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五日──反求諸己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該1:5)

夏朝時,有一次,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夏禹王派他的兒子伯啟抵抗有扈氏的侵犯。他們在甘澤地方打了一仗。結果,伯啟打敗了。伯啟的部下很不甘心,一致要求再戰。伯啟說:「不必再戰了,我的地盤不比他小,我的兵馬不比他的弱,結果我反而打了敗仗。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必定是我的德行比他差,我教育部屬的方法也不如他,我得要從自己身上找出毛病,並努力加以改正才對。」

從此,伯啟立志發奮圖強,每天天剛亮就起來工作,每天吃的飯菜不講求美味,穿衣服只重樸素,愛惜百姓,尊重有品德的人,任用有才幹的人。這樣經過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他不但不敢來侵犯,反而心甘情願地降服歸順了。

【靈訓】
世界上能成功的人,都是具有反求諸已的謙懷心胸,能接受別人的批評,並反躬自省。人易將失敗之責推諉給別人,只見他人之短處,卻從不檢討自己的德行。經上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

要成為主重用的器皿,必先肯認清自己的敗壞。當以賽亞看見神的威容,就俯伏在地上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他肯自認敗壞到極點,他肯認罪,他肯悔改,神將火炭沾在他的口,除掉他的罪,神將祂的靈加在他的身上,以賽亞就成為舊約中神所重用的先知。再看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表明「在我裏頭……沒有良善」,認為他自己沒有一點好,然後他才能在第八章說「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一個能反求諸已的人才能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