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人生要與誰相遇

(路七11-17) 

澳洲畢艷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行了許多神蹟。這段經文記載了其中一個:耶穌使已經死去,正抬往埋葬途中的一個少年人復活。這個又真又活的神蹟,令當場看見的人,都非常驚奇。他們看到神眷顧了祂的百姓,歸榮耀給神!當人看到要被埋葬的死人,能够坐起來、說話,怎麽能不驚奇呢?

這個神蹟發生在離耶穌的家鄉拿撒勒不遠的拿因城,約有6英里的距離。當時,耶穌由迦百農往拿因城去,要走25英里路,與祂同行的,除了門徒,還有極多的人(路七11)。快到城門的時候,耶穌和跟隨祂的人,看到了一支送殯的隊伍,城裏有許多人正陪同一位寡婦,爲她剛剛死去的獨生兒子送葬。從路加描述拿因城送殯的場景,可以看到三種相遇:

1拿因城門口相遇的兩群人:一群是充滿悲傷哀慤、失去生命盼望的送殯人群。另外一群是跟隨主耶穌,滿有喜樂、盼望的人。

最先映入眼簾的,這一群走向埋葬之地,沒有生命盼望的送葬隊伍。在這支心靈破碎的隊伍中,有一位悲傷的母親,她已經喪偶,上一次送走早死的丈夫,這一次又送走她唯一的兒子。這位孤苦伶仃的寡婦,家中已經後繼無人。生活在當時猶太社會的人都知道,寡婦的獨生兒子是家庭唯一的依靠和盼望。獨生兒子的生命一旦被奪去,做寡婦的母親就變成無依無靠。她是多麽悲痛欲絕,送葬的人心裏也充滿了悲傷。誰也安慰不了這個可憐的寡婦。

與此同時,另外一個隊伍卻迎著送葬的隊伍,面對面的走上去。第二群人充滿喜樂和盼望,興趣盎然的跟隨著耶穌前行。如果把路加描述的這幅圖畫,放大到全世界的範圍,我們看到相遇的兩群人:一是得到上帝救恩,跟隨耶穌基督的一支隊伍,這群人跟隨救主,正走向永生,也包括我們已經信靠耶穌的人。另外一支隊伍是:還沒有得著耶穌救恩,正跟隨著世界、走向滅亡的一群人。

路加在這裏强烈的對比這兩群人,有其深遠的意義,路加要讓仔細閱讀聖經,並且認真思考的人,看到上面對比清晰的畫面之後,明白一個重要的真理:「跟隨耶穌是生,跟隨世界是死。」

2兩個獨生子相遇:寡婦的獨生兒子是一個年輕人,不知道什麽原因,他英年早逝,此刻正躺在扛抬的器具上(有可能是一個長形的籃子),被抬去埋葬。另一個是耶穌,祂是天父上帝的獨生兒子。兩個兒子在拿因城的城門相遇,一個是生,一個是死,兩個人的身後,都跟隨了許多的人。送葬隊伍跟隨的是寡婦死去的獨生兒子,代表世人跟隨世界、走向死亡。跟隨耶穌的隊伍是選擇生命的人群,他們跟隨上帝的獨生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這兩個獨生兒子,一個代表死亡,一個代表復活的生命。拿因城中死去的這個獨生子是少年人,本來應該健康强壯、充滿活力,沒有想到卻比他的母親更早離世。此刻他身上裹著白布,躺在棺架上,被人抬著去墳墓埋葬。這個少年人的死告訴我們:人生是短暫的,其實明天如何,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的生命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我們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沒有人能把握自己的生命,沒有人能說,他要活多少年日,生命全屬乎造物主上帝。

路七13:「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路加在這裏首次稱耶穌為「主」,耶穌是「生命之主」,惟有耶穌能改變死亡的事實,「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路加讓我們看到,耶穌這位上帝的獨生子,是帶給世人生命盼望的主。如今,祂成爲人的樣式,來到這個世界上,尋找傷心痛苦的人,祂要拯救一切失喪的人。

我們注意到,這位心碎的寡婦並沒有來求耶穌,乃是耶穌主動走向她。這位失去了獨生子的母親,心中想的是:人死不能復生。她哪裏還有求耶穌的念頭和想法?世人都認爲:人死如燈滅,有誰能够改變死亡的命運呢?許多人不相信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爲拯救世人來到世上,祂甘願爲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在墳墓中第三天後從死裏復活,改變了人類滅亡的命運。此刻,寡婦早逝的獨生兒子,遇見了上帝的獨生兒子,於是,這個可憐家庭的命運將要被徹底改變。主耶穌看到這位悲痛欲絕的母親,心中生出無比的憐憫。耶穌對哀哭的婦人說「不要哭」。這位賜生命的主,對人類受的痛苦和絕望的命運,充滿了憐憫和無限的同情。

耶穌對婦人說完安慰的話「不要哭」之後,做出了一個不尋常的舉動。祂走上前去,按住了抬死人的杠,抬的人就站住了。此刻,我們看到:

3兩個仇敵相遇:此刻「生命的主」與「死亡的權勢」相遇。

當「生命之主」耶穌攔阻在死亡面前的時候,「生與死」兩個仇敵在此相遇。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路七14)。耶穌發出命令,陰間的死亡權勢,在永生之主面前必須退去,要把寡婦死去兒子的生命交出來。立時,這個悲傷痛苦、希望破滅的母親,看到死去的兒子竟然復活。當著眾人的面,耶穌除去了死亡的攔阻,把一個死裏復活的兒子交給那位可憐的寡婦。實在難以想像,這對母子是何等的喜樂。

耶穌是掌管「生命之主」,祂使萬物、包括死亡,都降服在祂面前。最終,生命勝過死亡,喜樂代替悲傷,盼望取代了絕望!正如主耶穌在路六21說的「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爲你們將要喜笑。」只有神的兒子耶穌能使哀哭的人變爲喜笑。

耶穌能使寡婦的兒子復活,他也能使信靠祂的人,在末日的時候身體復活。死亡再也不能轄制人的生命,這是基督信仰與世上其它所有宗教,最大的本質區別。對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死亡不再是生命的結局和歸宿,信靠耶穌的人,一旦完成地上的生命,意味著進入天上新生活的開始。因爲耶穌在十字架上勝過了罪,祂用自己無罪的生命,代替世人的罪而死,耶穌從死裏復活勝過了死亡的權勢。所有信靠祂的人,可以因著祂赦罪的恩典,得到永遠活著的新生命。

與耶穌相遇,選擇跟隨生命,耶穌使死人復活的大能,可以幫助我們勝過陰間和死亡的權勢,使我們有復活的盼望,有永遠的生命。

與耶穌相遇,祂有極大的憐憫,祂願意抹去所有悲傷、哀慤者的眼淚,使希望完全破滅的人,得到真正的安慰。天堂裏,人沒有痛苦、悲傷,也沒有眼淚。

與耶穌相遇,祂是世人真正的盼望,祂也是我們人生唯一的盼望。你願意遇見耶穌嗎?你選擇跟隨這位賜人復活盼望的救主耶穌嗎?願我們都來信靠耶穌,與主相遇,成爲跟隨「生命之主」的一群人。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