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祢若早在這裏(2023 年 3 月 3 日)

30 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31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着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 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33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 34 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35 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 30-35)

使徒約翰在垂暮之年寫下耶穌福音紀事的回憶錄,記載了拉撒路復活的獨家故事,在約翰福音第11章,用上了與死亡相關的辭彙15次,牽引著讀者從一次死而復活的神蹟中,認識耶穌更深,也認識自己和人性更多。

耶穌聽見拉撒路病重的消息後,仍在原處逗留兩天,作為這個家庭的一位摯友,耶穌沒有立即動身,確是叫人費解。兩天之後,耶穌告訴門徒要往訪馬大一家,耶穌的門徒難免有點莫名其妙,要不兩天前就馬上啟程,拉撒路既已死去,又為何冒著人身安全,再踏足猶太地,面對被猶太人拿著石頭追打的際遇!

馬大知道耶穌正要進村莊,便趕忙出去迎接,碰面的第一句話,相信是她埋藏心底,纏繞好幾個日夜的由衷之言:「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這個小片段剛過去,馬大的妹妹馬利亞也知道這位遲來的夫子已到了村口,她同樣急忙起來要馬上與耶穌見面,身旁的人也馬上跟在後面,還以為她要去哭墳。

當馬利亞遇見耶穌,劈頭第一句話竟與姊姊馬大所說的完全一樣:「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看來,這已是她們姊妹二人的一致結論,當中也許沒有怨恨,但那種失望、不解、感慨、和對事情無法挽回的嗟嘆,都全部在她們的臉容、眼淚和身體語言中表露無遺。

使徒約翰記下了福音書中耶穌哭泣的一個片段,那肯定是深入魂魄的一個記憶。耶穌與門徒身處在一種張力之中,走了兩天路程,方才抵達伯大尼,就遇上了馬大和馬利亞相同的說話,還有,耶穌與馬大的對話,似有若無。

馬大對教義的掌握,是清晰及準確的,卻正如我們一樣,往往被自己的經驗所局限,以為上帝會做甚麼,或不會做甚麼! 我們愈有生活經驗,愈容易陷入這種定見和定局之中,沒有一個足夠開放的心靈,甚至不願意開放自己的心靈,去碰觸信仰旅程中的新的體驗。

就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使徒約翰記載了拉撒路的至親和親友的眼淚:耶穌看見她(馬利亞)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11:33)……無論是至親的眼淚,或者親友的眼淚,都是基於死亡乃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結局,悲從中來。那耶穌呢? 祂明明知道頃刻之間,拉撒路就要復活,而且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何以祂也哭起來??

耶穌哭了,祂以生命與人間的情愫糾結,馬利亞俯伏在耶穌腳前哭泣,陪著馬利亞前來的友好同樣帶著淚眼,大抵都認同她們姊妹倆所下的結論 : 夫子來晚了! 在淚眼汪汪之間,一片愁雲慘霧,耶穌再沒有解說甚麼。

使徒約翰憶起耶穌那一刻心裡悲嘆、又甚憂愁。天地的主理當胸有成竹,知道頃刻之間眼淚將變成歡笑,一切的嗟嘆將化成喜悅,然而,祂卻與人間的情愛相纏,他難過地問:「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難道祂不知道嗎?),就在大夥兒動身前往墳墓之際,耶穌哭了。

與我們同行這條生命之道的主,是一位以生命與人間的情愫糾結的主! 哭泣的主不單讓我們認識他真是一個人,祂更呈現出神與人同行的赤裸裸的事實,祂親自進入凡人的生離死別的苦痛裡,深情地在人間活過。

在拉撒路的死亡與復活之間,是耶穌的眼淚,那是上帝同行的愛,叫我們可以面對死亡,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正如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11:40) 「拉撒路」就是「神是我的幫助」的意思。我們可會像使徒約翰般銘記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祂以深情的愛與我們從死亡走往生命,確信及經歷「神是我的幫助」。

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死亡、面對罪的權勢,我們要記住這一個畫面 : 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然後,耶穌就準備迎向聖週,走往各各他。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3月3日


市井心靈默想

正如我們一樣,往往被自己的經驗所局限,以為上帝會做甚麼,或不會做甚麼! 我們愈有生活經驗,愈容易陷入這種定見和定局之中,沒有一個足夠開放的心靈,甚至不願意開放自己的心靈,去碰觸信仰旅程中的新的體驗。

與我們同行這條生命之道的主,是一位以生命與人間的情愫糾結的主! 哭泣的主不單讓我們認識他真是一個人,祂更呈現出神與人同行的赤裸裸的事實,祂親自進入凡人的生離死別的苦痛裡,深情地在人間活過。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 33-3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