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7 —十一奉獻

回應聽眾問題:聖經上對十一奉獻有甚麼樣的教導呢?若自己的教會已經很富有了,那該怎樣處理奉獻會比較好一點呢?…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 Hello 基哥。你好呀 !又來到《人生多面睇》的時間。基哥,我們的節目像是越來越好!因為越來越多聽眾有回應。

基哥:似乎是好了點,不過我都認為還是不夠。

國:基哥呼籲聽眾,回應要多一點!

基: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弟兄姊妹心目中有甚麼問題。我知道中國人很含蓄,有甚麼事也不想其他人知道。其實你發電郵過來,你可以用abc的署名,我要答覆的是你的問題,你認為合理便接受。希望你有甚麼不明白的,我就盡我所能去幫你解決問題。但是否真的能幫得了甚麼,真的沒有人知道,對不對也沒有人知道,不過我只是盡上活了這幾十年的經歷和經驗來與你們分享。

國:希望有更多回應或有些甚麼意見也可以,又或許想跟我們討論一些問題我們都非常歡迎。

基:你有甚麼不喜歡的!你說吧!大家一家人啊!知不知道?!因為我們要面對這麼多的聽眾,其實我很希望能跟大家面對面,那是最好的,但是沒有辦法,為了將福音傳得更快、更廣、更多,只有利用現在的科技,用網上電台的節目與大家分享。

國:一個非常好的途徑。基哥,今天我們來回應一下聽眾的問題。這位聽眾問了一個問題,是關於「十一奉獻」。那聽眾不明白聖經上對十一奉獻有甚麼樣的教導呢?他認為他的教會已經很富有了,他該怎樣處理奉獻會比較好一點呢?基哥你有甚麼意見呢?

基哥:十一奉獻,我跟很多牧師分享過,每一個人的見解都不一樣,但絕大部分都認為只侷限於教會,有些則不認同的。每一個人讀聖經,都得到一些指示,然後再作決定,對不對?首先我們要明白、要追索,奉獻的源頭是甚麼?為何我們要作十一奉獻?這兩個問題我們先弄清楚一下。我沒唸過神學,我靠記憶。

國:哦!自己進修。

基:你的聖經知識可比我多很多。

國:我可以再回憶。

基:我記得開始在使徒行傳中,有一對亞拿尼亞夫婦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沒拿出來,就仆倒斷了氣(徒5:1-11)。那就是說,神的錢,你不能盜用、說謊。因此對神的奉獻我是很著急的,我奉獻與否是一回事,但是絕不能把神的錢中飽私囊, 那我可真是不敢!若我代收他人的奉獻,假若我沒有記下來,到底是$3765還是$3750呢?我一定拿$4000出來,寧可有多也絕不少!我絕對不敢在神的身上取分毫,這是必死的!

國:很穩妥啊!

基哥:穩妥!在聖經中的奉獻… 利未人專是打理祭壇。

國:即管理教會。

基哥:那時候尚未有教會。是打理聖壇,那是候他們甚麼工都不做,只打理聖壇。做潔淨,花一生人的時間奉獻給神。沒有工錢的,所以那些人說,你奉獻給他們吧!那時候並沒有規定要奉獻多少。所以那些利未人可說是豐衣足食,每個人都將最好的油、牛、羊給他們。直到利未記,神說: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為甚麼要將最好的及初生的奉獻給神?神在意嗎?不!乃是看看你捨不捨得!人很多時候都將最好的留給自己。不!我要你將最好的給我!捨不捨得?捨得!那你就是乖兒女!第二,你試試尤其是你作無私奉獻的時候,你拼了命的奉獻給神,你且看看神是否打開天窗來傾福與你。傾福乃像倒水般倒下給你,甚至無處可容(瑪3:10)。神最低限度希望你能有十一奉獻,這是祂的旨意及希望。不過,有很多人為了十一奉獻有許多藉口:我並非不想十一奉獻,你也知道家中的開支不夠,你叫我如何奉獻呢?他這樣說,表明他不明白神的應許,他對神沒有信心。我在美國試過要奉獻,但一伸手摸摸口袋,只有三塊錢,我便將這三塊錢全奉獻!我心裏面說,天父:我不是不想給祢,但這就是我的所有。信不信由你,真的不由你不信!接下來的第二個星期,我無緣無故的多賺了三千塊。足足是三塊錢的一千倍。所以你要對神有信心,否則怎會一個窮寡婦的兩個小錢都比財主的還要多!因為她是將她所有的都全然獻上(可12:41-44)。緃然你的家境並不十分好,但假使你相信耶穌,你是基督徒的話,你一定要相信神的話語!耶穌說:天空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不耕不種我尚且養活它,何況你相信我,難道我會餓死你嗎?(太6:25-31)

二十年前,我在美國原本想賣了我的地回來養老兼傳道,誰知道給人騙了,甚麼都沒有!過去這二十年,我一個人在香港過了十八年,我每個月的起居飲食也都要錢吧!除了最初頭三年,在亞視賺了一百多二百萬之外,這十五年來我全無收入,沒有人給我錢,我就是單單憑著信心過活。天父:我就是照你所說的,憑著信心為你傳道、講見証。這十多年來,我沒有收入,但自自然然地就會有!因為神知道我麥基,到今天為止,神還是愛我,如果我為祂工作而餓死的話,祂也沒有面子啊!所以在這樣的情形底下,弟兄姊妹們要憑信心,為神而活。所謂為神而活,乃照神的話語做人,就是為神而活了!你要作鹽作光,並非一定要賺很多的錢,很出名,才能討神的歡欣。神只希望你堅守你自己的崗位,該做的,盡上所有的能力做到最好,做祂喜悅的事來榮耀祂,祂就喜悅了!至於「十一奉獻」,天父希望你能作「十一奉獻」。現在很多教會,希望你把「十一奉獻」奉獻給這個「家」,所謂的「家」,就是指教會──「屬靈的家」。但是天父不是說屬靈的家就是我的家,你們再去想想甚麼是「我的家」?全地都是一個大家庭,整個地球,所有的人類都屬於一個大家庭,如果「十一奉獻」只侷限於教會屬靈的家,我認為這並不合理 。你是否還記得耶穌基督在世傳道的時候,有一個少年人問說:主啊!祢的誡命,我都遵守了,可以跟隨祢嗎?耶穌說:可以,你還要將你的財產都賣掉,捐給窮人,然後跟從我。(太19:16-22)那人覺得很難便離開了!從這一點你就要明白,神在審判的時候說,我有病的時候,你不來看顧我,我沒飯吃你不給我吃… 祂是說普羅大眾、四海之內的兄弟,所有有靈性的,都歸納於神的家。耶穌再來就是要將所有分散的集中在一個家,這是神要創造的一個大家庭,將來千禧年之後,你將看見所有人都要讚美耶和華,甚麼燔祭、平安祭… 一定要到耶路撒冷去,如果你不去、也不承認神,那麼天就不下雨。直到你願意順服、成為神的國度,神的國度就是神的家,所以神說你要將所有的幫助弟兄姊妹,就是給神的家。「十一」給教會,聽起來像是對的,教會的確需要錢,我並不是說教會不需要錢。在美國大概百分之八十六的教會不夠錢,是窮困的,甚至買一張紙也不夠錢的,而只有百分之十四的教會是可以生存、自給自足的。在這樣子的情況底下,你幫助教會是對的。這麼多人服侍你,福音也是免費的,但廣傳福音卻是十分昂貴的,你明白嗎?

國:水電、雜費通通都需要錢…

基哥:我真的希望弟兄姊妹奉獻也要用智慧。所以我兩夫婦,我太太只拿工資的十分之九,而十分之一則歸教會。我賺的,我喜歡給誰就給誰,有那個弟兄姊妹沒錢,我就幫助他們。我跟我太太說,你給教會,我給弟兄姊妹。

國:或者機構。

基哥:我們夫婦是這樣分工合作,來分配神的錢。很感恩!過去十八年以來,我乃憑信心活到今天。所以你們不要以為自己很不夠,你且試試作一個無私的奉獻,有紀念性的奉獻,你看看神會怎樣祝福你,即便你說:我已經不足夠,但仍奉獻給神。你猜神知道否?神一定是知道的,祂一定會把更多的回報、更多的祝福賜給你。十一奉獻是應該的,至於是否應該給教會,我的見解和看法是:給教會是應該的,有弟兄姊妹需要幫忙,亦是應當給的,因為這是神的家,是神所吩咐的,除非你有不一樣的見解。你不奉獻,神並不怪罪於你,也不會降罪於你,但你會失去應得的賞賜和神的應許。神說:你試試相信我,孝敬我,我便千倍賞賜給你。我試過三塊錢換三千元,你說這有多好呀!

國:早知道就奉獻多一點啦!

基哥:你問我有關「十一奉獻」的問題,我就答到這裏為止。還有甚麼問題嗎?

國:剛才聽基哥你解釋十一奉獻都十分合乎聖經的教導,其實瑪拉基書是這樣説的,也是聖經唯一一處神說,你們可以「試試我」。

基哥:路加福音第四章,耶穌基督未出來傳道之前,受魔鬼的試探。魔鬼試探祂時,耶穌基督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叫祂從殿頂上跳下來,耶穌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不錯,我們是沒有資格去試探神。但整本聖經中耶和華挑戰你,要求你試試祂的就只有奉獻。錢在神的眼中是十分污穢的,神不喜歡金錢,但祂卻將錢和祂互相掛鈎。

國:因為祂知道我們很喜歡金錢。

基哥:對了!祂説:你要不就是拜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要不就是拜我!(太6:24)如果你拜瑪門的話,你就不需要我!所以不能試探神。然而瑪拉基書卻説:你試我,看後果會如何?就是說你對父親如何大方?父親就自有賞賜。

國:耶穌是這樣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這是真實的。我們如果作十一奉獻,都會較為著緊那十分之一的奉獻。如果你花了四、五千塊錢去買了一支iphone,總會著緊於你用三、四百塊錢買來的電話,因為就算丟了也不打緊。你把多少財富投進去,你就會對那些多點著緊,因為神十分明白我們。

基哥:神造我們的!

國:是的!神明白我們,錢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試探或試煉…

基哥:誘惑。

國:感謝主!基哥,節目完結前是否有甚麼呼籲?

基哥:談到奉獻,我想與弟兄姊妹分享一下,我們《葡萄樹傳媒》最近真的很需要弟兄姊妹的幫忙,幫多少也無所謂。我們的同工都是義務的。這麼多年來你們在網上聽到的福音,像是很容易得來的。你在網上聽節目聽得很暢快,但其實當中有許多人一起合作,這都是需要成本的。我希望哪些弟兄姊妹願意來資助我們…我們不會中飽私囊,偷神 的錢會的死!我從來沒試過做這樣子的呼籲,像一日一元,一個月三十元,你們奉獻給任何節目也可以,只要寫上甚麼節目,我們便知道你喜歡甚麼節目了,這可讓我們作一些分析,假如有十個奉獻,其中七個都是給《人生多面睇》的,我們就會知道要在這方面多投放一些,以提供給你們更多靈性上的需要。至於怎樣奉獻…

國:網頁內的《支持我們》會有相關的資料。

基哥:有能力的每個月奉獻三十元給我們。更有能力的就六個月、三年,甚至無限期 ,直至你死為止。正所謂: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國:沒關係的,一日一元、一日十元或者一日一百元我們都是歡迎的。

基哥:我們十個人、八個人的能力是十分有限,我希望能將福音傳得更快、更廣、更多人得到天國的訊息,我總認為末世的日子快臨了。正如耶穌說你要將福音傳遍地極,向萬民作見證,而我們現在就是如此行。

國:而且我們《葡萄樹傳媒》將來想有更多的發展,大家請留意網頁。祝福大家!最後用一段經文,林後九章七至八節: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大家聽完後,回家祈禱。按自己的感動而奉獻。假若你沒有這個感動,不打緊,你為我們禱告,繼續支持我們的節目,或者各位聽眾有甚麼問題、意見或回應,請電郵給我們,或在我們的留言版上留言。歡迎聽眾多給我們一些意見,多與我們交流分享。下次,我們會揀選一些聽眾的留言與大家分享。基哥我們下集再來談吧!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