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上來的眾聲(李均熊博士)2022.1.16

講題:天上來的眾聲
講員:李均熊博士

哲理:聲從何來?

你有沒有聽過這一個經典的哲學問題:在遙遠杳無人煙的原始森林中,大樹倒下,究竟有沒有聲音發出呢?你可能即時認為,當然有,大樹倒下必然發出轟隆巨響!但你試想深一層,沒有人聽見,那其實是不是響聲?極其量都只是空氣劇烈的振動而矣。你或許知道,這個哲學問題核心其實是:究竟現實世界是外在存在,還是所謂的現實只是透過人的感觀,而其實存在我們的大腦皮層呢?這個從佛家的色即是空,到最新上影的Matrix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 電影系列重啟 reboot,其實都和這個問題有關。

經課:天上來的聲音

今天的經課的幾段經文,都有提到聲音。以賽亞書論到上主發言,「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我要從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扣留……」這裏不單論到上主發言,更說到上主提名呼召,並對北方南方宣告命令。但上主的聲音是如何的呢?祂說話的聲線是怎樣的呢?詩篇29篇正好說明這個問題:

3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

榮耀的神打雷,

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4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

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5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

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6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

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7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8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

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9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

樹木也脫落淨光。

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上主的聲音如同打雷,大有能力,大有威嚴!

為甚麼舊約經課會提到上主的說話和聲音呢?皆因福音經課今日是顯現期第一週,教會傳統提醒我們紀念和思考主基督耶穌受洗的意義。特別今天福音經課選讀的是路加福音3章的一段:「21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他正禱告的時候,天開了,22聖靈降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

疑問:究竟耶穌聽到甚麼?

「有聲音從天上來」,那會是甚麼聲音呢?那當然是上主的聲音。上主在舊約發言,呼召祂的僕人以色列,在新約祂的呼召也臨到基督耶穌身上。上主的聲音是如何呢,就是如雷貫耳,大有能力,滿有威嚴!

但你仔細再看路加的經文,耶穌是何時聽到這個聲音?是在受洗後,禱告時;換句話說,並不是有其他人聽到這個聲音,然候作出紀錄報導;並沒有立場新聞的直播或者眾新聞中國組專業的分析報導,我們又怎知這個聲音是如何,內容又是甚麼呢?若果你進一步比較對觀福音,更為詳細記載基督耶穌受洗的馬太福音,是完全不一樣的說法,馬太3章16-17節是這樣報導:「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不單天上的聲音內容是「這是我的愛子」而不是「你是我的愛子」;聽到聲音的時機也從耶穌禱告轉為「隨即從水裏上來」,即受洗後一上水面,就有天上來的聲音了。從敘事學的角度去分析,馬太的觀點是從一個第三方見證人的角度去敘述耶穌受洗的情況;而路加福音,則是從耶穌的自身視角去講述基督受洗的事件。

啟示:主觀經歷與客觀事件

耶穌如何聽到從天上來的聲音?一個是透過第三者的見證,一個卻是耶穌本身的經驗。這就回到我一開始的哲學問題,究竟耶穌所經驗天上來的聲音,是祂自身的感觀經驗,即只有祂聽到,是發生在祂內在的感受;還是外在的,可以由第三方的見證所可以證實的事件?你可能會問,這又有甚麼分別呢?若從這個角度去思想耶穌受洗的意義,我們可以說:馬太是邀請我們去見證基督的受洗,讓我們認識耶穌身份,是那神的愛子的客觀事實;但路加卻讓我們進入耶穌的意識中,去經驗三位一體的奧秘:聖靈的降臨、聖父的聲音、聖子的肯定,都是從耶穌的角度去體會。

回到一開始的哲學問題,我們其實可以用一種所謂明辨式的實體論(或譯批判實存論critical realism)作出回應,即是外在的事件和內在的經歷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沒有外來的刺激,沒有事件的發生,一切盡都枉然;但沒有我們投入的經歷,沒有內在的體會,信仰人生也沒有任可價值。這是我們基督徒所應該把持對上主啟示的態度

所謂上主的啟示,我想今天我們未必會親耳聽到上主的聲音。在座若申請來崇基學院神學院讀書,我們一定會與你會面,有很大可能會面的第一條問題就是問你,你為甚麼想入神學院讀書。若然你說,因為有一天你祈禱時聽到神的聲音叫你來讀神學,與你會面的老師可能就會你眼望我眼,然候要你進一步講清楚,你所謂的「聽到」神的聲音是甚麼意思。若果你堅持聽到神在你耳邊和你說話,攪不好我們會請你和專業的心理醫療人員(即係心理醫生)見見面。

我們現代人並不會認為神會在我們耳邊發出物理的空氣振動,然後將聲波傳入我們耳中。通常我們說「聽到」神和我們說話,大部份時間所指的,可能是我們感受到一些訊息,好像神和我們講了甚麼似的。但我們和神的關係並不是一種純粹心理活動、宗教經驗,必須有外在的明証才可以確立我們所相信的是真確的。換句話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不是祂說了算的。我們感恩馬太透過不同人的見證去確認耶穌的確是神的兒子,耶穌的受洗就是一個確立他是神的兒子的,可被見證的事件。所以你說你聽到神叫你讀神學,我們也不是必然收你做學生,還要了解你的心志,學識程度,家庭和教會背景等等眾多的因素,看你是否適合此時此刻進入神學院讀書。

但反過來說,只看重眼前的事實,事事講求客觀,可被証實的事情,對我們的信仰可能也未必足夠。剛過去學期我教的一科處境中的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 in Contexts)就有一個非基督徒的同學,在課堂上表達過他不是不相信神,或基督教的實在,但他就是沒有內心的「感覺」,令他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和班裏面的同學都為他禱告,希望他能早日有所體會,以至成為基督徒。但其實他要怎樣的經歷,才認為有所經歷呢?其實我們都有很多經歷,但我們是否相信神透過這是事件和我們交流、溝通呢?上主的確與我們說話,我們內心是否相信上主會與我們溝通,用不同的方法使我們感受祂的同在和預備呢?正如詩篇所言: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19:1-2)。耶穌也曾說:若是我們閉口不說,石頭也會呼叫起來,為上主作見證(路19:40)。那位同學所需要的,或許是開放心靈,讓自己的意識能與上主接通,相信上主透過他生活所經歷的和他說話,使他能感受神的愛。這個星期你關注的是甚麼呢?在疫情眾多新聞中,你又有沒有在心靈中聽到天上來的聲音?我就像聽到上主用箴言的說話對坐在高位的人說:「挖陷坑的,自己必陷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反滾在他身上。」(箴26:27)

洗禮:裏外如一的見證

其實教會的聖禮,無論是洗禮,聖餐禮,甚至婚禮,或是喪禮,都是要幫助我們從日常的事件看到背後屬靈的意義,也將屬靈的心靈連結現實的水、酒、餅、又或婚嫁,又或死亡。聖與俗並非二分,乃是互為表裏。我們的靈性若沒有每日實在的生活作為基礎和內容,那是空虛的靈性;但每日的實在沒有靈性的參悟和投入,那只有無情的實在。

基督的洗禮亦是預表我們的洗禮。福音書展示的基督的洗禮,不單是讓我們見證祂與上主的關係,也是讓我們透過基督去經歷這種關係。這也是我們的洗禮,一方面在教會,在眾人面前,見證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從水裏面上來的一刻,我們就神的兒子,不再在罪中,是教會的一員,是屬基督的子民。但我們內心又有沒有經歷這一種關係,感受到我們是上主的愛子,體會基督捨身救贖的深恩,和聖靈不住的提醒與感通?洗禮以後的生活,我們是否仍裏外如一的見證上主的深恩呢?或者反過來說,在變化莫測,甚至顯得有些荒謬的世情中,我們有沒有踏實的活出我們的信仰,又同時在黑暗世代中不失那看不見的盼望和信心呢?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8