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體驗主愛,跟從基督

可十 35-45(新譯本)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說

馬可福音十 35-45 記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進前來」向耶穌提出請求,當「在耶穌的榮耀裏,請賜我們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在你的左邊。」馬太福音所記,卻是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請求耶穌「在你的國裏,請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然而兩本福音同樣記載耶穌說︰「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何以雅各和約翰,或是雅各和約翰的母親(當然是雅各和約翰 請求母親向耶穌提出)有此種請求?若是從本章經文 28-31 節的記載可知,因為彼得曾對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你了。」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迫害, 在來世必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由於耶穌曾允諾,為主已經撇下一切,可在今世得百倍, 以致引起他們兩兄弟想在耶穌得榮耀坐在祂的左右。「其餘十個門徒聽見,就對雅各和約翰很生氣」(太二十 24),在此反映他們同有坐高位的設想。這不祗是人性求權意志的表現,更是人之常情。

二、耶穌的呼喚

每一位跟從耶穌的人,固然需要撇下一切作主的門徒。正如耶穌要求青年的官︰「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可十 17;路十八 22) 。耶穌的要求,就是一種愛人(分給窮人);和愛上帝(跟從耶穌)最高境界的要求。人之所以為此愛人和愛上帝,目的是在跟從耶穌的時候,明白耶穌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事實上,當雅各和約翰向耶穌提出請求之時,耶穌已經向十二使徒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向他吐唾沫,鞭打他,殺害他;三天後,他要復活」(可十 33-34)。這是耶穌第三次預告受難和復活的說話。耶穌前兩次的預告,在可八 31 和可九 31-32 均有記載。特別當耶穌作出第一次預告時,隨後向眾人和門徒作出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呼召門徒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死亡的不歸路。最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說耶穌不是一個仁慈的人,祂待人是非常殘酷,要人為祂撇下房屋、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去跟從祂,這是何等的不人道,破壞人的家庭幸福,或是捨棄個人的幸福,這不是一個正常人所做的事。事實上,一個人不經過人生的捨棄,是無法在生命上有洗煉和轉變。

回想本人蒙召剛好五十年。在此作一個感恩的見證︰五十年前有禮賢會大埔堂區天賜先生(其後受按立為牧師),到粉嶺家父店 舖探訪,臨走時,囑家父叫我獻身讀神學,此因教會缺乏青年奉獻。當家父將區先生的說話轉告後,起初心中並不在意,認為自己年紀已經大了,並不適宜讀神學,所以心中不以為然,不了了之。可是經過多天之後,對獻身讀神學一語,內心起了問號?並且要我對這問題作出回答,但當我想下去,對前途人生似是飄渺茫然;若不作出決定,內心又是何等的掙扎。將近一個月時間可說心情非常惡劣,睡時輾轉反側,吃的不是味道,聖靈又在心裏作出催迫的工作,此時才想到耶穌是否是上帝的兒子?有上帝嗎?否則當了傳道,便是呃神騙鬼,可憐之至!其後幾經從區天賜先生和陳翼堅區牧,在信仰上獲得輔導,又在聖經上予以指點, 深知人的軟弱無能,經過多少日子的認罪祈禱,終於決志獻身,義無反悔向教會申請入讀神學院。在答應上帝之後,心裏如釋重負,泰然安然。記得當時最喜歡兩首詩歌,一首是「天父必看顧我」,另一是「我寧願有耶穌」。至今總覺是人生最大的樂事,因當年撇下一切去跟從耶穌。如果沒有五十年前的撇下,則不可能有今天的我,仍然能夠站在講臺上,和大家分享上帝的恩典。我真如聖保羅所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 10)。

三、體驗耶穌的愛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又說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的跟從基督。我們是否被祂所吸引呢?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犧牲的大愛。在門徒追隨基督時,祂先後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這是耶穌一生工作的重心所在。在祂的死亡和復活中,應驗了賽五十二 13 至五十三 12「受苦僕人」的預言︰「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祂受責罰,是被上帝擊打苦待。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十三 4-6)。這是耶穌尚未出生前七百年,先知所說的預言。以致曾經反對耶穌的保羅亦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就是,照聖經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 3-4)。保羅又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 8)。使徒約翰又說︰「上帝差祂獨一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命;由此,上帝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祂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約壹四 9-10)。說明耶穌在十字架之死彰顯上帝的愛,為我們罪惡而死的緣故。希伯來書的作者亦清楚的說︰「同樣,基督也沒有自取作大祭司的榮耀, 而是在乎向祂說話的那一位,祂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就如另一處說︰「你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永遠為大祭司。基督在祂肉身的日子,曾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上帝,就因祂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既然祂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宣稱祂為大祭司」(來五 6-10)。無可置疑,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不是要受人的服事, 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是以受苦僕人的身分去成就救恩的大業。

四、結語— 分享基督生命的愛

在街上有一幅英文廣告 To Love;To Touch;To Share,意即去喜愛;去接觸;去分享。耶穌就是愛我們(世人);來到世界接觸我們;同樣以祂的愛和生命與我們一同分享。相對而言,若我們愛耶穌,也要接觸祂(摸著祂,約壹一 1),並要去分享祂。試想我們可以分享耶穌的是甚麼?是否可以分享祂的金錢,分享祂的地位,一如門徒雅各和約翰要分享祂的權位和光榮。但耶穌要分享祂的生命,要學像祂做一個受苦的僕人,去服事世人的僕人,並且還要背起十字架,天天的跟從祂。分享耶穌背十字架、釘十架的生命。耶穌道成肉身時,是一位僕人的身分,祂同時要求我們要做好一位僕人,去分享祂的愛和生命。我常常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我們到教會去事奉,那一種工作接近耶穌在世工作的模式? 神學生很聰明地回答︰就是在教會做牧會工作。換言之,我們能在教會事奉,就能分享基督的愛和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