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 請借給我三個餅

(路加福音十一章5-13 節)

蘇佐揚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 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 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 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6, 10 節)。

這是主耶穌所講有趣的故事,有一人竟然在半夜時到朋友那 裡去為自己的朋友借餅,而這朋友起先不肯答應,後來卻起來為 他開門,把三個餅借給他。這幾句話裡面已經包含許多複雜的背 景。首先,為什麼那朋友不能起來開門?他的理由是「孩子們也 同我在床上了」。猶太人一般平民的住孛不大,他們白天以房屋 為工作之所,晚上才舖床睡覺,和廣東人所說的「朝拆晚舖」一 樣。但為安全起見,把床舖舖在門內近門處,所以家人一上床睡 覺之後,便無法開門了。但懇切的祈求竟驚動全家起身,拆床開 門,借出三個餅,即三個大麥餅,夠一個人「消夜」之用。

「三個餅」原文是τρεῖς ἄρτους TREÍS(三)Á RTOUS(餅)。原 文「三」字便是英文THREE 的字源。「餅」字原意乃「可食之物」 或「食物上」。這三個餅,解經家以為是暗指人的「靈、魂、體 的需要」,或指「信、望、愛的品德」,或指「對神、對人、對 己的本份」,甚或指「猶太、希拉與羅馬三民族的文化、藝術與 政治」,更有指為「聖父、聖子、聖靈所賜的福氣」者。

主耶穌在本段經文裡曾指出三種祈禱的動作,即「祈求」、 「尋找」與「叩門」,又指出三種所需要之物,即「餅」不是石 頭、「魚」不是蛇、「雞蛋」不是蠍子。因此,這「三個餅」未 必暗藏解經家所分析的那麼多意思,但最少可以說是指「迫切的、 眾多的需要」。天父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祂一定按著我們的需 要和祂的計劃,將最合用的賜給我們。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