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認識耶穌)耶穌就是「真葡萄樹」

耶穌就是「真葡萄樹」約十五1-8

美國 慎勇牧師

這事發生在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那時,他們已經用過晚餐,賣主的猶大也已經先出去了。時間已經不早,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約十四31),在解經上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認為,耶穌與門徒出發了,然後在路上繼續了下面的這段談話。其實,他們並沒有馬上就走,耶穌乃是與門徒繼續在那裏交談了一會兒。好像我們今天的團契、家庭聚會結束了,常常會說「好了,我們走了」,但往往還會停留一段時間,意猶未盡。因此,在十八章1節的「出去」,才是真正的出發走向客西馬尼園。

在十五至十七章,耶穌與門徒談論了很多內容,包括經典的「分離的禱告,大祭司的禱告」。而十五章1-8節主要講到耶穌與門徒的關係:葡萄樹與枝子。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請問:就我們對新約聖經中巴勒斯坦地區的認識,當地還有什麼結果子的樹呢?至少有橄欖樹、無花果樹??。那麼, 為什麼耶穌要用「葡萄樹」來做比喻呢?根據『聖經百科全書』(ISBE)記載,在希律時期的聖殿,大門上方有金葡萄樹,樹上鑲嵌著一串串碩大的葡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在他的著作中也證實了這一點。古今中外,花卉或一些特用的圖騰,總會具有象徵意義,或它特有的含義。那麼,聖殿大門上的「金葡萄樹」有什麼意義呢?舊約聖經常以「葡萄樹」來比喻神與子民的關係。在詩篇八十8-19,當時正值以色列民族衰退之際,詩人唱出了民族尋求神幫助的心聲,憶述了他們過去的一段經歷:「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何西阿說:「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何十1-2)。這些都說到「葡萄樹」象徵以色列民族的生命。在馬加比時期(主前 166-主前 63),根據詩人與先知們的比方, 就以葡萄樹作為以色列民族生命的代表。所以,在那個時代,聖殿大門上的「金葡萄樹」,是全以色列民族生命的象徵:茂盛、充滿活力。

第1節的希臘文順序是這樣的:「我是葡萄樹,是那真實的」。可見耶穌很清楚地告訴世人,祂是「真實的葡萄樹」。但是,祂的意思不是要讓我們「觀賞」祂,像觀賞一盆精美的玉制葡萄樹;耶穌乃是讓我們看到祂是生命的象徵、是生命的活樹,並且讓我們與祂連接,承繼生命:豐盛、永恆的生命。

那麼,耶穌是「真葡萄樹」,對於我們這些「枝子」有什麼實在的關係和意義呢?

一、枝子要「修理乾淨」

耶穌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種過葡萄或爬藤類果樹的人有深刻的體會:一般來說,有兩種類型的枝子。一種是吸取了樹的養分,能夠結出果實來的枝子,是你喜歡的;另一種是毫無果實的枝子,雖然吸取了樹的養分,佔用資源,但毫無果效,反而阻礙了其他枝子的成長,是你不喜歡的。通常你會怎麼辦?剪掉毫無果效的,精心培植呵護那些結果子的枝子!對於園丁而言,種果樹是為了收成,不是為了娛樂或消磨時間,因此他的栽培是有效率和果斷的。首先,他會剪去不結果子的枝子,而留下結果子的。那些被剪去的,被丟在地上,不久就枯乾了;其次,對於那些可以結果子的,要稍作修剪,便於它們的成長和結果子。

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來形容祂與門徒的關係,而上帝則是栽培的「園丁」。若歸納耶穌這段所講的意思,可以看到一個言簡意深的信仰之路:

一方面,枝子若真的連接在樹上,就會結出果子來(只是好壞、大小不一);相反的(4節),若沒有連接在樹上,就不能結出果子來,枯乾就是必然的事情(6節),結局就是被火燒掉。同樣,如果人表面上信主了、受洗了,看上去像是「葡萄枝」了、像是「基督徒」了,但是,若不從根本上與耶穌有實質的連接,自然就得不到應有的養分,也不能結出相應的果子來,他們因屬靈生命枯乾被剪去,是必然的結果。

另一方面,那些與樹連接、結果子的枝子,會得到相應的照顧,並且可以經歷園丁的栽培和修剪,目的是讓它生長的更好,結果子更多,從而塑造它的生命更有價值。同樣,與耶穌生命連接的門徒,必然會經歷這樣的過程。許多時候,主耶穌會用各樣的方法來磨練、修剪我們,目的是更新我們,成為更有價值的神的器皿。那麼,耶穌如何「修剪」我們呢?就是用祂所講的「道」( 3節),用祂的話語和教導。耶穌有許多的教導,門徒不僅是「聽過」,更要遵照主的話去「行」。

在成長的過程中,順服耶穌的教導,遵行祂的教導,是必須的。因為,永生神的「道」,可以漸漸地「修理乾淨」我們的生命,前提是我們必須順服祂和遵行祂的話。

二、枝子要「多結果子」

既然枝子與樹連接,就應當結果子。那麼,什麼是基督徒的果子呢?一般來說,「果子」是指傳福音的果效。我們應當積極地傳揚福音,領人歸主,結出「福音的果子」。但是,這裏更多是指個人生命中美好的品行和德行,就是指聖靈的果子和光明的果子。另外還包括:仁義的果子、平安的果子、成聖的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光明所結的果子包括:「??良善、公義、誠實」(弗五 9)。若是憑我們自己,能夠結出多少「果子」呢?真的是很難,除非我們願意被耶穌的「道」修理,並且要讓耶穌的話和教導,成為我們生活和事奉的方式和標準。回頭看來,我也是這樣一路走來。在我們生命的歷程中,我們有許多包袱:過去的經驗、文化傳承、習慣、個性??。面對耶穌的「道」時,常常充滿掙扎和困惑。但是,若每次能夠順服和遵行耶穌的教導多一些,就成長了一點點。那無數的一點點,使我們的生命最終能夠產生質的飛躍,登上一個新的臺階,得以結果子更多。

我家的後園也種豆子,豆子在發苗以後,要搭一個簡單的支架,幫助豆子很好的生長。這個時候,豆子只有順服園主的安排。若不順從,隨意亂長,早晚會被剪去。修剪的事情並不好受,有時相當痛苦與掙扎。但是,若要在靈性上成長,必須要被主「修剪」:磨去我們的菱角、改變我們的個性?,直到成為耶穌所喜悅的樣式,這樣就可以結出個人美好生命的果子,成為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

三、枝子要「榮耀上帝」

或許我們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翻譯第7節:「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心所歡喜的,你們所要求的,就是你們所當得的,我就把它作成給你們。」恐怕這節經文是我們最喜歡,而往往最疑惑的經文。耶穌不是說「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嗎?為什麼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沒有蒙神的應允呢?我們「所願意的」,為什麼耶穌沒有給我們成就呢?這裏還有一個跟進的問題:是否那些不合理、不正面的禱告,神也會聽呢?

原來耶穌在照單全收門徒的禱告之前,這裏還有一個前提要注意的:「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7節上)。我們不要忘了這個必備的條件:「你們若住在我裏面」,這就是「前提」。耶穌的意思是:若你們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你就說出任何你心所願的要求吧!如果我們這樣做,結果如何呢?你們所要求的,就是你們所當得的。這樣的願望會被成全的,耶穌要親自為我們「作成」。這是我們與耶穌真實、活生生的連接之結果。其實,若是我們住在祂裏面,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不會提出任何與祂旨意不相符的事情。

「葡萄樹」與「枝子」連接最具體的行動就是:每日讀經、默想和禱告,並切實按照耶穌的教導,去生活與事奉。這種連接,使我們能夠建立和耶穌的親密關係;這樣的祈求最後的結果總是多結果子,因為禱告都蒙應允,有堅固的信心和好的見證。如果禱告、讀經對我們的生活沒有甚麼影響,也沒有使我們成為能結果子的人,那就不是真正的與耶穌連接。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8節)。這就是神所盼望要得到的結果,並且最終的目的是「榮耀神」。

結語: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我是葡萄樹」是耶穌的宣告!「你們是枝子」是耶穌的呼召!葡萄枝子要得生命,必須要與葡萄樹連接起來;同樣,人若要得永恆豐盛的生命,就必須與「真實的生命」連接。這個真實的生命,就是從死裏復活的耶穌!是的,「枝子」要常常「修理乾淨」。盼望我們可以多結果子,榮耀基督!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