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當世界變得越來越…(鄧瑞強博士)2014.5.4

語音(廣東話):
主題:當世界變得越來越得人驚的時候
經文:約翰福音 20:19-23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覺不覺得香港變得越來越嚇人呢?

我不知道是否世界上每個地方都能講《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若果能夠講這故事的話,我想,每個聽眾都會讚賞那個說真話的小孩子。但是,如果有一個地方,那個講真話的小孩子會被人斬斷腳的話,那麼,這是否很嚇人呢?

我不知道是否世界上每個地方都能讀《動物農莊》這本小書。若果能夠讀這本小書的話,我想,每位讀者都會對「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另一些動物更為平等」這想法反感。但是,若是有一個地方,那些對這個想法口口聲聲反感的人(或動物),卻在事實上實踐這個想法,並且視追求真正平等的人為違反這「動物農莊」的基本的法律的話,那麼,這是否很嚇人呢?

人類歷史已經很長了,痛苦的悲劇已經夠多了。從歷史的教訓裡,我們已經領悟到一些道理。有些道理,現在已近乎常識,如:權力使人腐化,必須加以監管、政權的興亡視乎是否尊重人民的意願、強權不敵真理…。這些都是人人掛在口邊的常識,但奇怪的是,竟有人違反常識。尊重一下常識,難道真是很難嗎?很多人誠心自問,都知道那是一條錯路,卻為了私利走下去,這是否很嚇人呢?

耶穌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十分嚇人的世界裡。

正正這世界越來越嚇人,我們更需要耶穌的故事。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約翰福音20: 19-23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故事的開始是講某個晚上,門徒因害怕猶太人,門都關了。

在約翰福音的神學裡,「猶太人」扮演著一個「神學角色」,他們是反對神、反對真理、反對光明的人。由於他們的存在,外面的世界變得黑暗。由於他們的存在,手無寸鐵的人被迫隱匿在黑暗的角落裡。

在這個故事裡,不久前發生了一件很嚇人的事。一個叫耶穌的人,他叫貧窮的人有麵包可吃,他叫被社會遺棄的痲瘋病人獲得愛護,當然,他也叫暴力抗爭的人放下刀劍。他宣講天國,這是久違的信息,也是人人渴望的信息。他的行動,他的信息,讓人體驗神真實的慈愛。這種慈愛,多年來被宗教的沉重的規條埋葬了,已沒有多少人體驗過。他的行動,他的信息,勾起人們對救贖的渴望。當時的人,被羅馬軍隊欺凌,被沉重的稅項剝削,生命像將殘的燈火。耶穌來了,他顧惜這些將殘的燈火,他在人心中,燃起對正義與和平的渴望。

就當人的心越來越渴望真理、神的愛、正義的天國時,耶穌被人殘酷地殺死了。他顧惜世上將殘的燈火,但邪惡卻撲滅了他這正義的火。那位下死刑判決的彼拉多,明知這判決是錯的,也違反良知,殺死這無辜的耶穌。

一個人純粹因為他尊重弱者、渴望正義、宣講真理而被殺,這真是很嚇人呀!

他的門徒很害怕。他們沒有帶著寫上「They can”t kill us all」的橫幅上街示威。他們真的害怕。

我們只是平凡的人,像野地裡的一朵小花,今日還在,明天便不見了。我們怎能以肉身擋著刀劍,以身軀擋著坦克,以螳臂之力托著巨大的十架?

門徒關上門,因為他們害怕。他們的恐懼驅使他們抽離現實。恐懼令他們不敢面對世界。他們不想面對外面的不義,他們只想安安分分,活在密室中。恐懼讓人活得似蟑螂,只能在幽暗的角落爬行。

約20:19 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門雖然關了,但不妨礙耶穌的同在。外面的恐怖叫人懦弱,但這並不阻礙神在人心裡創造勇氣。死亡的威脅令人卻步,但這並不阻礙基督向人展示其復活的力量。有些人,是天生的勇者,如荊軻,可以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但更多人只是軟弱的人。軟弱的人若能生起面對逆境的勇氣,則更顯出這是一大神蹟,這是一種恩典下的勇氣。這種勇氣,不是他們固有的,而是神在他們心裡,一步一步鼓勵他們,而他們一步一步培養出來的。這有點似天生雙腳無力的人,因著其他人的幫助及鼓勵,自己的鍛練及努力,終於能站起來一樣。這種站起來是非一般的站起來,足能贏得真正的掌聲。神要我們經驗生命的神蹟,賺取這種掌聲。

復活的耶穌,向恐懼的門徒顯現,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句話的原意,基本上不是一個願望,而是陳述一個事實:「平安就在你們當中」。你們不需要等待平安,而是認清楚你們根本就在平安之中。

「平安」是聖經的一個基本用字,代表生命的豐盛與完滿,代表生命在光明與正義中。「平安」不是指無風無浪,無驚無險,而是指風浪與恐怖都奪不走也掩蓋不到的生命的豐盛內容。當代最經典的一幅表達「平安」的畫面,是一個手無寸鐵、孤立無援的人,站立在一排坦克之前。這是一個很得人驚的處境,但無損那人展示「平安」。何謂「平安」?就是在恐怖的巨大力量前,顯示一個卑微的人的生命裡的無限豐盛。這種「平安」,展示人性深不可測的深度。這個人,揭露一個坦克以外的世界,展示一種坦克以外的力量。他以卑微的生命,迎向巨大的「反生命」的力量,宣告人在極恐怖的處境裡,仍可展露恩典下的平安。

這不是那種事事如意,我們「被動地」享受的平安。而是那種在逆境面前,在得人驚的事情面前,需要我們「主動地」活出的平安,那種被神的恩典激活的平安。

復活的耶穌,進入關了門的內室,向恐懼的人說:「平安就在你們的生命中。」「生命的豐盛意義就在你們的靈魂深處。」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在耶穌的手和肋旁看到的,就是他受傷受苦的記號。

受傷受苦受死的人,如今成了一個復活的人。傷痕依舊,但無損其展示生命的榮耀和永恆。這種展示是很重要的,會幫助人面對一個嚇人的世界。

近來,向我們展示傷口的,是明報的前總編劉進圖先生。他發表了若干病床上的《感言》。他說:「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他說:「我仍會密切留意,未來數年幾家大學傳理系的收生水平會否下跌,以及畢業生加入新聞行的比例會否降低,這是觀察香港新聞自由前景的重要指標。」他說:「有同學在留言中委婉相勸,想我趨吉避凶,意思是離開傳媒這個高風險行業,甚或離開香港這個板盪之城。我完全明白同學的善意,親友中也有好些人有這樣的看法。不過,我這一生走的是窄路,路上同行的人雖然較少,但風景獨好,一路過來心安意暢,且深信上帝與我同行,縱有死蔭幽谷,也必蒙恩受庇。思量再三,我在同學群組上留言回應,表明心迹:『窄路險途無怨悔,恩澤滿懷寸心知』。」

帶著傷痕,他思念著真理,思念著一個城巿的前景,思念著無人願意走的窄路。

一個身懷受苦記號的人告訴我們,受苦並不表示失去了平安,受苦並沒有取消生命的豐盛,受苦反而讓人看清楚什麼是生命中的渣滓,什麼是生命中的精華。他的話對恐懼的人,有莫大的鼓舞作用。

帶著受苦記號的人,叫其他人不要在艱難中失去勇氣,他的話最有說服力。

經文說,復活的耶穌,把手和肋旁的傷痕給門徒看。門徒看見這身懷受苦記號的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主耶穌再重申一次,「平安就在你們當中」。這是一個事實,無人能奪走你的平安,因為「平安」是從神而來的禮物。

面對越來越得人驚的世界,不是人人能體會這種「平安」的,也不是人人能從受苦者的記號中支取勇氣的。但總有些人能明白,無論夜多深沉,恍惚整個宇宙的黑暗都壓下來,仍無法掩蓋一枝火柴的光明。總有一些人明白,在叫人恐懼的力量背後,有一種給人勇氣的力量。在死亡的力量背後,有復活的力量。在看似無意義的世界背後,有一位上帝。

總有人看到真相的。這些看見的人,領受著天命,帶著一種使命活著。

主耶穌對這些人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天父差遣耶穌,耶穌差遣那些看見他復活的人。這是一種使命的傳承。

主耶穌是一個領受天命的人,他有使命在身。天父差遣他,他要實踐天父的旨意。

在約翰福音裡,有兩節經文扼要地交代天父差遣耶穌來世的用意。約翰福音3: 16-17:「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天父有「好生之德」,他愛我們,他希望我們找到生命的豐盛內容,即找到「永生」。要得到「永生」,便要透過耶穌。耶穌帶著使命來生活。他在敵擋真理的地方,活出真理。當時的行政長官彼拉多問他:「真理是什麼?」耶穌就用他的一生去回答這個問題。這就是:在黑暗瀰漫的日子,他堅持光明的生命。當人人都甘願被謊言蒙蔽時,他卻大聲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當人人都因恐懼而關上門時,他卻以有釘痕的手鼓勵人勇敢面對。我們是要透過耶穌這種生命,去體會「永生」的內容。

他差遣那些明白他的人,接續他的人生。在這個越來越得人驚的世界,要堅持真理,要有勇氣,要活出「永生」。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要完成天父的使命,需要從天而來的力量。主耶穌向接續他的生命的人說:「你們受聖靈」。

一講到力量,我們想起金錢、警棍、核彈。但聖靈這種力量,卻像春天的風,輕輕地吹,吹醒大地,呼喚青草,綻放花朵。聖靈是一種「無力之力」,就像劉進圖先生受傷後,「無力地」躺在病床上時,卻呼喚起成千上萬的人起來,為言說真理的自由而努力。這是一種「無力之力」,一種「十架的大能」。聖靈會給人力量的,但這不是神蹟的力量,而是受苦的力量。正如聖靈給耶穌力量去背起人類罪惡的十架,藉此顯出在得人驚的世界裡,平安是可能的,永生是可能的,豐盛的生命是可能的。

在聖靈裡的人,成了人類的鏡子,照出世人的真面目。「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裡講的「罪」,不是指道德的罪,而是指人拒絕耶穌。這節經文是說,一個有聖靈的人,一個能承擔十架的人,一個接續耶穌生命的人,他能判定誰是跟從耶穌的,誰是反對耶穌的。或者說,一個講真話的人,會顯出誰是講假話。一個有真勇氣的人,會顯出誰是因懦弱而不敢放下刀劍。一個有永生的人,會顯出誰的生命只是過眼雲煙。

看來,這個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嚇人的。但在心靈的最深處,復活的主會向我們顯現的。他會向我們展示他的傷口,他會告訴我們這些傷口不會妨礙生命的平安與豐盛。若你看到這位復活主的話,他會差遣你的生命的。你的生命就會帶著天父的使命。聖靈會給你力量的,但這是一種「無力之力」。然後,你會活出像基督一樣的生命。這種生命像鏡一樣,照出人類的善惡。

你看見復活的主嗎?你願意領受他的差遣嗎?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