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豬年話豬

彼前3:3-4                                                     

豬一直給人的印象是負面的,小學生做功課做得好時蓋兔子、做得不好時蓋黑豬,鬧人蠢時稱他為蠢豬,指責人懶惰便說他是懶豬,不潔的被視為污糟豬。但有人說豬很聰明,因為遲早給人宰,所以吃飽便睡、睡飽便吃,牛做得那麼辛苦也一樣被宰殺,所以豬是較聰明。無論怎樣豬給人的印象是不太好的。我們從聖經中看有關豬的教訓,背後有不少寶貴真理。

1. 豬視為不潔之物(利11:7,申14:8)

「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利11:7)

「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申14:8)

在神所頒下的誡命中,豬視為不潔,這並不表示今天我們不可吃豬肉,乃是:

  1. 與異教敬拜有關:中國人也將飲食與信仰扯上關係(如:食素),舊約共出現806次有關可否吃的動物,而利未記佔104次,申命記佔80次。當時豬是迦南人獻祭之物,巴比倫與敘利亞視為神聖之物,免其混淆,故神禁止。
  2. 與衛生健康有關:神注重他們健康、生命。豬含有縧蟲(Tapeworm)及旋毛蟲菌(Trichinosis),他們在曠野流浪,故更要注重衛生。豬容易有傳染病,所以神禁止他們養豬或以豬作食用,視豬為不潔之物。現今營養學家按聖經的記載作出分析,他們指出聖經禁止猶太人吃的食物原來真的是對人沒有太大益處。故此神當時頒下的律法是幫助他們有健康的成長。

2. 有美貌而無知識(箴11:22)

很多人注重自己的外貌要好好修飾,甚至不惜冒生命危險去整容,但我們不單要注重外表,更應充實內在生命,若只有美貌而無見識是可悲的。今天這個社會很注重外表、包裝,但若單注重外表而沒有內涵,這只是徒然,更會引來笑柄及別人的輕視,中國人對這樣的人恥笑為「豬乸戴耳環」,這與聖經箴言相同,「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11:22),一些外表漂亮、身穿名牌衣著的人,或許其行動、舉止卻出賣了他們的本相。故此我們不要單單追求外表的俊俏、美麗,更重要追求生命的內涵是有見識、豐富。

人與人接觸日久便由內心去看對方,故生命的質素比外表更重要,神更注重人的內在生命,「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3-4),外表會衰殘,但知識卻會越來越豐富──假若我們願追求!

3. 錯把沉香當爛柴(太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7:6)

主說這話非用來排斥他人,這句話不應指「聖物」,這句是平衡句子,「給」=「丟」、「狗」=「豬」、「聖物」≠「珍珠」,聖物「Kadosh – K D SH」與另一字「kadosha – k D SH」子音完全相同,所以應是「耳環」,即「不要把耳環給狗」。

此話指出一些頑梗的人,你若勉強他接受他也會拒絕,強來只會引來反擊。事實我們都經歷過一些頭腦閉塞的人,本身的成見、污穢的思想、歡喜駁斥、嘲弄的性格、友儕的影響,便會迷糊了他對真理的洞察力,面對這些人便只有暫時放棄,正如馬太福音第十二章後記載主工作對象的轉變乃因法利賽人的頑梗。

主耶穌在安息日醫好一個長期患病的人,更將一個被鬼附的人治好,使一個眼瞎口啞的人完全康復過來,主趕走那些惡鬼,但這些頑梗的法利賽人仍然拒絕這明顯的事實,不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真的「錯把沉香當爛柴」。所以主耶穌不再和他們糾纏,也不在他們面前分享天國的道理,這些人損失的原來就是自己。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0-15)。今天不少人輕看我們的主,將尊貴、榮耀的救贖主看成為不屑一顧的人,他們以自己的智慧作出判斷,但這自以為是的智慧成為愚拙,結果他們失去救贖的恩典。

光陰有限,我們雖「有教無類」但卻有陣子要有智慧的選擇,希望可用較少的時間獲取較大的成效,不要將耳環丟給豬,因為他們不懂欣賞,故可暫時放下。但深信神會透過一些特殊的事仍會讓這些頑梗的人回轉。路加福音第九章記載了耶穌與門徒經過撒瑪利亞一個村莊,但那裡的人不接待祂,門徒氣憤地請耶穌降火消滅他們,主耶穌責備他們,「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5-56)。主耶穌清楚指出祂來是要救人的生命,但隨即祂卻離開那村莊往別的地方去。這是否名不符實?其實主耶穌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越來越少,故此祂不再花時間與這些頑梗的人糾纏下去,祂知道日後聖靈會工作,故此祂暫時放下這些人去做更有效的工作。

除了事奉要用這些原則外,我們自己也要小心不可變成「豬」:有珍貴、高尚、美好的事放在我們面前,我們不懂去欣賞、珍惜,反之追求一些短暫的事,更不滿教導我們的人,這便如豬般的愚蠢了!正如我們歡喜上網看不同的節目、流行曲頒獎禮、追劇集卻不會好好研讀聖經、看屬靈書籍,我們是否又如豬一般的蠢,不懂珍惜甚麼是最寶貴的呢?

4. 得而復失更悲慘(彼後2:20-22)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2:20-22)

一個人內在生命沒更新只是外表的改變是沒意思。若沒有基督的生命而只有知識,或許他 / 她曾一度離罪,但很快又再投回故抱,若是如此,要回轉會困難得多。主耶穌醫好一個癱了三十八年的人,祂嚴厲地警告他:「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約5:14)。一個經歷救贖的人不珍惜救恩再繼續去犯罪,他不能再推說不知者不罪,故他遭受的刑罰會更重,「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來6:5-6),「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10:26-27)。我們要小心反省我們可是真的得救及有好的持守,撒但不斷尋找機會攻擊、引誘我們離開真道,再成為它的俘虜,所以我們必須要警醒、謹慎自守,免得我們失卻這寶貴的救恩。千萬不要以為回頭一定有路,罪惡只會將我們越扯越遠,使我們回頭無路。更需注重我們曾帶領回教會或引領他們信主者的生命如何!若他們離棄,要叫他們從回主懷抱難得多!

5. 人比一切更寶貴(可5:1-20)

豬的生存似乎只是為人類作食物,豬的死比牠的生更有價值,若我們生存而無意義,那與豬又有何分別!

不會有人為豬犧牲,人又有甚麼寶貴,竟值得主犧牲二千頭豬去拯救一個人?主耶穌拯救一個被鬼附的人,祂將那些鬼趕到二千頭豬身上,那些豬跌下山崖淹死了(可5:13),二千頭豬價值不菲,主願意用具大的價值換取一個人的得救,在主眼中生命比一切財富更重要。但那被鬼附的人的親朋乃重視財富過於生命,所以他們不是歡迎耶穌留下來繼續幫助他們,反而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村莊(可5:16-17)。耶穌其實不單犧牲二千頭豬去救一個人,祂更將自己的生命獻上為要拯救我們,我們可有為此感恩?人所重視的只是財富、物質而非生命,我們又如何?

同樣,我們傳福音、擴展教會的事工可會單注重支出有多少而輕忽了靈魂的價值?當然,教會又不能單以此作藉口而在支出上不好好管理會友的奉獻,兩者均要平衡。無論怎樣,我們要重視生命過於經濟。

6. 絕不作泥豬瓦狗

「泥豬瓦狗」用泥土做的豬、用瓦做的狗是沒有用的。那位被耶穌拯救了的人即使宣告要跟隨耶穌往不同的地方去傳福音,但耶穌告訴他要他留在自己的家鄉中見證祂。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一個責任成為福音的使者,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但我們往往忽略了第18節「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提醒我們是要傳揚福音,正如那被鬼附的人得到拯救後便即時願意跟隨主,「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那人就走了,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可5:18-20),又如那位撒瑪利亞婦人經歷主的奇妙後便即時與其他人分享,結果有美好果效,「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4:28-29),「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4:39)。我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便沒有作用只會被人踐踏,「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故此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承擔福音的責任,為主擺上,產生應有的作用,絕不要做泥豬瓦狗。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