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3 —政教分離??

有牧師參選立法會議員,應該政教分離嗎?民主在乎國情,神對當權者的心意是什麼?教會與政府的關係…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基哥,人生多面體又來了!轉眼已43集了!

基:43集了嗎?每集要相隔多久?已是年半多一點了!

國:每集相隔兩星期,八十多星期,約年半吧!

基:時間過得很快!

國:我們經歷了很多吧!

基: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

國:對的,阿們!

基:現在你還年輕,覺得浪費一點時間也沒要緊,但對我來說便覺得日子過得越來越快,要做的事卻很多。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時總覺得死亡很遙遠,做事情會更為拖延。舉個例子,我認識一位先生告訴我關於歷史事情,俄國有一位鐵血宰相,每天睡四小時,他說如果他多睡了便少看了世上的事情,所以他盡量不睡覺,就因為他這說法,我也受到一點影響,也盡量不睡覺。道理很簡單,一個人如果有一百歲,睜開眼睛的時間,每天十小時,即看了一百年的十小時,若是十五小時,便可多看百分之五十,即是變為一百五十年,學習事物也不能一看便懂,是無形中積累而成,待人處事也可以因此而提升。多看一點、多學一點、多知道一點,將來也聰穎一點,成功機會也快!

國:我們也是這樣教導年青人,想成功便少睡一點、少玩一點、少一點上網、多看一點書!言歸正傳,今天我們來談政教分離!近日,基督教中也有關於選舉議題,今屆立法會選舉很特別,有一位牧師在新界西參選,引起一些討論,甚至有些大教會發出聲明,表明政教分離,並不鼓勵傳道人及牧師直接參與選舉,基哥怎樣看?

基:可有兩方面。現在選舉是公民的權利,也是應盡的責任,總的來說是要遵守的,耶穌沒有參政,但從整本聖經中也沒有提到要反抗當權者,或不屈服!

國:除非是暴政,就很難說了!

基:暴政也沒有說要抗衡。聖經說暴君(掌權的)是神所容許才得位,所以基督教是叫人不要背叛當權者,因為當權者是神所揀選的,不論相信與否,都是神所容許的,神自然會挪走不合適的,所以如果用個人呼籲他人對抗政府的,是絕對違反聖經道理。

國:我們怎樣面對教會與政府之關係?教會亦是機構,我們也受政府條例的管轄,或者我們申請基金資助去扶貧等,怎樣面對這種與政府的關係?

基:我們認為合理的便要遵守。我們提倡不合理便需要指正,但卻不會強迫改正,這是神許可的。還有,就算不正確,也要遵守,這是耶穌教導。就像那次提及納稅給凱撒,他說屬凱撒的便歸於凱撒。今時今日在香港,一國兩制,那便照依從,不是單獨的做,不是偏幫,是整體社會一同實行的。聖經提醒不要反叛當權者,要聽命。不合理的也要伸張,讓他知對錯。沒能力推翻政府是一回事,但卻要表達。見到不對的也不作聲,就埋沒了良心,神喜悅伸張正義。舉例說:自己做賊,不會教自己的孩子做賊,也會供書教學。所以說到政教分離,我們也可說是,因為我們不參與政事,有了權勢很容易腐敗,若加上錢財,更容易腐敗。一旦敗壞便影響應做的事,也會慢慢遠離神。為什麼財主入天國是艱難的,他忘了所得的不是自有的,因此,貧窮的人更懂得感恩,常說哈利路亞,不會遠離神!就算遠離了,也很容易回頭,所以不要參與政治,但正義的事要表揚!

國:香港越來越政治化,基督徒越走越前,還有牧師參選,直接把聲音帶入議會,將另一類(基督教文化)帶入議會,把基督教價值帶進議會,製造不同的聲音。現在還有不少大學教授、社會知名人士支持。雖然現在的民調顯示當選機會不大,你對這事情有什麼看法?

基:參選與否最重要的,第一:理念是什麼?有一次在一個論壇中,那位牧師所說的跟基督教沒半點關係,若選了,所說的也不著邊際,跟基督教沒關係,那為什麼?

國:他沒有把握機會!

基:由此可見,他不懂得把握機會!機會到了也不提基督教的事情,只說平常話,那為什麼要選他?可能是怯場、緊張,但若有這毛病,也實在不配了。

國:對著百萬觀眾!

基:真實的話要說。在佈道會中,面對成千上萬的人也可以說話,我在港督面前也曾說過話。從前邵氏訓練班時在大球場表演,是用英文的。開始的時候,是有點緊張和不舒服,但一分鐘過後就自如了,十萬人也不是問題。我們曾受訓練如何說話,控制得好便能把重點說出,可以簡單、直截了當的說出,人們一聽便明白,不用兜圈子,這是很重要。

國:公眾辯論中,公眾演說很重要。

基:若說政教分離對與否,實際上人是聚集一起,教會是可以在道理上影響當權者,但只能漸進,不能急進。太急進的我認為是神所不喜悅的,因為急進便會用武力。當權者有他的政治理念,就是民主也要顧及政府,若人人都是文盲,有法律也沒有用,就只能用人人能明白的方式,定出很多規則也不能明白。我很欣賞溫家寶總理所說,民主要付出很多時間和代價,要教育和培育人民什麼是民主,更要視乎國情。如非洲殺人族以殺人為榮的,怎跟他們說民主。

國:我們跟他們的文化是不同的。

基:對我們來說殺人是不對的,對他們來說殺人是光榮的,要先將理念灌輸給他們,待全族人都明白了,才可轉變。

國:要經歷一個教育過程。

基:若你認為不可以要監禁這些人實在不可行。世上有很多人只管說,沒有理會從遠古以來的文化,他們的規矩、習俗等,並不容易改變。政教分離是應該的,但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裡,應該互相包容。面對認為不對的,可以表達、示威,但不是要你去推翻政府,只可以強烈示威,表達訴求,神仍是讓他當權,所以最重要是互相包容。不要隨意「拉布」,只是吵鬧,得不到任何效果,令很多施政不能推行。

國:最後民生受影響。

基:其實政府所做的是為了市民,吵嚷卻令市民受罪。在這次選舉中,最欣賞的是唐英年先生,他說若一上場當特首便增加三千元生果金。有人問他為什麼那麼急,他說長者等不來了,真令人拍案叫絕!他真能體諒老人家,明白民情。哈利路亞!

國:我的教會也討論有關教會與政治的問題。我們有先知的角色,不公平、不公義的要提出,如果他不是行暴政,若政策是中性的,如建高鐵,有贊成的、有反對的,在並不太認識的時侯,我們的立場是在講道時並不偏幫任何人或宣傳。在教會中弟兄姊妹會支持不同的黨派,大家有不同立場。教會便站在中立的位置,我們會鼓勵投票,但不會給予意向,這與你的看法類似。政教分離就看怎樣詮釋,你說與教會沒關係就難說了,要看界線和包容。

基:提出意見後,能令對方接受和修改就好,但現在傾向暴力,情況越來越嚴重,從前是沒有的,現在經常大吵大鬧,不知所謂,實在是道德的墮落,沒有進步,有什麼好處,只是增加了噪音,只是令人不安,怎能有進步!應該認真地溝通。昨天才跟弟兄說,人有人性,有上帝給予的靈,如果全世界的領袖能一個月中抽點時間以不同方式坐下來談談,世界一定和平。人是自負的,卻有同情心,若領袖間能互相尋求彼此協助,必定可以談得來。很贊成不同國籍的學生交流,也許將來成為領袖後,彼此也認識,便成為一家人。人的確有同情心,但若只顧個人利益,便不成話了!

國:未來數天,就靜待投票結果吧!我當然會投票,但不會告訴你投哪一位。鼓勵選民投票。今集的時間到了,下次談保釣行動。下集再見。

《葡萄樹傳媒》整理:Josa Tsun/校對:YY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