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

(加拉太書四4)

新西蘭 蔡訓生

使徒馬太和路加醫生,在記載基督耶穌降生的事蹟和家譜時,透過嚴謹的查證,用詞,和敍事的佈局,清楚闡明主耶穌是由童女懷孕所生,而道成肉身。本文的目的是要說明 <大衛之約> 的預言應驗在基督耶穌身上,表明基督是從童女馬利亞所生。

1. 馬太和路加對基督耶穌降生的記述

馬太記述基督耶穌降生的過程時,指出「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一 18);馬太解釋這就是「童女懷孕生子」(太一 23)。再者,他記述祂的家譜, 從亞伯拉罕(太一 2)到約瑟(太一 16),都是父或祖先生子或子孫, 到 15 節時。家譜沒有說約瑟生耶穌,而是說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而基督耶穌則是「從馬利亞生的」(太一 16)。馬太的目的只是要確定耶穌在法理上是「大衛的子孫」,因為連耶穌在名義上的父親約瑟也是大衛的子孫。Ryrie 則從希臘文法看“Mary, by whom Jesus was born”,他指出,“by whom”是陰性單數,很清楚地顯示出耶穌只是馬利亞所生,而不是馬利亞和約瑟合生,應驗了賽七 14 的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1

路加醫生的記述是,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向童女馬利亞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一 31)。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一 34) 路加的目的是指出聖靈要臨到馬利亞身上。

2. 家譜

馬太寫耶穌的家譜,先從亞伯拉罕(太一 2)寫到大衛(太一 6)。從大衛到耶哥尼雅(一 11)都是在位的王,而從耶哥尼雅的下一代撒拉鐵(太一 12)到約瑟都不是王。重要的是,耶二十二 30 記載哥尼雅(即是耶哥尼雅,參耶二十二 24)的後裔再無一人能坐在大衛的寶座上 2。但是在路一 32,天使宣告說,上帝要把大衛的位給基督耶穌,也就是坐在大衛的寶座上。這樣,基督耶穌就不可能是耶哥尼雅直到約瑟有血緣的後代了。

路加在寫耶穌從馬利亞所生而上溯的家譜時,寫「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路三 23)。黃彼得在<聖經基督論>一書中,說到「猶大支派的家譜記載,瑪塔的兒子希里只生女兒馬利亞,沒有兒子, 所以雅各的兒子約瑟過房給希里為兒子。在家譜就記約瑟是希里的兒子,事實上是女婿,過房的兒子。」3。從馬利亞的父親往上推,到了路三 31 有大衛,所以馬利亞是大衛的子孫。重要的是,馬利亞是從大衛的兒子拿單 4 而來,而不是從所羅門而來。大衛的王位是從所羅門傳下去的,所以從拿單到希里至馬利亞都沒有出過一個王。「大衛之約」的應驗,是在大衛的兒子拿單之後裔中, 有一位要坐在大衛的位上。但約瑟也是大衛的子孫。

從上文我們看見,基督耶穌是從馬利亞因聖靈感孕而生,祂又不可能和耶哥尼雅到約瑟有血緣的關係,所以聖經中的定規,是基督耶穌必須從童女而生。

3. 大衛之約

撒母耳記下第五章記載,大衛作猶大和以色列的王後,攻下了耶路撒冷,在那裡建造宮殿,和生了十一個兒子,包括拿單和所羅門。第七章大衛對先知拿單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撒下七 2) 但耶和華並不接納大衛要為他建殿的心意,反而給大衛一個應許(即是「大衛之約」,撒下七 11b-14a):

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這個應許,在大衛王逝世後就應驗在所羅門身上。他繼承了大衛的國位,登基為王,並且建築了聖殿。到了新約,這個應許又應驗在基督耶穌身上。來一 5 引用撒下七 14「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在基督耶穌身上,而路一 32 「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而且「他的國沒有窮盡」(路一 33)。不同於所羅門的是基督「沒有犯罪」(來四 15),而相同於所羅門的是基督耶穌是建殿者(彼前二 5),再者啟二十一 22 說「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根據 Ryrie Study Bible 的時序,大衛在公元前 1003 年成為全以色列的王 5,那麼「大衛之約」所期待的彌賽亞,要等待大約一千年,才由天使加百列宣告於馬利亞,祂就是基督耶穌。在這期間,從大衛的兒子拿單到馬利亞,從沒出過一個王,上帝就將大衛的王位,歷經保留一千年,透過大衛的子孫馬利亞,給了主耶穌。而主耶穌要在祂第二次再來時,作王直到永遠,才完全應驗了大衛之約。

4. 保羅

保羅在加四 4 記述「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陳終道解釋「為女子所生」,即僅由童女馬利亞所生 6,因而應驗了創三 15。他又解釋「時候滿足」就是「神所預定基督降世的時候到了」。因為祂降世時,也就是天使宣佈「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路一 32) 的時候,所以「及至時候滿足」也是在「大衛之約」中,那位「大衛的子孫」,在立約一千年之後, 終於被宣告是由童女懷孕生子,而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的時候。

結語

路一 32 這節聖經是非常關鍵的,因為自南國猶大被擄以來,猶太人中再沒有王;如今基督耶穌得着了大衛的王位,應驗了「大衛之約」。根據耶二十二 30 的要求,祂不可能是約瑟有血緣的後裔,但根據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記載,祂的確僅由童女馬利亞懷孕所生。即是說「大衛之約」和馬太和路加的兩個家譜中,定規基督耶穌必須經由童女馬利亞懷孕生子,而道成肉身。


  1. Ryrie Study Bible, New American Standard, Moody Press, 1995 Update.
  2. 耶利米書 22:30. 耶和華這樣說:「你們要寫下,這人算為無子,他的一生毫無成就;因為他的後裔中沒有人可以成功,能坐在大衛的王位上,再次統治猶大。」
  3. 黃彼得, <聖經基督論>,印尼瑪琅東南亞聖經神學院,1994(初版二刷),頁 150。
  4. 見歷代志上 3:5 「大衛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是:示米亞、朔罷、拿單、所羅門,這四人是亞米利的女兒拔書亞生的」。
  5. Ryrie Study Bible, New American Standard, Moody Press, 1995 Update, p.523 Timeline of 1 Kings.的
  6. 陳終道, <加拉太書以弗所書新約書信讀經講義>, 校園, 1997 增修版,頁 11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