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九日──半途而廢

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徒11:23)

戰國時代,河南有個叫樂羊的人,到別國去訪師求學,過了一年,便回來了。他的妻子正在織布,見他突然回來,便問他說:「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嗎?」樂羊答道:「還沒有吶,因為我很想念你,所以先回來一趟。」他妻子聽完,立即拿起一把剪刀把機上的絲線剪斷了,說:「這布的原料產自蠶繭,而由布機織成;一絲一絲的累織成寸、成丈、成匹。現在把它剪斷了,前功盡棄,徒然廢掉了許多時日。你在外求學,也是要日積月累地去鑽研,若半途而廢,這不是與剪斷織機上的絲線一樣嗎?」

樂羊給他妻子的這番舉動和說話所感動,重又出外繼續求學,一去七年,直到學成才回來。後來得到魏文侯重用,做了一番事業。

這故事載於「後漢書」的「烈女傳」。「半途而廢」的成語由此引申。

【靈訓】
恆久必須有恆久的條件與恆久的生命,血肉的生命是有限而短暫的,所以人自己所立定的心志是不易持久的。許多人在年初立下宏願,雄心大志,可是每到年終總是懊惱恨未能持續而半途廢棄。

但重生的人所承受到的是永遠的生命,從這永恆的生命中所表露出來的心志是恆久靠主的心志,必然能與主同行。我們需要恆心操練信靠的功課,我們看到健美身材的人,有時令人羨慕,但他不是一日運動的結果。經上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操練屬靈生命的、有今生來生的應許,意思是有恆久之益處。願我們學習恆久靠主,蒙受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在事奉上也能忠心到底,因為上帝應許我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肯15:58)。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