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信心的實踐(下) (Practical Faith-3)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Betsy So、Fanny/校對:Frank Lo

第十八講:信心的實踐(下) (Practical Faith-3)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讓我們來讀一讀雅各書一章五至八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在我還未講述這段經文之先,請念林前6:18,以便總結我們前面所說的,只請男士們讀:「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這裡一開始就講到「逃避」,你留意到你心裡出現「慾念」時,你要逃避,不要餵養它,千萬不要餵養它。你到處看到不同的圖畫、廣告,不要停下來欣賞,因為這樣是在餵養你的慾念。哈利路亞!假使你開始對某個人有慾念,千萬不要留下來欣賞那人,否則你便是在餵養你的慾念。每一樣你所餵養的東西都會生長,如果你餵養「慾念」,它必會生長,直至有一天它成為怪物。當它成為怪物的時候,你就不能再控制它了。所以千萬別讓它成長,不給它食物,它自然會死亡的。讚美主!不單單是男人,女人也一樣。哈利路亞!

今天你們讀過雅各書一章中某些經文,聖經這樣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神,主就必賜給他。」第六節說:「要憑著信心求。」是否還記得我們說過信心和禱告的關係麼?我們已經證實了,禱告必須憑著信心,才能蒙應允,我們也講解過信心的過程。但聖經在這裡說:「要憑著信心求。」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某人是憑著信心求呢?下一句說:「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第七節:「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波浪翻騰是從那裡來的呢?聖經在第八節就提供了一些線索:「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這裡說得很清楚,波浪翻騰是關於心思意念的問題。這裡說,如果有缺少智慧的,應當向神求,神是樂意給與的,神必賜給他。不單是智慧,無論你向神求任何事,祂必定賜給你的,但是這裡說:「要憑著信心求」。我們在這裡看到使徒雅各開始把信心和心思意念結連起來,他說,要使你的信心達到果效,你的心思意念必須認同你的信心。我們曾經提到心和口的關係,神的話語進入你心,要建立起確據,你就用口宣講出來。但這裡他說,你的心思意念也必須參與,你的心思意念必須和你的心一致。

如果你的心思意念和你的心不一致,你這個人就是波浪翻騰、搖擺不定。香港有很多風雨,我們知道什麼叫波浪。這裡說「心懷二意的人」,即是說他的心思意念在兩個不同的點上搖動。哪兩個意見?在他心裡的,和他眼所見的。因為當你行在信心中,你是根據神的話而行,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現實的世界裡,但現實世界的真實並比不上屬靈世界。假如我們所見的,與神的話有分別,這就是對那些想行在信心中的人的掙扎──他的思想(或心思意念)──他開始隨著他心裡所想的,和他眼所見的事搖擺不定。

舉個例子說:一個人心裡領受了神的道,神的話說:「神要你凡事亨通。」他不斷地宣講:「讓神在我生命中彰顯,因為祂要使我凡事亨通。」他不斷地去說:「即使在饑荒之中,我必得著富足;就算遇見經濟危機時,我也會豐足。」他不斷地去說…。但他回到公司的時候,他看到一些不同的情況(尤其是你在證券公司上班的話),假設他早上回到公司時,看看股票市場,香港的恆生指數下跌、韓元又下跌。在這裡有神的話語在他心裡、在這裡他眼見恆生指數下跌了,這人要如何行在信心中呢?聖經說,這分鐘如果他專注在心裡的事,下一分鐘他卻專注在恆生指數的走勢,晚上下班後來到「信心特會」,開始專注在神的話語之上,第二天上班,他又看見恆生指數的下滑,他的思想又專注在這件事上了。聖經說,這就是那心懷二意的人,這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並且「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

請讀哥林多後書 4:16-18(重點在第十八節):「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再讀第十八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哈利路亞!請大聲再誦讀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再誦讀一遍:「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聖經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信心從那裡來的?從神的話而來,這話進入你的心,你宣講出來,並不是憑著眼見。所以當我憑著信心行,我的思想並不依付在物質上的事,我的思想乃依付在屬靈的事上。好了,當我現在行在信心中,我星期一早上回到公司,恆生指數正在下跌,這絕不會影響我的信心,因為我的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的信心是根據我所相信的,因此我所說的,是依據我心裡面的信、我的思想也是依據我心裡面的信、我的行為也是依據我心裡的信,並不是依據我肉眼所見的。為什麼認識這件事是如此的重要呢?

哥林多後書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當你說有些事是暫時的,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它可以改變的;當你說有些事是永遠的,又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它永不改變。例如說,神是不改變的,那麼神的話語也是不改變的,但你卻會改變,我怎麼會知道?十年前你不是現在這個模樣,十年後你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模樣的。讚美主!

憑著信心,我就不把信念建基上物質的事上,因為物質上的事是會改變的;我乃是建基在屬靈的事上──神的話在我心裡──因為它永不會改變。所以我相信神會在財務上供應我,我要不斷地去宣講:「我是蒙福的、我已得了醫治、我是富有的、我的需要已滿足了、亞伯拉罕的福氣在我身上、我是蒙福的、我並沒有欠債、我的需用已得供應」。第二天早上我回到公司,恆生指數已下跌,我還是繼續宣講我要宣講的,為什麼?恆生指數今天可以下跌,明天也可以上升,因為恆生指數是物質上的事。

因此,恆生指數如果下滑,我的信心也不會下滑,因為我的信心可使恆生指數在明日上升。恆生指數無論是升或趺,也不會影響神滿足我的需要,我只要不斷地說就可以了。當人告訴我:你知道恆生指數正在下滑嗎?我也認為這是困難時期,但我不會恐懼說:「天啊!我這個月怎麼繳付房屋租金?香港的房價又上升了,而恆生指數又下跌,我怎樣替我的汽車加油?我的天啊!不是這樣的!當你如此說的時候,你是憑著暫時的事而行,而不憑屬靈的事而行。

假使我身體有病,信心的話語進入我心裡,而當有一份驗身報告說我得了癌症。這時我要作出抉擇,我該做什麼?我是要看著驗身報告,還是要看著神的話語?如果我看著驗身報告,我會感受到痛苦,哎呀,真是痛苦呀!接著,我又再看看這驗身報告,哎呀,痛得很呀!但是當我決定專注在神的話語時,縱然我感到痛楚,我仍然宣講神的話語,我仍然不斷地述說,因為我是得救贖的。有一些人當他們感到痛楚的時候,他們就開始看報告;他們不感到痛楚時,就開始宣告神的話語,這是不對的!你是不是因為冬天來到,就講韓語?當然不是,你仍是在再說廣東話啊!無論是夏天或冬天,你的言語也一樣不會改變。所以無論有沒有痛楚,你的言語也不要去改變。我們來看一看羅馬書第三章,然後休息一下。

今天有人蒙福了嗎?聖經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是該憑信而行,不是憑著眼見!哈利路亞!當神叫亞伯拉罕去把他的兒子殺掉,亞伯拉罕卻對他的僕人說:「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創22:5)他是憑信心去講的。哈利路亞!有信心的人是因信而活,並不輕看神的話語。譬如,你留意到我從不說:「我希望… 我希望我能做得到…」如果你與我相熟的話,你一定未聽過我說這類的話,你也從來不會聽見我說:「我來試一下,看看是否行得通?」我的話語很正面、很積極的,是依據神的話而來,這不是說我的想法很積極,乃是說我的想法是建基在神的話語上的。

我們一起來誦讀羅馬書3:1-4:「這樣說來,猶太人有什麼長處?割禮有什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嗎?斷乎不能!不如說,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如經上所記:你責備人的時候,顯為公義;被人議論的時候,可以得勝。」

哈利路亞!使徒保羅在這裡是指著猶太人說的,是那些受割禮的人。你知道嗎?我們如今也是猶太人,因為我們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是屬靈的猶太人。他說:「這樣說來,猶太人有什麼長處?」也就是說:「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有什麼長處?」「作為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什麼好處呢?要在這裡聽我講解嗎?聖經說:「第一…」,就主要的、重要的,他們能夠得到神的話語,作為一個基督徒,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你接觸到神的話,你能明白神的話。

你是否明白撒旦為什麼要敵擋你,使你無法得到神的話語?聖經說,神的話語是你最大的本錢,因為非基督徒不明白神的話語,你需要神的靈來幫助你明白神的話語。這就是聖經上說的,「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林前1:18)對你一些不信的朋友來說,你來參加這三天的特會,是一件愚拙的事。聖經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你能明白神的話語,因此,如果這最大的好處失去了,那人就完蛋了。

假使有人不相信又怎麼樣呢?假如有人不相信神的話,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 神的信麼?舉例來說,要是你公司裡的同事不相信信心的意義,也不憑信而行、又假如你週遭的人不談論信心,是否就意味著神的話不會帶來果效呢?使徒保羅說:「斷乎不能… 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願神的話真實、使每個感覺都成為虛謊… 願神的話成為真實,恆生指數的下滑都是虛謊的。

在尼日利亞有一個女人,她被診斷患有乳癌,她來到像今天的一個特會中,傳道人正好讀到這一章的經節:「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那女士就在聚會中站起來,今天晚上我要告訴你一個信心的行動。這女士不斷地說,她開始逐一講出那些診斷她的醫生們的名字,她說:「你是虛謊的,神是真實的;你是虛謊的,神是真實的;你是虛謊的,神是真實的…」她的乳癌馬上就得到醫治了!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所以你要看些什麼,又不看什麼?我們不注視在物質上的東西,要注視在神的話語之上,這世界都要改變,唯有神的話永不改變。

我應該如何思考?我應該開發一個跟隨神的話語的思考模式,我的思考的模式不去追隨我所看得見的跡象,因為這些都會改變,而神的話語總不改變,清楚了嗎?當我們休息後回來,我會告訴你們物質思想的根源。神並沒有創造人去思念物質上的事,人生的抉擇並不是建立在物質上的事,乃是在屬靈上的。我們要看看那個根源,然後我們還要看著怎麼憑信去思考。告訴你旁邊的人:「你所思考的,必須與你的心一致。」哈利路亞!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