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下第一劍情結

  讀完書之後,到俗世中工作,發覺最麻煩的往往是遇到同樣讀書很多的人。

博士本不代表甚麼高博學養,那只不過經歷了較嚴格的研究方法,探索過一個小問題而已。但博士這身份卻代表一種社會地位,這地位總使人有高一等的自誇。

初時被人叫博士,總覺不自然,有點肉麻,但日久之後,很易習以為常,以為自己真的是〝廣博之士〞,而以此自豪,那時則很快會陷入〝天下第一劍〞情結,藐視其他人。

在學術界常見到這種心底以為是〝天下第一劍〞的人,言行之間對不同觀點有所藐視,對同輩有成就的則加以踐踏,若口才好一點,得到學生擁戴,更會飄飄然,以為自己天下無敵。有時默默看這些人心底的自我評價,實在有點惆悵和悲哀。

真正的學養,必須是一種開放心靈,對不同的觀點加以欣賞,謙卑地體會其洞見,並思考融通之路,這才可吸納新觀點以改進自己,否則學問不外構作自己的偏見,博士的社會地位不外用來掩蓋自己的偏蔽,人就開始停滯和自大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