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心裡火熱

香港蘇美靈

陳弟兄對牧師說,主日崇拜後,信心似乎堅強了很多,相信神的話是真理。可是到了週一、二,信心動搖了,面對多方面的壓力、挫折,開始懷疑神是否保護他。到了週末,信心跌到谷底,若非在禮拜日再參加聚會,重拾信心,每週充電一次,他必定會放棄信仰。牧師不好意思問他有否每日靈修,不然神必定保守他,信徒怎可以單靠一次主日崇拜聚會維持屬靈生命呢?

王姊妹初信主時十分熱心事奉神,除了向親友傳福音,又在事務部盡自己的力量負責週刊、年刊等工作。但信主多年之後,事奉的心早已冷卻了,現在只有參加主日崇拜。

1門徒心裡火熱

路廿四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27:「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路加福音廿四章記載兩個門徒由耶路撒冷徒步到以馬忤斯的村子去,可能他們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怎料耶穌卻在這個大節期前被定罪及釘在十架上,難怪他們臉帶愁容的回去,因為他們素常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他們所盼望的已幻滅了。但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廿四27記載耶穌給他們講解從摩西和眾先知起,一切有關祂的事。相信這一篇解經講道是最長的一篇了,因為耶路撒冷離以馬忤斯約16-17公里(即由九龍的尖沙咀到新界大學站,若一個人每小時步行5-6公里,至少需時三小時或更多)。當他們到達目的地時,日頭已經平西了,可能已是黃昏五時左右,正當他們經過數小時的路程正坐下享用晚飯時,他們的眼睛明亮了,認出耶穌,可以想像,他們連飯也顧不得吃,立即按原路反回耶路撒冷,又要走三四個小時。在以馬忤斯的家人必定為他們預備乾糧,一皮囊水和晚上趕路的燈,不然他們怎可以在晚間趕路呢!他們如此急速必定是要將主復活的好消息告訴其他門徒,因為早上已有人傳說婦女們看見了主,但他們不信,還以為是胡言。路廿四32有一句頗為特別的說話:「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

但心裡火熱並非偶然的,因為門徒在路上所談論的是屬靈的事,而非屬世的事,不是飲食、衣着、旅遊、嗜好、投資等等。他們所談論的是那測不透、神的永遠計劃。若耶穌是那應許的彌賽亞,祂怎會被人釘死呢?究竟他們所信的是否枉然的呢?

即使你信主十多年或數十年,印象中在什麼聚會聽道時覺得心裡火熱呢?心裡得到十分的激勵,立志從今以後要按真理而行,行事為人要討神的喜悅,要立刻寬恕得罪自己的人,要立刻向教會的傳道人題議要在那一方面事奉神,要決心納十分之一,要重新在神面立志每天靈修……。當耶穌在這次長途旅程中詳細解釋聖經的真理時,他們的屬靈生命像被火焚燒似的。路加所用的「火熱」原意是挑起了,點着了,本來是平淡淡的,現在卻挑旺起來,激勵了,加了甚多屬靈的燃料,熱上加熱,巴不得立刻告訴其他門徒,基督降世的真正意義和祂怎樣先受苦才得榮耀。

2亞波羅心裡火熱

徒十八24-26:「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亞波羅雖然是猶太人,但他的名字顯然是希拉的一個神的名字,他生在埃及北面的亞力山太城,該城是亞力山大大帝在主前三世紀建立的,那時它已是文化之都。多利買王朝的多利買二世要建立世界最大的圖書館,搜羅了各國的重要經典,又從猶太地邀請七十二人來翻譯舊約聖經(即七十士譯本)。所以聖經說他是有學問的,他必定常在圖書館內博覽群書,努力充實自己。徒十八24的小字說他有口才,怪不得他最能講解聖經。在當時的世代(不像今天有那麼多現代通訊和娛樂),文人雅士多喜歡彼此辯論。聖經也多次提到保羅與外邦人和猶太人為真理辯論,因為可以引來大批支持者或反對者圍觀和參予(徒十七17,十九19)。他們各抒己見,希望能說服別人附和自己的觀點,或駁斥別人的謬論。

施洗約翰在猶太地區傳天國的福音,在約但河為百姓施洗,他所傳的道理也傳到亞力山太,因為經過廿多年的時間,那些信主的猶太人,散居在羅馬帝國各地,也將福音帶到這些地方。所以亞波羅必定聽聞這道,也加以研究,相信約翰是神所差來的先知。雖然他知道耶穌的事跡,但他還未明白重生和聖靈的洗,聖經說他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解。他認識這是真理,必定要向眾人述說清楚,所以他心中充滿熱忱,在各地宣揚和講解神的道。由於他能言善辯,有不少人跟隨他,擁護他,佩服他的智慧,以致在林前一12保羅慨嘆:「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竟然分黨,有分爭,所以保羅為他們甚為擔心和痛心。可見亞波羅的口才使不少人跟隨他。即使如此,當百基拉亞居拉夫婦聽見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然後接他來,將神的道講解得更清楚,亞波羅並沒有瞧不起這對素未謀面的夫婦,況且他們是以織帳棚為生,並非律法師、文士或會堂裡的學者,卻虛心的受教,可見他為人謙虛,堪作傳道者的榜樣(試想當今若有知名的佈道家到某一地方佈道,會否到某平信徒的家中虛心接受更詳細或更好的解經方法呢?)

3要心裏火熱

羅十二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保羅在本章第一節勸勉信徒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既然已獻給神,則不能取回為己用。假若跟從主的人都能夠按照本章的所有指示而行,教會應該是最完全和喜樂的群體。可惜並非所有信徒都是那麼順服和聽命,結果產生很多問題。請留意本章很多「不可」、「不要」和「要」的語句,是保羅語重心長勸勉信徒,希望所有跟從主的兒女能效法基督。故此基督徒窮其一生的日子,都是在學習如何活出基督的樣式,即使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天,也是在學習中。

經常聽到人說:「某弟兄非常熱心,經常參加教會各種聚會,又積極參與事奉,在工作崗位上有美好的見証,在家庭以神的話教導兒女認識真理,無論在教會內、教會外都有好名聲。」我們應為這些熱心事奉的肢體感恩,也希望他們的見証能激勵更多不冷不熱或掛名的基督徒拾起初信主的熱心和愛人靈魂的心。

不少信徒推說沒有時間事奉或參加教會的聚會,可是我們檢討自己的生活、金錢,恐怕我們對神的虧欠太多了。我們會花上不少時間上網,娛樂、作消閒活動,享受美食,花費不菲供自己享受,甚至以自己的兒女為神,全時間的服事他們,結果只好在禮拜日抽出一小時參加祟拜以向神交代。

保羅勸勉我們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恐怕我們距離神的要求太遠了。我們能否重新坦白的檢討自己在神面前的事奉,拾回從前(或許已是多年以前)事奉主的熱誠,再一次將身體獻上,為主所用?但願我們更多的思想上面的事而非地上的事。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