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誰是那浪子?(盧龍光牧師)2013.3.24

語音(普通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主題:誰是那浪子?
證道:盧龍光牧師

當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在祂人生當中,最重要的起點,是祂的「受洗」及「試探」。

在那受試探的四十天裡面,撒旦要質疑祂的身份:「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祢能夠將石頭變成食物;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祢可以從聖殿的頂上跳下來,也不會受傷害;假如祢是上帝的兒子…」。

今天我們同樣的要問我們自己:「我是誰?」然而今天我們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就是上帝的兒女,是真的嗎?可能在我們跌倒的時候、軟弱的時候,我們也會質疑自己。或者在我們成功的時候,我們也會質疑:我真的需要做一個基督徒嗎?其實,今天我們的人生當中,往往是受到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也決定我們的使命、工作、生命的方向。

今天的經文是選自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路加福音15章,有關浪子的比喻。這比喻是家喻戶曉,連一些不信主的人,大槪也都聽過這個故事,甚至我們也說:浪子回頭,金不換。路加福音15:1-3節及 11節,這章裡頭有三個比喻:頭兩個是講到「迷羊」(路15:4-7)及「失去錢」(路15:8-10)的比喻,內容比較簡單:
1. 牧羊有100隻羊,迷失了一隻,他一隻也不能掉,就去尋找那一隻羊,找到了以後,就歡喜快樂;
2. 一個人丟了一塊錢,他會儘可能地去找,直到找著了,就很歡喜。

在路加福音15:1-3節這裡,好像有一個前言,就是法利賽人與文士,在質疑耶穌:祂是誰?這個人竟然接納罪人,又跟他們吃飯,祂不是老師嗎?在他們當時候,老師好像都是道貌岸然,不應該跟一些罪人、一些別人看不起的人在一起。但耶穌跟他們不一樣!

在這段經文裡面,都提到「迷失」的,能夠被「尋回」,是何等的寶貴。但是浪子的比喻卻篇幅最長的,而且裡面所講的內容,與前面兩個,好像有點不太一樣,但也有共同的地方。這段浪子的比喻,大家所熟悉的,就是那個小兒子,他好像就是主角,因為所提到有關他的事情,也是最長的。但我們知道這個故事裡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與大兒子。但我們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小兒子身上,而且覺得他才是浪子,因為他回頭了。

其實在這段經文裡面,「浪子」這個字,從來就沒有出現過,這個浪子使我們覺得他就是那個「浪子」,因為那個描寫、內容,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就主動要求他父親分家業,然後他也主動地離開父親、家庭往遠方去(vv.12-13a)。但卻沒有描寫他為何要往遠方去?離開家,他放蕩去了──在家裡,我們都有不同性格的兒女,或許我們自己也是一個不同性格的人──這個小兒子,其實是代表一些比較主動的、有冒險精神的,他願意往遠方去,可能他的目的,並不是去放蕩的。他的目的,可能希望去開創一番事業,不要整天呆在家裡,他希望到外面去闖一下,希望能夠成功。但是人就是那麼脆弱的,人在外面的時候,就會遇到不同的試探,在這裡就記載了,他的結果是:任意放蕩,浪費錢財(v.13b),耗盡了一切就窮困起來,甚至去替人放豬(猶太人是不吃豬肉的,因為豬是不潔淨的,所以根本不會去碰豬的,不單單是骯髒,乃是猶太人不會去做的事,他也得去做),而他連豬吃的豆莢也得不到來充飢 (vv. 14-16),在這種光景底下,聖經很重要的信息,也是他主動的醒悟過來,對自己說:我父親有多少雇工、糧食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他反省、恩考、對自己講話──這個也是人與其他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人在過程中會有變化的,會失落、跌倒、犯錯,但一方面我們有機會回頭的,會醒悟的、改變的。在這個故事裡面,小兒子主動的對自己說:我為什麼落在這種光景裡面?如同我方才說的,在試探當中,撒旦會對我們說話,有時候或許是我們對自己講話,又或許是上帝跟我們講話。但內容是什麼?撒旦永遠是質疑我們:唉,你這種光景也算是基督徒嗎?你這種德性也算是基督徒嗎?這講這種話、做這些事,也算是基督徒嗎?… 許多的試探、許多的質疑,甚至有許多的審判、定罪、自責。

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告訴我們:上帝愛我們,捨棄祂的兒子,誰有權柄來控訴我們?誰有權柄來定我們的罪?只有撒旦,它才會控訴我們、定我們的罪。上帝只會責備我們、提醒我們、呼召我們、指出我們的錯、我們的罪、跌倒、過犯,但祂不會控訴我們、定我們的罪。

所以在這裡,這個浪子,在他生命的光景裡,他對自己說:我為什麼會這樣子?我為何要處在這樣的光景裡?他想起父親、家,他就決定:我要起來,回到我父親那裡去!而且也決定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這句話跟他剛離開家所講的話,完全不一樣。在12節那裡,小兒子怎麼對父親說話:「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我「應得」的,我是你的兒子,我是應該得到你的產業的,我應該的。

在我們生命裡,我們覺得有許多東西是我們「應得」的,我是上帝的兒女,祢應該保守我;我是上帝的兒女,我怎麼會患上這種病啊?我是上帝的兒女,我怎麼會被人家害啊?我是上帝的兒女,我應該是一帆風順的,我們的生命裡,不應該有那麼多挑戰、苦難,我們總覺得我們是應該的…。

但是這個小兒子,他醒悟過來──我不配──他願意回到家裡,不再是兒子,願意當一個雇工。他對自己的身份、自我的認識,看見他生命的經歷、過程及改變,他就有行動,不再喃喃自語了,他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而父親每天就在那裡等候著孩子回來,所以遠遠看見他回來了,就動了慈心,跑去擁抱著他、親吻他,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把那肥牛犢宰了,說:我們來吃喝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故事裡,一個孩子犯了這麼大的錯誤,回頭了,父親接納他。在這裡,浪子的故事可能已是高峰了,但是這裡有一句很重要的話說:我的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這段經文的最後,又出現了一次)。

此時,大兒子回來,還沒進家門的時候,聽見慶祝的聲音(v25),就問:發生什麼事?僕人對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牛犢宰了。

是你,你會有什麼反應?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事你這麽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來沒有給我一只小山羊,叫我和朋友們一同快樂。

原來乖兒子心裡面有許多怨恨,心裡面有許多慾望得不到滿足,其實這個也是很正常,我們人總喜歡去比較,在家裡、朋友、同事中都會去比較,尤其是覺得父母親的偏心、老闆的偏心。大兒子可能不喜歡去冒險,很安定的,但是他心裡面藏了許多的埋怨,他跟弟弟有了比較,他知道弟弟在外頭的情況,他說,這個壞的弟弟,不值得我們去關心他,他活該,但他竟然回來了,回來時卻不懲罰他、趕他走,還要給他慶祝,這算什麼?

但父親卻勸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的都是你的──父親已經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了,但他卻沒有一種歸屬感,他可能太過依賴這個家、依賴父親,所以並不覺得這個家是他的──父親提醒他說,弟弟已經拿走他的東西,這些都是你的,雖然爸爸還在,可惜他沒有對家的那種歸屬,所以縱使他常常在家裡,常與父親同在,但心卻不是如此,他的心不認為那是他的家,是他有份的,他不懂父親的心,他的心沒有與父親一起,他沒有父親那種懂得憐憫弟弟的心。

今天,我們大家都說,那個小兒子是浪子,因為他主動離開家,他要分家產,他跑到外面,壞事做盡… 還好,浪子回頭金不換,但從人情來說,這種人還是不好的,這種人到底還是應該要懲罰的。但事實上,他已受了他該受的懲罰了,他那種連豬都不如的生活,本是對他的一個審判,今天我們也常說,上帝要審判這個世界,什麼世界末日… 其實聖經裡說的審判是為了拯救,啟示錄最後幾章說,當新天新地的時候,是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主耶穌要再一次降臨,並不是要毁滅這個世界,上帝乃是要更新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為什麼要毁滅它?就算在挪亞的時代,上帝用洪水審判這個世界,但並沒有毁滅這個世界,祂也說了:從今以後,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創9:11)因為上帝審判的最終目的,乃是拯救。

今天你的心是怎麼想?你看到那個小兒子,他主動的離開家,而最後主動的醒悟過來,認罪、回家,父親的愛接納他了,大兒子雖然沒有離開家,但他的心並沒有與這個家連在一起;他雖然跟父親一起,他的心卻是離開父親的心很遠。究竟誰是那仍未回家的浪子?

大兒子在家門,但不願意進家門,他的心與父親的心相離很遠,是父親主動出來相勸,究竟今天誰是那浪子?小兒子當然是浪子,但大兒子可能也是個浪子,可能是更難回轉的浪子,因為他總不認為他有離開家,他不覺得他是一個浪子啊?他不覺得他有什麼不對啊?他也沒有感受到他與父親的心相離甚遠,所以他不願意進家門。

今天我們是不是也是不一樣的浪子?我們雖然好像沒有離開主,沒有離開教會,但你的心有與主連在一起嗎?你有發現你的心在與自己對話的時候,原來你還會叛逆上帝,不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來過你的生活、按照聖經的價值標準來作為你生活的價值標準,你或許像那小兒子,承認自己也曾離開家,但你有真正地像那小兒子在聖經裡,重複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今天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我們是不配的。如果沒有這種「不配」的經歷的話,你還沒有機會去體會到做主兒女的甘甜。只有當你的經歷裡、生命裡,體驗到我是不配的,甚至夫妻之間──我不配做你的丈夫、太太,但你還是那麼愛我。今天我們這種不配的心,在聖經的信息裡,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常覺得「我應該的」,有這種心態,可能就是離開家的動力。唯有覺得自己不配,一個願意回轉的浪子,回到家裡;但那個大兒子很可惜,雖然常常在那裡,但他沒有真正的回家。

最後,故事結束了,也沒有告訴我們,大兒子最終有沒有進家門,你是哪一個兒子呢?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呢?我希望我們不管是那種個性、情況,都願意回家,並發現自己的不配,來去經歷上帝的愛,就都願意回轉。在生命當中,不只是一次的回轉,你知道當主耶穌呼召門徒,彼得在約翰福音21章,耶穌問他: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問題不是早就問過了嗎?在人群中、在路上時,耶穌不是早就說,你不愛我勝過這一切,你就不要來跟從我嗎?但彼得他們不是都一直跟著耶穌嗎?約翰福音21章,耶穌說,你來跟從我吧!

原來回轉、回應主耶穌的呼召,是否願意跟從耶穌,是一生不同階段的時候,都要做的決定,讓我們都做一個承認自己是浪子,不同情況的浪子,也同樣願意醒悟、認罪、回家。

請禱告:

慈愛天父:感謝祢,因為祢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在祢面前的時候,有人認為自己才是上帝,不願意承認祢是上帝,今天在這裡參加崇拜的弟兄姐妹、我們的朋友,當我們願意來到這裡敬拜、參加的時候,都可能願意來思考,或許已承認祢就是創造世界萬物、也創造我們生命的主,在我們父母生孩子的時候,或許有意外,但在祢那裡,從來沒有意外。我們就是祢所愛的、祢所創造的,祢給我們自由,我們可以承認祢是我們的主,也可以拒絕祢,我們今天可以回到祢的家裡,也可以主動的離開!主啊,今天讓我們思考我們生命的經歷,無論是過去一年的,或是目前的景況,又或許是我們回頭看我們過去幾十年的人生的光景,有時候我們就發現,原來我們是一個浪子!不單單小兒子是浪子,其實大兒子原來也是個浪子,求祢給我們在祢面前領受祢的恩典與話語,使我們有這種醒悟的能力,讓我們有謙卑、認罪的態度,也讓我們有個決心,用行動來回家。主,因為祢在等候著我們、接納我們、邀請我們,願我們都回家,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