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犯罪的複製品(驕傲之罪)

編輯部

創三 5:因爲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HAYAH become 神 ELOHIM 能知道善惡。

魔鬼利用蛇發言,引誘始祖犯罪,其目的是引誘他們「不聽從神的命令」,造成與神為敵的形勢。這種方法,不過是魔鬼自己犯罪的「複製品」。因為魔鬼以前是天使長,因與神為敵而變成魔鬼。所以魔鬼是歷史上第一個犯罪的。魔鬼所犯的罪,乃是「驕傲」(結廿八 17;賽十四 13-14 共有五個「我要」),於是「驕傲」成為歷史上第一種罪了。

一、魔鬼引誘「人要像神」。魔鬼要使神所創造的人,犯同樣的罪,所以引誘始祖成為魔鬼的「同路人」,同犯一樣的罪, 以增加魔鬼對抗神的力量。魔鬼對夏娃所說的話有一句如此說: 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善惡(三 5)。

「你們便如神」一子句就是魔鬼所說歷史上最大的謊言。耶穌曾暴露魔鬼的真面目說:「他說謊是出於自己(表示魔鬼犯罪與神無關,神非罪源),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 44)。魔鬼最大的謊言便是說「人會像神」,但人的本份乃是「像人」,盡人的本份,「代表神」而非「像神」,在世上管理神所創造的萬物。人有神的屬性,即神的形像和樣式,但人不是神, 人也不能成為神。魔鬼的謊言乃是要人和魔鬼一樣「侵犯神權」, 而遭受同樣的刑罰,成為罪的奴隸,也就是魔鬼的奴隸。

魔鬼的引誘是成功的,始祖聽了他的引誘,吃了禁果,不過可惜他們並「不像神」,乃「像魔鬼」;不但醜態畢露,而且受神咒詛,終身過痛苦的生活。神的形像和樣式被罪所撕毀,人開始「墮落」如魔鬼,而不是「升高」為神了。

二、魔鬼引誘該隱殺亞伯。在第四章所記,該隱與亞伯一同獻祭之後,該隱因為所獻的祭不蒙神悅納,嫉妒他的弟弟亞伯所獻的祭蒙神悅納,因此頒起殺機,把亞伯殺了。原因是他自己是哥哥,哥哥應為弟弟之首,哥哥所獻的祭不蒙悅納,便覺十分羞恥,他的驕傲失了顏色,所以要殺他的弟弟。這也是魔鬼犯罪的複製品,為的是驕傲,不願失去他為哥哥的身份。

三、魔鬼教唆人們建造巴別城和塔,塔頂通天。洪水滅世之後,人們集中在示拿地,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為要傳揚他們的名(創十一 2-4)。這也是驕傲的表現,是魔鬼犯罪的複製品。「塔頂通天」一子句,充份表現這是魔鬼的企圖,因為魔鬼在犯罪的時候,也是企圖「高舉他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要升到高雲之上, 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 13-14)。這種「通天」的驕傲,不只是一個人的企圖,而且是「集體的企圖」。結果,那些人們不能「通天」,卻要分散在全地上,人們開始言語「不通」,造成人類另一種難以形容的痛苦。綜觀舊約聖經所載的歷史,和世界各國歷史,「驕傲」之情,古今如一,驕傲之心,全球相同。魔鬼在人類歷史中不斷製造驕傲,以增加人們的不安。擾亂、鬥爭、殘殺, 在社會是如此,在教會內亦不例外。古教父奧古斯丁謂「驕傲為萬惡之首」,信然。

罪是先在的,非由亞當始

許多信徒,提及人犯罪的本性,稱之為「老亞當」,意即亞當是第一個犯罪的人,「亞當」成了後人發脾氣或犯罪的代名詞, 稱之為「老亞當」。因為亞當是世上第一個人:時間最老。可是, 認為罪是由亞當開始,乃是一種錯覺,其實「罪是先在的」,即有亞當以先,罪已存在了。但因為那先在的罪行不是發生在地上, 所以不為人所知,聖經也不透露其中的秘密,只從以賽亞書十四章及以西結書廿八章所洩漏的天機而推測,魔鬼在天上曾因驕傲而犯罪,他的企圖是打倒神,結果被神趕逐,成為日後的魔鬼。

約伯記十五章 15 節似乎透露一些天上的秘密說:「神不信靠祂的眾聖者,在祂眼前,天也不潔淨。」所謂「天也不潔淨」即指魔鬼犯罪、曾使天上有一番擾亂,因為有許多天使和他一同叛變而言。從此以後,罪已存在,魔鬼不能再與神同居,他和他的一切使者已被趕逐離開神,離開天上聖潔的環境,後來佔領空中, 成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 2)。

等到人被造之後,魔鬼企圖把罪帶到世上來,所以設法引誘始祖違背神命。始祖受試探而失敗,於是罪入了世界,死亡也跟着入境,罪與死一同控制整個人類了。所以「老亞當」,只能作為人類有罪性的代名詞,但罪非由亞當始,罪由魔鬼發生,應稱之為「老魔鬼」,因為魔鬼是頭一個犯罪的。

蛇為何只試探女人

蛇在伊甸園對那女人、即夏娃進行試探,有人問,為何不向那男人、即亞當進行試探?又有人問,何以蛇與夏娃說話的時候, 亞當不在場,他當時在甚麼地方呢?

一、為何蛇只向夏娃進行試探呢?當神向亞當宣佈命令與禁令時,夏娃尚未在人間,神只向亞當一人宣佈,我們有理由相信。當夏娃造成而與亞當成為夫婦之後,亞當一定會把神的命令和禁令轉告夏娃,而且吩咐她小心謹慎,不可違命,因為神說過,「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 17)所以夏娃並非一位直接聽到和接受神命令與禁令的人。按情按理,她在律法上的責伕應比亞當為輕, 但,魔鬼就利用她的特殊地位,予以試探,讓她容易墮入網羅。假如魔鬼對亞當進行試探,他若馬上予以拒絕,毫無商量的餘地。

女人,是軟弱的器皿 (彼前三 7),魔鬼就是利用女人的弱點,首先向她進攻,然後再利用她來引誘亞當。

夏娃被試探而失敗,大抵在三種情勢下所造成。

一、她獨自一人。夏娃受試探時是獨自一人在那裏,亞當不在身邊,所以她只能單獨作戰。「獨自一人的時候」,有時候是安全的,但有時候是危險的。神因為亞當「獨居」不好,所以為他建造一位內助。但夏娃現在「獨居」則不好,竟被魔鬼乘機而入,陷她於罪。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曾悟出宇宙的奧秘。這是獨自一人的好處。但不少人在獨居的時候,往往受魔鬼的試探,「君子慎獨」,古有明訓。

二、她遠離亞當。夏娃受試探時,亞當並不在身邊,神造夏娃的目的,是要作亞當的助手,依照原文的真正義意,是要「在亞當面前」,隨時聽命。可是現在夏娃並不在亞當面前,她失了為亞當助手之責,可能亞當正在伊甸園中進行看守及修理,夏娃應該與他一同工作,不致閒懶,無所事事。她的閒懶,給予魔鬼最好的機會來試探她。當夏娃受試探的時候,蛇用「懷疑」的語氣, 挑逗夏娃對神的不信伕,假如夏娃當時在亞當身邊,她可以請亞當回答蛇的問題,蛇的試探相信會立時被亞當拒絕,但夏娃自己回答蛇的問題,便墜入蛇詭計中了。

三、她走近樹下。神既然禁止亞當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那麼按情按理,應該對那棵樹存有戒心,敬而遠之,不應走近那棵樹前,以免發生危險。當蛇對夏娃進行引誘時,夏娃的回答中有:「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一語(3 節),只是以表示她當時站在離那樹相當遠。但後來在第 6 節所記載的話,表示夏娃已經漸漸走近那棵樹,後來走得更接近,易於摘果。於是伸手把禁果摘下來吃,人類歷史,是進入新的「悲慘之頁」了。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