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五餅二魚的神蹟

太十四13-21,可六34-44,路九10-17,約六1-15

                                              美國 莊純道

    除了耶穌復活的神蹟外,四福音都記載耶穌用五餠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神蹟。

    讓我們來思考由這個神蹟引發出來的三個問題:

(一)耶穌為何要行這個神蹟?

    當時耶穌在曠野講道,聽道的人單是男子有五千,連婦女和兒童肯定超過一萬,我們假設是一萬二千,雖不中也不遠矣。耶穌講完道已經是日落西山,會眾需要食物。一萬二千人由曠野走到附近的鄉村找東西吃,是一個大問題。洛杉磯的荷里活碗形露天劇場(Hollywood Bowl) 可以容納一萬七千五百人,音樂會散場時要動用很多職員、巴士公司員工和警察互相配合疏導人群。他們訓練有素,有經驗,加上現代的設備,道路平坦,足夠的照明,所以執行任務時事半功倍,觀眾井井有條散去,從來沒有發生過意外。但二千年前在曠野,山路崎嶇,天黑光線暗淡,加上鄉村食肆有限,供應量少,有些食肆天黑休息。群眾爭先恐後,容易失控,婦孺可能受踐踏,發生意外,造成騒亂,甚至傷亡,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假如發生意外,耶穌要負很大的責任,歷史要改寫,耶穌成為千夫所指的罪人了。但是祂把危機變為契機,抓住它扭轉了局面,不但彰顯上帝的榮耀,接下來向群眾講解祂是生命的糧,群眾吃飽,有秩序地回家,沒有發生意外。 

    在我們的生命裡有沒有危機呢?肯定有,求主進入我們的生命,祂會將危機化為契機,榮耀上帝。把我們的危機(crisis) 交給主(Christ);不要crisis,要Christ,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腓立比書四6-7教導我們:「應當一無掛慮(crisis),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神蹟),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二)耶穌如何解決危機?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是一個超負荷的使命。講得俗一點,門徒心裡會問:「有無攪錯?這裡有一萬二千人,即是我們每人要負責供應一千人的食物,你真會開玩笑!」我們在廿一世紀時代,一百多人的聚餐都煞費周章,委員開會,各人諸多意見。有了決定,接著下單、取貸、分配食物等,不是輕易的工作。現在一個人要給一千人吃,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十二個門徒相量之後,達成一致的共識,向主耶穌提出反建議,就是馬可六35:「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去,自己買甚麼吃。」如果我們不知道耶穌事後行神蹟,我們會認同門徒的建議,相信群眾亦會接納。他們很清楚聚會是沒有晩餐供應的,現在聽完道回家去,不敢有任何奢求。

    耶穌沒有接納門徒的要求,祂再一次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再一次退下相議,當中一定有人覺得耶穌太脫離現實,蠻不講理。他們講出合情合理的理由,祂完全不聽,太不近人情!奈何耶穌是他們的夫子,他們搔搔頭再相討,又得到共識,向主耶穌作出第二個反建議。

      他們對耶穌說:「我們可以去買廿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麽?」似乎是反建議,其實是對主說,辦法是有的,不過行不通。何來有廿兩銀子呢?廿兩銀子在英文聖經(NIV版)是八個月的工資,以今天的價值計算,大約是二萬美元。去那裡籌這麼多的錢呢?平均每人得不到$2,能買什麼呢?即使買到,拿回來時已經是半夜,群眾不會鼓燥嗎?這就等於告訴訴耶穌這方法行不通。

    耶穌沒有和他們討論這兩個建議的可行性,只是問他們有多少餅,門徒安得烈說有一個小孩子有五個餅兩條魚。答了這個問題之後,他們反問耶穌五個餅兩條魚分給這麼多人,杯水車薪有甚麼用呢?問得很合理。

    耶穌叫他們把五個餅兩條魚拿給祂,然後吩附眾人坐在草地上。祂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餠,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吃,吃飽之後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耶穌和門徒處理這個危機的方法截然不同。門徒看的是人的資源何等少,而耶穌看的是上帝的資源是何等豐富。當我們面對危機的時候,我們將有限的資源交給上帝,祂會為我們成就意想不到的果效。

(三)耶穌怎樣管理人群?

    要分派餅和魚給萬二人,相信要八至十小時,如果下午六時開始派發,最後一個拿到食物的是零晨三四點,肯定會有人鼓燥,危機會隨時爆發。耶穌用什麼方法防止危機發生呢?我們先看一看現代人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我們乘遊輪旅遊,上船的第一天必須要參加救生演習,當你聽見七短一長的笛聲,就要拿起救生衣到指定地方集合。遊客二三千人,所以要分組等待疏散安排。這是國際法律規定要如此行,目的是萬一發生意外,可以安全。

廿一世紀雖然有先進的設備,例如利用電視的教導,米高峰的宣報,基本上是將二三千人分成一組組,方便管理。耶穌用什麼方法管理人群呢?馬可六39-40:「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耶穌將群眾井井有條的分成五十人一排,一百人一排,然後祂拿著餅和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遞給眾人,由十二個門徒協助,時間只需要十二分之一,一瞬間已經派完食物,事半功倍,每個人都享受食物,沒有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我們看見從造天地開始,上帝是一位有條理,有制度的神。起初祂造天地的時候,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是亂七八糟,沒有秩序。神將宇宙變為井井有條,有秩序。每一日創造之後,聖經說有晚上,有早晨,是有制度、系統的。上帝賜聰明智慧給挪亞。挪亞造完方舟之後,他使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飛鳥、牲畜、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進入方舟。各從其類的意思是有制度,有組織和有系統。上帝是有制度、有組織、有系統的源頭,我們要效法祂。

    這個神蹟讓我們看見,如果我們把事情放在耶穌的手裡,經祂祝福後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榮神益人。弟兄姊妹,今天主耶穌用溫柔的聲音問你,你有什麼,你說:「我只有五個餠兩條魚。」耶穌問你是否願意把它們交給祂。當你把有限的資源交給祂,神蹟就會發生。你願意嗎?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