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0 – 神賜平安)課 1 – 自我檢查

神賜平安
自我檢查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給自己做一個誠實徹底的檢查。」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四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 寫出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 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 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沒有人真心地願意進行自我檢查。每逢公司清倉檢查的時候,職工都會抱怨 說,「我們應該從事製造和推銷,不只是計數。」是的,清倉的工作需要人力和時間。 但是,為了公司的效益,清倉是十分必要的。因此,請不要抱怨,而要執行!

準確的清倉檢查不只展現你所有的東西,還暴露出你沒有的東西。在典型的 情況下,有的是你想要的,有的是你不想要的。成功的公司都會從自己的清倉活動 中學到東西,而失敗的公司只是走過場而已。

成功的公司不會在清倉的半途中就做生意上的改變。清倉之後,他們會檢查 核對,並集思廣益。最後,改變才發生,生意才會有好轉。

清倉的方法很多。各個公司也多有不同。好的公司會使用有利的方法來清倉 檢查。清倉的目的是不隱藏任何項目。隱藏會給公司的生意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

二、誠實的檢查
清倉中的誠實至關重要,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知道公司經營的真相。人在自我檢查中所看到的也是一樣。照一照鏡子,人就會發現自己的缺陷,看到皺紋、傷 疤、漸漸灰白的頭髮。當然,如果我們不願意見到自己的短處,可以在鏡子上做手 腳。但這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已。

這樣做了,我們所傷害的正是自己。謊言會束縛人,真理才使人得自由(約 翰福音 8:32)。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畏懼陽光,因為陽光會暴露他們的惡行(約翰福 音 3:20)。我們必須先克服這種畏懼,然後才能對自己進行徹底的檢查。

三、徹底的檢查
耶穌來到世上是為了尋找和拯救迷路的人(路加福音 19:10)。魔鬼是騙人 的罪魁,希望把我們的弱點都遮蓋起來,使迷路的人再沒有重見天日的機會。有心 去尋找這些弱點的人才能夠找到。你的尋找會有多徹底?你有沒有見不得人的弱點呢?

徹底的檢查意味著不給弱點留一絲的餘地。我們要檢查自己最隱蔽的地方。 我們會發現一些令人吃驚的東西,也找到一些極為棘手的問題。因此,我們要肯給 這第四步充分的時間,不要匆忙了事。這不是可以速戰速決的時候,它需要你有態 度和思維方式方面的改變。

四、遮遮掩掩是不行的
多數成癮者都可以滿有熱情的走我們所提出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步,但在第 四步上會下滑跌倒。他們或是猶豫不決,或是乾脆放棄。在這一步,人才認識自己 的真面目。他們或是敢於正視,或是盡量迴避。但是,迴避自己的弱點本來就是無 濟於事,因為人的骯髒之處早晚會暴露出來。你會如何選擇呢?

詩篇 32:5 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 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我們只有找到並承認自己的罪,神才能原諒我們。 神想讓我們通過耶穌基督而得到赦免。這就需要我們有順從神意願的行動。

箴言 28:13 指出,「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成癮者總喜歡隱藏自己酗酒和吸毒的事實。這樣其實會使自己在罪的泥潭中越陷越 深。解決問題的辦法絕不是掩蓋自己的短處,而是找到它,暴露它,並在神的幫助 下檢查它,為未來著想。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耶利米哀歌 3:40)」你現 在被要求這樣做,你會做嗎?

五、具體的辦法
最常見的辦法是寫出來。你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來進行。但是,有人害怕把 自己的惡行寫在白紙上,擔心別人會知道。我建議你把日記藏起來,藏得越嚴密越好。

從你最早的記憶或最近的時間開始寫起,你也可以從兩頭齊下,最後匯聚在 中間。關鍵在於你現在就開始這一步。常見的借口是「我不知道從哪裡說起」。下面 是旨在幫助你的時間表。

幼兒期
學齡期
少年期
二十歲多
三十歲多
四十歲多
五十歲多
六十歲多
七十歲多

不要對成癮行為的影響輕描淡寫。人們常說,「是的,我過去只喝一點點酒, 也惹出一小點兒麻煩。」(而事實上,說話者因為酗酒離婚五次,丟下了八個孩子, 喪失了兩所房子,遺產,十五輛車,二十個工作機會,還因此被捕過幾次。)還有人 說,「我只是偶爾吸毒,只因為好奇而已。」這同樣是不可信的。

寫這些材料時最好是用沒有釘死的筆記本。這有利於加頁和改變次序的方便。 你不可能按時間的順序回憶,因此記下你最先回憶起來的東西。你不必一口氣非要 想起所有的細節。先記下最主要的東西,然後有機會再補充。人一時只能記起有限 的內容,還常常在沒有想到的時間和地點又有新的記憶。因此,你要不斷地在本子 上進行補充。

你越努力走這一步,就越加勇敢。一開始,人人都會畏懼。但是,你要記住, 謊言會奴役人。過去的經歷可能實在太難以啟齒,因此,你花了大量的精力想掩蓋 它,同時你又借助於成癮物來麻木自己。這樣顯然沒有給你帶來任何好處。

寫出自己的經歷在這個時候對你最有幫助,因為它迫使你面對和克服自己的 內心恐懼。另外,它還使我們使用另一個器官,就是頭腦。人不願說出來的事卻會 請願寫出來。一旦我們把細節寫了出來,就容易和別人交流了(第五步,雅各書 5: 16)。

許多人都自己選擇另一個人來交流,把第四步和第五步聯合起來進行。魔鬼不想讓我們有任何進展,使我們覺得不會有人願意聽自己的苦衷。把第四步和第五 步放在一起來走有利於隨時使人受到鼓勵而不是譴責,因為總是有別人願意聆聽。這樣,成癮者就能不斷地進步。

六、評判人的錯誤
成癮者很願意批評別人。人對別人的小毛病指手畫腳,大做文章,是出於自 己的虛榮心,或是想掩蓋自己的不足。而且,一旦別人批評了自己,我們就會認為 自己的麻煩都是別人造成的。

要想對自己進行徹底和誠實的檢查,我們就必須遵照馬太福音7:1-5中所說 的去行: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 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 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 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 你弟兄眼中的刺。」

有人讀了以上的經文,以為我們必須對別人的錯誤視而不見。絕不是這樣! 而是說第一需要檢查的是我們自己。

七、不原諒的錯誤
總是在別人身上挑毛病是一個弱點,它的起因是不能原諒別人。人總願意說 別人不原諒自己,而其實是我們在指責別人對自己的冒犯。我們自己都不願意做的 事,能要求別人去做嗎?

馬太福音 6:14 中指出,「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 犯。」別人是否原諒我與我自己的行為並沒有關係。我自己已經被神原諒了,並能有 原諒別人之心。我自己的榜樣既不是親屬,也不是朋友,而是耶穌基督。

八、不再是嬰兒
嬰兒才需要不停斷的營養和監護。孩子長大了,成家了,就要獨立,生活自 理,成為有責任感的成年人(以弗所書 6:4)。

但是,有的孩子總也長不大。他們只是身體高大,但在社交、靈命、情感和 心理上都缺乏必要的成長。成癮行為可以使這些人掩蓋自己的不足之處。嚴重的成 癮行為還抑制孩子的身心成長。

因此,成癮者的行為根源是周圍環境的影響。我們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 有真正的進展。哥林多後書 13:5 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 驗。」

如果把人的成熟度從一到十劃分開來,你認為自己在哪一節?許多人都願意 在完成寫完幼兒期的檢查之後,立刻開始第五步,與別人交流。在第四步找出自己 的不足之處後,人很容易停滯不前,甚至放棄。千萬不要在這裡前功盡棄。

當你知道自己有進展,在痊癒之中時,會十分興奮。出於自己的正確選擇, 你終於看到了曙光。哥林多前書 11:31 說,「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這裡保羅所指的分辨遠遠地超出準確的分析結果。它包括人要有的改正錯誤的勇氣。

從這一步開始,你已經到達了一個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