的態度,使他們成為麻煩、批判、無情的人。最可怕的是,他們認為自己是神所差到摩西身邊,做摩西屬靈上、情感上和個人健康上之引導。如果用衝動的米利暗或者無知的亞倫,去代替摩西的職位,這並不是好的選擇。

尋求理想、改善事情、除去壞事是好的,但是多管閒事和胡言亂語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需要發意見的時候,我們應該省察我們的建議是按聖經真理,還是因為個人偏見,是客觀還是主觀,是有用還是有害。米利暗和亞倫也不清楚他們的動機是什麼,他們所針對的目標究竟是摩西的妻子或他的領導能力?隱藏不良的動機,效法世俗的雄心,都是不榮譽的。

效法主,作模範 (Mirror the Master and Model Godly Behavior)
12:3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12:4 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12:5 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12:6 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12:7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12:8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 12:3-8)

摩西是一個可敬佩、傑出又優秀的人。他的外表很有威嚴,但是態度極謙卑,而且用仁慈來對待人。全營中最有權的人,卻比世上任何人還要謙卑 (3節)。他的生命展現了謙虛、服務與忠誠。德瑞莎修女 (Mother Teresa) 曾經說:「我們的呼召不是為了要成功,而是要忠實。」

希伯來文「謙和」這個字在聖經出現了二十二次,而第一次是出現在摩西的身上 (3節),並且摩西不但是「謙和」,甚至是「極其謙和」。他的「謙和」在原文引伸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的句子 (詩 37:11, 76:9, 賽11:4,番2:3) 。在聖經中,這也是耶穌用來描述神國度的百姓的經文。

神兩次提醒米利暗和亞倫:摩西是神的僕人 (7,8節),不是他們的僕人。他們沒有任何權利或理由去欺負摩西。況且,摩西沒有什麼明顯的道德問題或個人軟弱。他的被動反應和領導問題,並不足以構成理由被定罪。他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 (民16:15)。摩西不只在某些事情上忠心,其實他在所有的事都忠心 (7節)。摩西的「謙和」是自信、節制和無私的象徵;可惜,他的讓步卻被看作一個弱點。

叫人和,減損害 (Mediate for Others and Minimize the Damage)
12:9 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10 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11 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12 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13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 神啊,求你醫治她!」14 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嗎?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才可以領她進來。」15 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16 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民 12:9-16)

摩西的偉大看起來更明顯,那就是他毫無遲疑地饒恕了批評他的人。當神幫助他的時候,他也不會覺得沾沾自喜,冤屈被平反或覺得真相大白了,而有高人一等的態度。摩西維護著米利暗,而沒有責備她,他向神可憐地哀求:「神啊,求你醫治她!」(13節) 這個禱告是來自於被傷害的摩西,而不是亞倫 (11節),這感動了神。雖然米利暗待摩西不像姐姐,不像同工,也不像顧問,但是摩西仍以牧著、僕人和朋友來對代她。

雅各書5:19-20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一個領袖有很多理由不必太輕易或太快地寬恕人,這可能會對他不利。人可能會把他看成弱者,而冒犯的人可能認為自己的運氣很好,於是失去了饒恕的價值。有很多歷史學家和專家認為福特總統沒有贏得總統選舉,是因為他太輕易原諒了尼克森 (Richard Nixon) 的水門事件之罪。

可是,摩西肯定自己所說的話,米利暗已經受了懲罰,而且他們也改過自新。摩西要原諒誠懇悔改的人,這對他毫無困難。亞倫在11節誠心地代表他們倆位。他向他所得罪的人道歉 (「我主啊」),他承認要為罪行負責 (「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 ,而且他求摩西的厚待 (「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請注意:希伯來原文是「我們行事愚笨,而且我們犯了罪。」這是聖經中第一次提到「我們犯了罪」。米利暗沒有避免了處罰,不過她免了繼續受罰。她患了痲瘋病,又嚐到被他人評判、羞辱與排斥的滋味。此後,她沒有再給摩西帶來麻煩。甚至聖經再沒有提到她,直到她去世的時候。下次再提到她的名字,就是她安葬的事件 (20:1)。亞倫將來也會受到以色列人的反對,而能認同、並承擔摩西所受的 (民14:2,16:47,20:2)。將來,他做祭司的事工 (民16:11) ,也受盡百姓的挑戰和輕視。

結語: 賀伯特 (Elber Hubbard) 說:「絕不需要去做解釋,因為你的朋友不需要你的解釋,你的敵人無論如何也都不會相信你。」 羅素 (Russell Lynes) 說:「面對侮辱惟一最好的方式就是忽視它。如果你不能忽視它,就要勝過它;如果你不能勝過它,你就要一笑置之。如果你不能一笑置之,那麼你就活該。」

神的恩典 (箴3:34) 和喜樂 (賽29:19) 是給謙卑人的應許。謙卑的人不單承受地土,還要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詩37:11)。神知道謙卑人的心願,祂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 (詩10:17)。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 (詩25:9),祂必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 (詩76:9,149:4) ,並且扶持謙卑人 (詩147:6)。

你是否冷漠、好批評、又斤斤計較?你的生命是否被怒氣、苦毒及衝突所縈繞,以致潰爛?你們是否曾經用恩慈及憐憫彼此相待,你們是否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
—————————–
[1] 本篇由蘇柔允整理。
[2] Speaker’s Idea File p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