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上好的福分——聽信福音

路十 38-42

香港 李志剛牧師

經文記載馬大和馬利亞兩位好客的姐妹,她們接待耶穌到她們家中作客。其中說及馬大和馬利亞兩姐妹有不同待客之道。誠如使徒保羅所說︰「客要一味的款待」(和合本羅十二 13)。倘若馬大真的用「一味」菜來款待耶穌,相信她就不會「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而遭到耶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耶穌是異鄉客,馬大當然要殷勤的款待,她殷勤忙得不可開交,甚至向耶穌埋怨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相對而言,馬大的妹妹馬利亞,卻坐在耶穌腳前聽祂講道。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以不同的方法款待耶穌,而耶穌也有不同的反應,姊姊馬大受到耶穌的非議,妹妹馬利亞則受到耶穌的讚賞。

一、款待客人

殷勤款待客人本是無可厚非的,然而所不同者就是殷勤款待客人的表現和態度。特別是以色列人和中國人都是「好客」的民族。馬大在款待耶穌忙於「伺候的事」。所謂「伺候的事」,應以烹飪美味佳餚為主。而烹飪的功夫可說是一門恩賜,有這恩賜的人,一個人可以烹調數千人的飯餐綽綽有餘。相反沒有恩賜的人, 即使為自己個人的飯食也費周章。由於她要去煮「九大簋」,自然弄到焦頭爛額;若然「一味款待」,相信就不會如此忙亂。所以在款客的事上,應按恩賜量力而為。

款待客人固然是主人家為主動,客人便成為款待的對象,所以主人家要認識他們的處境和他們的需要,否則所做的都是白費功夫,客人不能領情。從馬利亞款待耶穌的過程所見,她是「在耶穌腳前坐著聽道」。她體會耶穌來到家中作客的原因,是由於祂走過撒瑪利亞漫長的路程,身體勞頒需要安靜和休息,她陪伴耶穌安坐在家中和聽祂講道,無疑是對耶穌最適當的接待。正因如此,耶穌並不覺得馬利亞是一種累贅,反而因她而感到歡喜。

馬利亞靜心的聆聽,可說是耶穌心中渴想的一位知音人。從耶穌的處境而言,馬利亞的安坐聆聽,比起馬大煩躁不安的忙亂自然勝出一籌。

每一位基督徒在一個星期中,有六日在世事工作上的繁忙, 但在主日中我們回到教會學像馬利亞,安靜坐在主的聖殿中,聆聽耶穌的真道訓誨,使我們除去生活忙亂的煩惱,以致心中獲得寧靜的安詳。如耶穌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 28)。

上好的福分——聽信福音

耶穌說馬利亞「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這「上好的福分」,顯然是指祂所講的道而言。而耶穌所講的「道」,就是當彼得向耶穌認信基督以後 (可八28;太十六 15-16),祂就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 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的福音信息 (路九 22;可八 31)。按福音書記載其後耶穌作出第二次 (路九 44; 可九 9);第三次 (可九 31;太十七 22);第四次 (可十 33-34)的預言。在此可知,當耶穌面對耶路撒冷步向人生末後的路程之時,祂著力於人子受苦、受死、復活的教導,這不但是耶穌所要承擔的使命,更是福音中心的宣講。誠如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要你們認清我先前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領受了,又靠著它站立得住,你們若能夠持守我傳給你們的信息,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否則你們是徒然相信。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就是︰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林前十五 1-4)。保羅寫信給羅馬信徒亦說︰「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蒙召為使徒,奉派傳上帝的福音。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羅一 1-4)。是以得知福音就是耶穌的死是為世人的罪而死;而祂的復活則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是拯救世人的救主。

由於「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 16), 舉凡「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祂,好因著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 31)。耶穌透過所講的道,使馬利亞確信福音——耶穌的死亡除去她的罪孽,耶穌的復活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祂是能使死人復活的主 (約十一 26),這是她人生因信最大的福分。正因為馬利亞在這一次的接待中,得著福音的救恩,以致她在最後一次接待耶穌的時候,她是毫無吝嗇的「拿著一斤極貴的純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充滿了膏的香氣」,用這香膏以表對耶穌安葬的感恩 (約十二 1-8)。換言之,馬利亞之有香膏奉獻的心意,完全由於「福音大能」的感動, 較之馬大忙亂款待,可說是有天淵之別。

耶穌來世是為宣講上帝的福音︰「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 14-15)。並且以生命在十字架上去完成福音的使命,使信的人免沉淪而得永生,同時祂同樣呼召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利亞用香膏膏抹耶穌的腳,也成為她傳福音的見證 (可十四 9)。

結語——福分人傳福音

基督教早於唐太宗貞觀九年( 六三五年) 由聶斯多留教派(Nestorian)傳入中國,其時稱之為「景教」,時至武宗會昌五年(八四五年)因崇道教滅佛,景教受到影響,教士被逐回國。及至元朝聶斯多留再來中國傳教,稱之為「也里可溫」。「也里可溫」是蒙古語,意即福分人,或指奉福音教之人。「福音」在希臘文為euanggelion,即今日 Evangelism。換言之信福音的人就是「福分人」。可見我們聽信耶穌福音的人,固然是「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但因為耶穌吩咐「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所以我們都應該是傳福音的人,在世界各處傳福音。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