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亞伯拉罕:看顧人的神

看顧人的神(創世記16:1-16)1

你正在苦難當中嗎?你是否覺得軟弱?你是否正處於困境中?

你知道神了解你的苦處,甚至超過你自己所想的嗎?亞伯蘭和撒萊有個使女名叫夏甲,他們三個人都不滿意自己的處境。撒萊是個百折不饒的的妻子,一心想要一個孩子;亞伯蘭是被動的丈夫,一味地順從妻子;夏甲是個有心計的埃及人,她發現了一條擺脫她外族人身分的出路。

亞伯蘭和撒萊都不再年輕,亞伯蘭八十五歲(16節),撒萊七十四歲(創17:17)。因此撒萊心生一計:為什麼不叫她的丈夫娶夏甲為妾,他們所生的孩子不就是撒萊的嗎(1-3節)?但是,最終無人滿意此事,尤其是夏甲。夏甲的生活比以前更痛苦,因為在新的家庭中事事都不如她所想像的;她也發現自己的身分反而不重要了。

當我們為了過更好的生活,而使用人的方法來取代神的方法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當我們的生活品質並不理想或並未改善時,神要我們如何面對?為什麼處於逆境時,最好依靠神?

靠他人而活:自欺欺人 (Living Your Life Through Others is Fooling Yourself and Others)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創16:1-5)

撒萊的錯誤在於:她以爲可以依靠夏甲過好日子,以為可以把自己的未來建造在一個不尋常的關係上,認爲丈夫及全家會因此更幸福,誤解孩子會使家更完整。亞伯蘭和夏甲並未反對這個計畫。一方面,亞伯蘭希望妻子撒萊高興,想要他們的婚姻幸福,想有個嬰孩使這個家庭安定下來;在另一方面,夏甲認為她的地位會提高,她的運氣會轉變,她以爲做個母親會使她心滿意足。最終,每個人都欺騙了自己,也誤導了別人。

透過他人來建造個人的幸福,是非常愚蠢的,因為我們忽略了別人的問題,也放大了自己的問題,於是就産生更多的問題。當我們羨慕他人生活的時候,我們忽略了他人爲此所付的代價、所做出的犧牲,及許多不斷為來自財物、子女及對競敵的驚受怕。

夏甲想像會有更好的生活擺在眼面。她想:「做家庭的一份子不是比做老外、局外人或一名女傭更好嗎?」亞伯蘭和撒萊也愚蠢、天真地認爲:法老王所給他們的東西,包括夏甲在內(創12:16),會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沒想到,到頭來,卻為他們帶來更多問題。以前他們只是不滿,現在他們卻是痛苦。當他們的計劃成功時,卻沒有一個人為此興奮。事過境遷,物是人非,他們沒有後悔藥可吃,生命落入低谷。夏甲自大,撒萊好爭,他們的婚姻串謀徹底失敗了。

你是否想不勞而獲?你有為這事迫切地祈禱過嗎?或者你是否認真地計算過代價?

為自己而活:與自己和他人相爭 (Living a Life For Oneself is Fighting Yourself and Others)
16: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8 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創16:6-8)

有人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對他所做的壞事,也不會超過那人對自己所做的傷害。」2

夏甲惱羞成怒地回擊,她見自己有孕,就輕視她的主母(4節),而撒萊處處找她麻煩。這次,夏甲受不了,對她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改善了,撒萊還是她的主人。事情甚至比以前更糟,撒萊現在不僅是她的對手,還趁機苦待夏甲。夏甲為了對抗她主人的輕視、妒忌和虐待,便決定逃離。

夏甲內心交戰,就像與撒萊爭戰一樣,於是她就逃跑了(6節)。其實她所採取的三個消極態度,傷害了自己更甚於傷害撒萊。第一,她公然的反叛。她此刻的想法是:「我有事情做,我有地方去,我會靠自己。」其實,她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去,她一事無成。她所做的乃是返回她拜偶像的家鄉。聖經學者說,書珥是在別是巴與埃及之間的一個地方。夏甲往埃及去(7節),那正是她曾經被賣作奴隸、受奴隸對待的地方。

再者,逃跑對於夏甲的問題,並非明智的作法。難怪世界歷史上最悠久和激烈的戰鬥,發生在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後裔)之間。直到今天,這兩個近親民族還是不能妥善地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

夏甲也從未停止責怪與抱怨。在天使問夏甲「往那裡去」的問題 ─ 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夏甲卻答非所問:「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夏甲的回答便將撒萊拖下水。

你是否也毫無意義地敵對他人和自己?你是否轉而向神禱告,求祂的引領?當你要逃避、責怪他人或反擊的時候,你是否請祂幫助你改變處境和改變自己呢?

常在主裡面:寬恕自己與他人 (Living a Life in God is Forgiving Yourself and Others)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他手下。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 神聽見的意思〕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13 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創16:9-16)

有人說:「人生有10%你所在於你成就的事,有90%在於你承受的事。」(Life is about 10% what you make it and 90% how you take it)

神告訴了夏甲容忍淒涼、絕望和痛苦處境的秘訣。祂勸夏甲回到刻薄的女主人那裡,並且順服她。儘管十四年後之後,以撒斷奶的日子,她們之間的爭端再度爆發,那時以實瑪利已經是個少年人(創16:15,21:5,8)。那時,以撒大約二~三歲,而以實瑪利已是十六~十七歲的青少年。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認爲猶太孩子斷奶的日子大約三到五歲。

人生中最大的悲哀乃是無人可以信任、投靠或者救助。夏甲在最低潮的時候,神的同在賜給她勇氣、與活下去的動力及理由。神看見了她的悲慘,聽到她的哭喊,平靜了她懼怕的心。祂不會不理那些迷失的、被丟棄的或無助的人。

神知道夏甲擔心她的兒子,就對她說:「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創16:12)。我們再次看到以實瑪利,正是他找他同父異母兄弟以撒麻煩的時候(創21:9)。夏甲以前擔心孩子會受欺負的事,並沒有出現。

結論:當你受苦、軟弱、落難的時候,你是否轉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賽53:7),所以祂能認同在一切苦難中的人(賽63:9)。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帖後1:6)。神在我們的生命中的同在和作爲是我們真正的盼望。哥林多後書4:8-9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你相不相信神明白你的悲歎,理解你的處境,聽到你的禱告,看見你的哭泣和眼淚?我們有一位看顧我們的神,當你尋求祂、順服祂和信靠祂的時候,祂就必定回應你。

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向神求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4)?你是否可以幫助或扶持一些有需要的人,比你光景更艱難、更沮喪的受害者?

————————–
1 本篇由楊愛東整理。
2 Scholem Alechem – Yiddish Tales, cited in Christianity Today 8/11/97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