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禱告蒙應允

「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
美國 蘇加靈

神的時間觀念與我們的不同,聖經有不少神垂聽禱告的記載。但神是按著祂的時間表及祂的方法來應允我們的禱告。

一、神答應禱告的時間
1‧神立刻答應禱告的例子很多:在舊約,雅各與「那人」摔跤之後求福,神立刻改他的名為以色列;尼希米求神給他向王該說的話而蒙應允(尼二1-8),以致王與王后讓他回國重建聖殿。新約的神蹟有變水為酒(約二1-10)、大臣的兒子蒙醫治(約四46-54)、五餅二魚(路九11-17,約六1-14)和血漏的婦人得醫治(可五24-35)。

2‧神在短時期內答應禱告的例子:有乃縵的大痲瘋蒙醫治(王下五1-14),但他先要去約但河沐浴七次。但以理禱告求神使他為王解夢,到了晚上神才在異像中向他啟示夢的解釋(但二14-23)。在新約,十個長大痲瘋的人求醫治,耶穌吩咐他們去見祭司,他們在路途上得潔淨(路十七1-19)。睚魯的女兒等耶穌來醫治她,却由於途中耶穌醫治血漏婦人的事件而延遲了(可五21-43)。生來瞎眼的人讓耶穌吐唾沫和泥塗在他的眼睛,到西羅亞池去洗,他洗了回頭就看見了(約九1-7)。另一個瞎子,耶穌按手在他身上二次,他才看清楚(可八22-26)。

3‧神在一天或多天後才答應禱告:例如﹕約拿不高興神因尼尼微城的人悔改,而神不降災;神在很短的時間內安排一棵樹,又在一夜之間,安排蟲來咬這樹。這是神對約拿求死的答案(拿四);而約拿在魚腹裏三日三夜的禱告,也終於蒙應允。在新約,馬大馬利亞求耶穌醫好拉撒路,耶穌故意地延期二天才去看他(約十一1-44)。

4‧神在幾年或多年之後才垂聽禱告:例如約瑟被賣,等了十三年,才蒙拯救(創卅七,四一14-46)。以斯拉重建聖殿,遭敵人攻擊,他們停工十八年左右,才恢復建殿(拉四、五)。摩西在曠野40 年才蒙召(徒七30);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才能回國(代下卅六21),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400 年,最後被拯救,400 年減去幾代認識約瑟的人,肯定超過了二百年的時間(出一至五章)。

二、神答應祈求的條件
1‧人必頇來到神面前:大臣必頇來找耶穌,求祂醫治。血漏的婦人把握機會擠在人群中,一直去到耶穌跟前;好幾個瞎眼的人,及十個長大痲瘋的人,都要來到耶穌那裡。

2‧祈求者必頇有信心:百夫長為他僕人祈求,耶穌稱讚他有信心;耶穌說一句話,遙遠的僕人就好了(路七1-10)。患血漏的婦人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愈」(可五28)。被鬼附著孩子的父親說自己沒有足夠信心,但他求信心,「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我們信心不足,也可為此而求,神會悅納的(雅五15)。

3‧祈求者必頇謙卑:乃縵聽了僕人的勸告,終於放下驕傲,願意謙卑下來,並且要沐浴七次,才得痊愈。

4‧祈求者必頇順服:乃縵不但謙卑,他也順服。瞎眼的人也必頇順服,讓主塗上泥和唾沫,再去洗滌。當有經驗打魚的門徒,認識自己的無能,願意順從主的話「但依從祢的話」(路五5-6;約廿一6),結果圈住許多魚。

5‧祈求的人必頇忍耐:耶穌第一次按手在那瞎子的時候,他看見人像行走的樹木,並不清楚,第二次按手才樣樣都看得清楚(可八22-26)。他必頇學習等候,忍耐。

除了以上的條件之外,「祈求的人必頇認罪」,因為詩篇六十六18 說「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我們先承認自己的罪,禱告才蒙應允(雅五16)。大衛犯罪之後,他認罪,就蒙赦免 (詩卅八,五十一)。此外,祈求的人要奉主的名,就是在神的旨意裏,合神心意的求(約十四13);集體的禱告要同心合意,有兩三個人一同祈求(太十八19);不要疑惑(雅一6),及不要妄求(雅四3);也要代求(約伯為朋友禱告,神拯救了他)(伯四十二)。

三、神答應禱告的方法
神應允禱告也有不同的方法。

1‧祂在我們沒有求祂的時候答應我們:在變水為酒的例子裏,耶穌的母親並沒有求耶穌行神蹟,她只把需要告訴祂。約拿只是求死,他沒有求神為他預備一棵樹乘涼;在魚肚裡,他沒有求神拯救他,只是相信神會垂聽祈禱,也深信神是拯救者。在五餅二魚的神蹟裡,門徒提議叫眾人散開,回家;耶穌卻叫門徒給眾人吃 。路七11-17 記載拿因城寡婦之子出殯,耶穌主動走到那裡,使她的獨生子復活。

2‧祂不應允我們的祈求:耶穌求神把祂釘十字架的杯撤去時,神並沒有聽祂的祈求。祂要成就天父的意思(路廿二42)。當大衛禁食求神憐憫他因犯罪而得的孩子,神沒有聽他的祈求,因為神是公義的神,祂不會反悔或改變主意(撒下十二18)。此外,凡妄求,不按主旨意求的,神也不聽。

3‧祂的時間:祂說:請等一等,這一個等,可以是很短的,也可以是很長的,可能數十年、幾百年,甚至正如彼後三8 所說的,神看千年如一日。似乎要「引頸以待」。但神有祂的時間,神知道什麼時間是最好的。

4‧祂給我們的不一定是我們所求的:乃縵希望以利沙先知按手在他頭上,但先知卻叫他去約但河沐浴。抬攤子的四個人求醫治,主卻說:「你的罪赦了」,耶穌先要赦免他的罪,而不立刻醫治他。耶穌醫治的幾個例子裡,不少病是與罪有關,罪蒙赦免,病也會好了。祂後來為了那些人的緣故,說:起來…走吧!祂給我們必定是最好,最適合我們的,但神卻不會拿石頭為餅給我們。

結論
因此,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不要着急,只要來到神面前,把我們的需要告訴祂,即管我們說不出來,聖靈會用嘆息替我們祈求,主耶穌也答應為我們祈求。我們先要承認我們的罪,憑信心去求,謙卑,順服神的帶領,不妄求,神會按祂的時間,按祂最好的意思,成就我們所求的。不要為明天憂慮(太六34),因為一天的擔子一天當就好了。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豈不把最好的給我們呢?我們為何擔心,為何自己背重擔?我們有這一位愛我們的神,祂認識我們比我們更深,祂有主權使災害臨到我們身上,但祂會陪同和幫助我們渡過。即使面對死亡,我們也不要怕,因為我們最後是永遠和祂在天上。但以理的三個朋友,知道神不一定救他們,仍決定不否認神。同樣地我們的責任是祈求,神答應與否,是祂的主權,祂的旨意,我們應當順服,忍耐的等候。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