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6 七月十四日──失羊|失錢|浪子(下)

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在路加福音15章裡,耶穌一口氣講了三個「失」的比喻,然而我們常常只注重在其中的一、兩個比喻,但其實這三個比喻都有其關聯。但先讓我們看一下浪子的比喻:

(一) 父親有幾個孩子?他怎麼看待小兒子的請求?

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只「有」大兒子和小兒子,不是大兒子、就是小兒子。

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兒子開口,父親就給予。

默想:什麼叫做「應得的」?你自以為今天成了神的兒女,對你「應得的」恩典、恩賜視作隨便可得的嗎?你這白白的成了「兒子」的,你眼所見的是父親、還是「家業」?今天,你心裡面,有所「要」的嗎?你可曾開口向愛你的主「要」嗎?你怎麼知道父不會應承呢?

(二) 小兒子往遠方去,父親的態度如何?

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過了不多幾日」「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父親一句話都沒有說。

默想:當你白白的得了神的恩典、恩賜,你可曾善用?若你選擇離開父、要享受你的自由,父是不會攔阻你的,祂會任憑你。神給人一個最大的恩典,就是有自由選擇的意志。

(三) 小兒子心所想的,與現實是一樣的嗎?

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又遇著饑荒」──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窮苦起來」──因著貪酒好食,任憑自己「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所產生出來的。

默想:你的選擇是什麼?你的計劃是什麼?你能預測一下步會發生何事?

(四) 盡頭時的呼求

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 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

醒悟過來」的代價,是看見自己的不配;在意想不到的饑荒/困窘中,看見恩典。

默想:可曾想過,人生的盡頭是出於神的恩典與憐憫!人若不在最窘迫的光景,就不能發出呼天喚地的禱告。如同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母耳記上 1:10)。原來,神使用環境,等我們向祂發出最真誠的禱告…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加福音 18:13)

(五) 行動的祝福

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醒悟過來後,一刻不遲疑的行動;

相離還遠」「父親看見… 跑去」──父親一直都在、沒有忘記。

默想:人的悔改是帶著「起來」的行動:
.耶穌「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約翰福音 11:43)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約翰福音 5:8)

你可曾想過… 你一小步的行動背後,神所應許的福要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六) 知道回家的路

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 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父親卻吩咐僕人」──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 51:17)

死而復活、失而又得」──快樂的因由,是因為不會再失去。

默想:神向你要的是什麼?只有人看見自己的不足、虧欠時,才真正懂得珍惜、感恩。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並且得的更豐盛!

你可曾想過:神常使用環境,引領你回家!那回家的路,你是知道的,你並沒有走迷、失方向,也沒有不知道、失去力量。只要你謙卑下來,主的接納,將會超乎你所求所想的!

(七) 你要的是什麼?

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大兒子卻生氣」──紅了眼;

吞盡了你的產業」──看重產業;

你常和我同在」──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默想:你所在意的,是什麼?
大兒子在意的,是外在的家道豐富;神所在意的,是人的生命。
大兒子在意的,是與朋友一同快樂;神所在意的,是與眾人(包括僕人)一同歡喜快樂。
大兒子在意的,是他的功勞;神所在意的,是憂傷痛悔的心。

大兒子是誰?
法利賽人──以義取位份,但卻失位份,視自己為僕人。

(八) 三個比喻、三個「失」

失羊的比喻|失去一隻羊──找著了、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失錢的比喻|失落一塊錢──
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
浪子的比喻|失而又得的兒子──
醒悟過來、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失羊……呼召
失錢……價值
浪子……位份

默想:我們是否常在這三個「失」中徘徊呢?

禱告

阿爸父啊!謝謝祢對我的接納、包容、寬恕,當我失去呼召的異象時,祢把我找回,扛我回家;在我感到失去應有的價值時,祢光照我的生命、細察我、潔淨我,不因我的價值有多小,祢仍不放棄,直到把我找著;在我頑梗背逆之時,祢耐心的等候我回家,且歡天喜地的再次把我失去的位份,歸還給我,使我仍得兒女的名份!謝謝祢如此的珍惜我!我願用一生來回應祢對我的揀選,因祢先不後悔的揀選了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