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彰顯神的作為

約翰福音九章1-38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疾病在耶穌的時代帶來很多苦難、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記載十個長大痳瘋病的人,他們的皮膟會出現白色敤塊,並且失去對觸摸及溫度的感覺。燒傷手指也無痛楚,面部皮膟變厚和形成許多小瘤的獅子面。他們是不潔淨的和被人隔離的,他們的家人也懼怕受到感染,加上鄰居的岐視迫使他們遠離人群家鄉,他們走在路上甚至被人擲石趕出去,他們不能在社會謀生。

    約翰福音九章記載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他較患大痳瘋病者好一點,失去視力雖然使他們不能自立和工作,但他們還可以在社區裡靠討飯為生。經文記載耶穌和祂的門徒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出來的時候遇到這個討飯的瞎子。門徒問耶穌這人的病是否因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引發的。從門徒問的問題顯示當時的人把不能治療的疾病視為犯罪的結果。假如你生出來有殘障,或不幸染上大痳瘋,這都是犯罪的結果。耶穌的回答把世人對疾病苦難的觀念帶入更高和更深的層面,因為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耶穌降世為人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得救 (約三17) 和顯出神大能的作為。讓我們一同學習認識主如何用這個生來瞎眼的人榮耀神:

1. 神醫治的大能(6-7節)

 耶穌用自己的唾沫和地上的泥抹在瞎子的眼晴上,然後吩咐他到西羅亞池去洗。唾沫和地上的泥是被世人視為污穢不潔淨,但在神的大能作為下,這些沒有價值和污穢的東西能變成醫療苦難疾病的良藥。瞎子不能拯救自己,他憑著聽見耶穌話語的信心和依靠人的幫助才能到西羅亞池。從耶穌醫治瞎子的過程,我們看到“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林前一28-29)。

2. 瞎子蒙恩得救(8-17節)

        瞎子眼晴突然能看見,使他的鄰舍和素常見他討飯的人產生懷疑和好奇心。他們不能肯定站在他們面前這個人,就是從前那瞎子,這是一個奇蹟。他們問是誰開了他的眼晴,他說醫好他的人名叫耶穌,他從未見過耶穌,也不知道他在何處,他只是感覺到耶穌用手拿著唾沬和泥觸摸他的眼晴,吩咐他去西羅亞池子洗。這個蒙醫治的瞎子首先認識耶穌是一個人,一個有憐憫心的人。

    這些懷疑瞎子的人把帶他到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面前查問,這些宗教領袖為了這事起了分爭。有些人說這是神蹟,有些人說耶穌在安息日醫病是犯了不守安息日的罪。當法利賽人問蒙醫治的瞎子耶穌是什麼人,他說耶穌是先知,先知是奉神差派將神話語宣佈的人,神也藉先知行神蹟奇事,彰顯祂大能的作為,所以這個蒙醫治的瞎子認定耶穌是先知。

3. 瞎子與宗教領袖(18-41節)

    這些宗教領袖不信這個生來瞎眼的人蒙耶穌醫治的見證,他們已經決定把認耶穌是基督(彌賽亞)的人趕出會堂。因此當他們查問瞎子的父母時,他們都懼怕迫害而推卸回答查問。蒙醫治的瞎子在這些宗教領袖面前為耶穌作見證說:“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都不能作” (九33)。他們聽了他的見證非常憤怒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他們的意思是說你從出生到現在都是罪孽深重的人,這些自稱為摩西門徒和宗教領袖最終把瞎子趕出去,連他的父母因懼怕這些人也放棄了他,但他有不顧一切的勇氣站起來為耶穌作見證,所以耶穌聽到這些事之後特別去尋找他。耶穌找到他時就告訴他要信祂是神的兒子,祂就是彌賽亞。這個蒙醫治和蒙恩得救的人立刻就說,主啊,我信(你是神的兒子)!就拜耶穌 (九36-38) 。耶穌的真光照亮了他的生命,這一連串的事情從外表看來是撒但藉著人來攻擊蒙醫治的瞎子,但從他與這些人的對話中,我們看到是神藉著這些人帶領他一步又一步走上蒙恩信主的道路。

    耶穌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在病痛苦難中的信徒的見證,這句話現仍清晰可聞,我們聽到很多患絕症者蒙神大能醫治的見證,這都是神的恩典和奇妙的作為。那些在苦難絕症裡沒有蒙醫治的,仍然憑著信心為主而活,他們知道神掌管人的生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

    结論:耶穌降世為人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得救(約三17)和顯出神大能的作為。耶穌的真光今天仍然藉著痛苦疾病顯出神的榮耀。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