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威尼斯的殘陽窄巷

  從翡冷翠到威尼斯,又是別有一番風味。翡冷翠在山谷中,夕陽古橋,亭塔樓閣,而威尼斯則是水都,在不同小島礁岩上,矗立著教堂古屋,周圍碧波蕩漾,黃昏時清風徐來,歸船處處,而殘陽反照聖馬可大教堂,金光聖潔,還有黃昏晚鐘,寧靜祥和。

  晚飯後,自己坐車到羅馬廣場,即古城入口處,步過小橋,進入曲折的橫街窄巷,原來古城中還有很多小廣場和教堂,每一間教堂都有其一定的藝術水平,然而稍欠樸實,有些是太華麗而顯得俗套。

  只有聖馬可大教堂,那種東羅馬的拜占庭式建築,才別具風格,特別其內一個個穹薩天像,均用羅馬式鑲嵌,一小片一小片的構成天地初開、上帝救贖等圖像,使人感到如置身古羅馬世界,因真正古羅馬文明早成廢墟,倒是威尼斯保存著東羅馬藝術的特質。加上其上還有拜占庭帶回的亞歷山大大帝所塑之銅馬,自從十五世紀東羅馬為奧圖曼所滅之後,這是少數保留完整的古歐洲文物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